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夢中爸爸出現 虞和芳 10.10.18.三發佈

夢中爸爸出現 虞和芳 10.10.18.三發佈 像是一個郊遊的夢,爸爸出現。他仍然是跟以前出差到台北時,帶我們到台北不同的飯店吃飯的樣子,年紀輕輕。那時他才四十多歲還不到50歲。很可惜父親早逝,才剛到60歲就與世長辭。 他每次到台北,都是住在石油公司/溶劑廠的招待所,那是一棟日本式的房子。 姊姊和我住在台大的女生第一宿舍105室。我們很高興爸爸來台北,有時他來台北,也會帶我們去看電影。記得有次看“梁山伯和祝英台”,裡面有感動人,讓人流淚的鏡頭,如梁山伯知道祝英台是女子後,要跟她結婚,由師母做媒,而不成後,他傷心的唱黃梅調的歌曲,很是令人動情。我忍不住落淚,擔心爸爸發覺。 爸爸有次帶我在台北去買一雙皮鞋,那時著興穿前面很尖尖的皮鞋。 起初當這種尖尖的皮鞋流行時,我覺得不順眼,好難看。 後來習慣了,它有流線型尖長的優美,再來看不再流行,前面平平的鞋子,反覺那種過時的皮鞋,土土的,有鄉巴佬的樣子,給人有種落伍的感覺。 人的審美觀念,跟著時尚會改變。這是modern摩登一詞的由來,這個摩登字,也是從西方傳來的字,按照英文發音的音調翻譯出來。 那時台灣開始流行、摩登的時代,西方一切好,即使美國的月亮也比台灣的大,這是中國人失去自信的現象。 可是這種時尚沒有多久就又過時了,為什麼?也許令人腳前面被擠壓的五個腳趾不舒服,不健康。這種的鞋子,不再流行。 爸爸對我們女孩子,注重我們外表的美觀,肯花錢,讓我配隱形眼鏡。 那時還有一種藥膏,據說擦抹到臉上,能夠使臉色變白。爸爸也就買這種藥膏,讓我們來塗抹。它的味道不大好聞,為了愛美,還是塗到臉上。擦抹一陣子沒有效果,就不再塗抹了。 洋人的皮膚是白的,這種流行臉色白,是一種崇洋的心態? 爸爸讓幺妹去學芭蕾舞,不厭其煩的騎自行車送她去嘉義女中的體育老師家學習。 這位體育老師叫什麼名字,想不起來了,她有高高的鼻子,長長尖尖的臉型,有些像外國人,是一位美麗可人的姑娘,剛剛師大體育系畢業後,就來嘉義女中當體育老師。沒有多久就結婚了。媽媽在嘉義女中教英文,她們是同事,帶回家,她送的喜餅,很好吃。那是第一次,吃到本省人習俗的訂婚餅,味道很特別,甜甜的,又有一點酸酸的味道。她的祖父是醫生,退休後不再執行行業。 我初三時,有氣喘,媽媽透過這位體育老師,我還能夠到她祖父家看病。 那時這位慈祥的醫生,要我把上衣往上掀開,聽我的肺部、心臟的跳動。我正值發育期間,胸脯長大,好難為情的掀開上衣。他檢查完後,給我開了幾付藥,氣喘也就好了。聽說這位醫生會寫詩作詞,很有學問。 在我中學的時候,每個週末,爸媽都帶我們幾個小孩去看電影。好的影片,哥哥早早的就去排隊買票,通常我們都是坐樓上第一排的位置,沒有人在前面擋住視線。否則買不到好的座位,要買黃牛票。 有次出門要看電影時,哥哥一高興就從入口處的木台,那是坐著穿鞋的座位上的高出地面的一排櫃檯,跳出來,頭撞到門檻,撞出一個大包,婆婆沒有讓他跟著去看電影,要他在家休息。 由這個夢,回憶到兒時住在嘉義溶劑廠宿舍的長榮街上,和爸爸來台北時,一些片段的生活。兒時不再,爸媽和小我6歲的幺妹2016年在美國過世,他們都在另外一個世界。想到這時,不禁悲從心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