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6日 星期六

時間的影子 虞和芳 6.10.18.發佈

時間的影子 虞和芳 6.10.18.發佈 宇宙數十億万年,不,當更久更久以前就在旋轉,它永遠無始無終綿綿不斷的運行。 宇宙無邊無際,無始無終,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對於無始無終的神,時間不具有任何意義。 我們是有始有終的生物,眼所見,是日夜的輪轉,四時的更替,我們只見宇宙,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的在旋轉,週而復始,往而復返。 對於有生命,能感受,會計算的我們來說,光陰無形無影無聲無臭,它不聽使喚,不受阻撓的一分一秒消逝,不管我們珍惜它也好,浪費它也好,它在我們生命中默默地消逝,留下的是臉上的皺紋,頭上的白髮。有一天我們會消失在這世上。這時一切的一切對我們來說,失去痕跡,蹤跡,可說失去存在;這世界也會對我們遺忘。 有時想捉住一點時間的影子及痕跡。在天將明未明時,等著天亮,看它如何由暗漸至光明,但是它的變化太神妙了,沒有絲毫的間隙漏洞破碇,可以捉住它,可以提起它來細細觀察它的蛛絲馬跡。此一秒彼一刻,綿綿相接,無隙可襲;看,看不出有什麼變化,而時間就在不知不覺中,天已破曉。 同樣的,傍晚入夜,知道天會慢慢的黑下來,一分一秒間似乎沒多大區別,而半小時前後,卻由亮入黑,顯然有很大的不同,然而它靜悄悄的在轉移,很難捉住它的變化影子。 時間,光陰的消逝,日夜的更替,寒暑的轉移,是那麼的默默然,冥冥幽幽,在我們不知不覺中,它支配掌握宇宙的一切變化,洗滌塵世的一切雜亂煩憂,它跟流水一樣。「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它澄清大地的一切。 想起小時候,在等待中,不知時間是怎麼的來計算。那時我沒有手錶,就藉著太陽投射的影子,來探測時間的轉移路徑。靜物影子的動移,是一種能觀察出時間轉運的痕跡。 孩童時代,常常搬一個小凳子到門外,坐在那,等待婆婆買菜回來。 台灣的大熱天,就怕的是太陽的直接照射。 早上還不算熱,婆婆囑咐,要乖乖地坐在凳上等待她買菜回來。 我即遵照她的話,坐在凳上等著她,比在家中乾等,好受多了,可以觀看來往的行人,馬路上的動態,不那麼的無聊。 那時我們家住新營,路上沒有汽車來往,所見的只是來往的路人,我約七、八歲,我只一心等待婆婆,盼她快快返家。 她每次回來,都會帶些好吃的東西:龍眼,楊桃,芒果,甘蔗,花生糖,還有我喜歡吃的千層糕,白果糕,糯米糕。在我的心目中,有了這些小吃,就是口甜甜,心甜甜,萬事甜甜。 在等待中,不耐煩的想,怎麼婆婆一出門那麼久,還不回來?多久?我沒有錶,我只看見凳子的陰涼處,被太陽曬上了。只好搬到另一陰影處,然後遮陰處,又被太陽沖破,只好再搬到另一有樹幹遮陽處;同時往遠處眺望,看看婆婆有沒有出現在路的盡頭。當身子又被太陽曬到,只好又換移別處,避開太陽。我很明顯的看出,每個遮陰的影子,如何慢慢的被太陽吞噬,幾經換移後,啊,多好,幾次換了凳子的陰影位置後,婆婆就會快回來了。果然,不久她出現在街頭,我高興的飛也似的往前奔去。見到婆婆,要幫她提菜籃,她總是笑著說:「小妹,妳那提得動。」隨即從菜籃中抓出一些吃的,塞到我的手中。 於是我一手牽婆婆的衣襟,一手拿她遞給我的甜食,志得意滿的回到家。 那時,一點也不在惜光陰的溜逝,雖然覺察出陰影的遷移,太陽的熱灸;然而這些都是多麼的累贅,等待是需要那麼多的耐心。時間正是等待的眼中釘,它越快逝去越好,那麼可以看到婆婆歸來,期望實現了,有多快愉! 當時的幼稚,知足無憂的情況,也隨著時間的消逝,一無蹤影。 而今深怕時間的蹤逝,多想攔住它,卻是門關不住它,手攔不住它,百請也留不住它,而且即使想方設法「盯」住它,它仍是從眼前,從身邊,偷偷蹓走,消逝得一無蹤跡。
婆婆也跟著時間到了另外一個世界,但是留在我印象中時間的影子,仍然是跟昨日一樣清淅。21/1/2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