2018年10月4日 星期四

是一種自欺欺人?從米蟲談起 虞和芳 4.10.18發佈

是一種自欺欺人?從米蟲談起 虞和芳 4.10.18發佈 在南華大學任職時,我搭乘同事陳教授的汽車,一塊去嘉義大賣場購物,大約每兩三個月,購買一次。我就買好幾公斤的大包的米,備早上煮稀飯用的。 有位女同事見到後跟我說: “妳一次買那麼多的米,可能會生米蟲了。” 果然後來在那個大塑膠袋子內,淘米時,發現米蟲。這是小小一個個深咖啡顏色小蟲子; 小小的,動作很快,它們就很快的爬出來,我並不以此為怪。只把米,加上水沖洗乾淨後,煮上稀飯,心想,這樣也消毒了,沒有什麼關係。當時只是奇怪,為什麼這麼小的蟲子,沒有牙齒,能夠靠這樣硬的生米生存?也許它們憑藉米灰,米渣澤來生存。 來到馬爾他,買不到台灣那種可以做稀飯的米,這邊都是一粒粒鬆懈的米,不適合煮成黏黏濃稠的稀飯,於是就購買麥片,加上牛奶,葡萄乾,也夠營養,就多半早餐這樣的食用。 每次我把500gram的麥片,打開後,放入一個大咖啡玻璃瓶內,可供大約四、五天倆人的早餐。 這幾天我們早上吃吐司麵包。 這週輪到我值日,今天早上,我一起身,一看已是7點,我們規定,是7點早餐的。我沒有來得及做瑜珈,就從樓下的臥室上樓,燒了開水,把放了麥片、未開封的牛奶,葡萄乾、花生米等的早餐全放在桌上。這時他從樓上臥室聽到我的聲音,跟我說了一聲早,他起身了,但是沒有出來早餐。 我就又下樓到Studio很快的做瑜珈,它是應該在早餐前做的。之後寫下夢文,又回復學生的來信。還是沒有聽到他的聲音,我就又上樓,只見他坐在他書桌上工作。 我說: “你還沒有吃早飯?” 他回答:“我在等你上樓吃飯。你在工作,打印。” 說完他繼續他的工作。 天變涼了,即使馬爾他,只穿一件長袖上衣,牛仔褲還嫌冷。我去找秋冬天的衣服。 等我又坐在餐桌前,他還沒有過來早餐。我將瓶子中剩餘的麥片倒出來,剛好夠倆人的早餐。我發覺麥片中有黑黑的蟲子在爬,有好幾隻,兩隻很快的爬出了碗外。它們的樣子很像台灣的米蟲。 我在碗內攪動,找尋其它的米蟲。 這時他坐到餐桌上,我說: “小心,別吃,麥片內有米蟲。” 他看了一下碗內,說: “哪裡會有米蟲?我的碗內沒有。” 我說:”你要好好的看。“ 他還是說:”我的碗內沒有。” 這時我發現我碗內的米蟲,拿給他看。 他說要是有蟲子的話,就把麥片倒掉。 我說:“倒掉太可惜,米蟲吃米,不會有毒。不過還是找出它們比較好。” 他還是說:“我的碗內沒有。” 他認為我碗內的蟲子,是從外面爬進去的。 他開始吃起來,他說:”Heilfuth教授夫婦到非洲,那裡的酋長請他們吃飯,其中的菜餚,是用昆蟲來烹飪,連狗也上桌來吃。教授夫婦,覺得很噁心,但是不好拒絕,還是吃了邀請的一餐。教授夫人得的膀胱疾病,就是這個原因。“ 我說他們去過好多次非洲考察,並不見得是那次染上的疾病。Heilfurth教授本人也沒有生病。可能因為別的原因教授夫人才染上疾病。 這時他看到白色的盤子上,桌子上,有小蟲在爬行。 我說:“那些是從你碗內爬出來的。” 他說:“我吃完了,沒有發現米蟲。” 我說:“幸好它們都爬出來了。” 他吃完,就離開餐桌工作。 我因為在找米蟲,把麥片倒到盤子上,又放回碗內,又發現幾隻米蟲。 之後我沒有加牛奶,而加上熱開水吃了麥片。 早飯後,我把另外一包未開封的麥片拿出來端詳。這是一家專門出售早餐成品的公司,保鮮日期是到2020年。那個500公克的塑膠袋內並沒有發現米蟲。 那麼這些米蟲從哪裡來的?它不可能從外面爬進去到咖啡玻璃瓶罐內,倒出在咖啡瓶罐的麥片封口很密。那麼它是在從塑膠袋內,就有米蟲的卵,開封後孵化出來。 這是我的推理。 那麼下一個問題是:這些可以生吃的麥片是否要跟米一樣煮熟來吃? 我們吃了好幾年的麥片,卻沒有得病,那麼這是即使生吃沒有什麼壞處,或是還沒有出現壞處? 這個米蟲的問題,還沒有得到一個結論。 只能夠暫時訂為“不乾不淨吃了沒病”來做自我安慰,因為幾年吃進肚內的麥片,即使有害,著急也沒有用處,雖然這可能是一種自欺欺人。 我們所能夠做的事,只有看,以後如何吃這麥片,是否要拿它當早餐,還是以另外比較麻煩處置的食品當作早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