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早上跟Dr K一塊早餐 虞和芳 31.7.18.發佈

早上跟Dr K一塊早餐               虞和芳        31.7.18.發佈

Dr K約定好了,今早8點一塊早餐。他是德國文化遺產部門的專員,雖然才退休,但是還是繼續的來做他的工作。他上班的地方開車來回要四個小時,每次他來,都在旅館住一夜。
昨晚我們6點到9點半一起在旅館晚餐。
雙方談到很多的事情,雖然來自不同的國家,但是所做的事情,是卻有相通相同類似之處:
我的母親反對當時中國的宗教迷信信仰,他的母親也是如此,反對西方的宗教。我舉例我母親在高中畢業旅行時,拍打北京城外廟宇的玉石佛像的全身,要戒除迷信,而之後她生病,失去記憶,不能夠參加大專的聯考。
談到我祖父曾任東北的鐵路局長,那時中國曾跟德國合作建築鐵路。而他的祖父,在俄國,跟俄國合作,建築鐵路。
K談到他的伯父跟Werner von Braun一起做火箭的研究設計,二戰後,德國的尖端的科學家,被美國俘虜,在美國受到優待,繼續的研究飛彈。後來返回德國,但是需要先到加拿大,再進入美國,才能夠返回德國。
S講我們跟姐夫,去紐約的那棟在2001年被炸毀的兩棟大樓中的一棟最高層樓房午餐,我們選定好了座位,坐下來,跑堂硬要我們起身,回到入口處,由他來分配座位,他引我們到同樣的座位坐下。

又談到,歐洲的民主自由的政治,並非完善,許多應該講的話,若是說了,立即會被排斥。

今天早餐時,繼續談到這個題目。K說,在他們的保護文化遺產部門,若是提到已經現代化的房間,要恢復以前的式樣,是不受歡迎的。雖然這跟保護文化遺產的宗旨不合。
這使我想起,曾經跟一位在附近的另外一個城市的Dr Kieslingen談到我們要清除古堡的護城河,他說,它在一處已經長了不少植物的地方,要繼續的保存這些植物,不可以清除,這些植物本身就是已經成為文化保留的一部分,不可以加以清除。
我們談到中西文化交流時,遇到的衝擊。我正要談引起的康熙曆獄,和西學中用,和中國的自古有之的學說,S卻急著去Schweckhausen,要跟K博士就地談清除古堡四周圍的護城河的事。
我們就分頭開往Schweckhausen來看這個翻修清理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