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來自北歐波羅的海三小國的Gras 虞和芳 22.7.18.發佈

來自北歐波羅的海三小國的Gras            虞和芳                         22.7.18.發佈
                                                                                                              
從法國房地產商那,就聽提過好幾次Gras
房地產C說,GL(可能爲立陶宛或拉托維亞,這裏就以L來代表,)國外協會的主席。他們在法國買了一個古堡,作為海外其國的聚會地。自從L獨立後,這個國外聚會,失去了原來之意義,加上負債累累,因而要出售。
這個房子是16世紀的,S看中了它。因它位置在一條有名的Loire河附近,是旅遊勝地,S打算將它改為旅館,做旅遊生意。
C說,我們出一個價後,他可與G商量,約三個星期後可決定是否此價G之協會接受。
C,出什麼價合適,他說廣告上登的是四百萬五千法郎。G要下次之廣告登價增到四百萬八千。
我們說這價太貴。
另一個房地產也登了廣告。問他此房之價,他說四百三十萬,有一個宗教團體要買,G沒接受。若是出價四百四十萬,G會接受。
因我們先與C聯絡的,又是他帶我們參觀那房,所以還是透過他去向G交涉購房之事。我們說,這是一個投資組織要購買。他們還看中在義大利之一建築,若是不能儘快決定的話,就要購義之房,即不能投資購買此房。又說六月十二日,我們去美國,希望在此行之前,能決定此事。
這是兩星期前的事。
在這期間CG交涉許久,沒有具體結果,CG在波昂大學執教,G要我與他直接聯絡,並會商。
為什麼呢?我打電話給G,他說要來M城商談。
他有什麼悄悄話要說?
既然他要來談,只有等著瞧了。
他說週五要來M城。週六可以會面。他有一個女友在M城,他哥哥也在此,他經常來M城。
只得聯絡週五何時他來。
週五給他打了幾次電話,他都不在家。他兒子說,他週五晚上來M城。
週六上午十點,他來電話,我說:『你在M城了?』
他說還沒有,他昨晚在波昂大學有個慶典,很晚才回家,但他可隨時來。
我問,幾點鐘的火車?我可以去車站接他。
他說有不少火車來M城,他要打聽時間,並通知他女友。
S商量,他女友在旁,不好談話,且他在女友前要表示他的『權利』,會對一切我們之建議拒絕,那麼不如跟他說,只他與我兩人會談。
打電話給他,跟他說,這個會談不如只在『兩對眼睛』下談。他說好,他說正要去火車站來M城,他還不知是幾點的火車,等到車站後再打電話通知我。
半小時後,電話鈴響了,他說他即上車,火車下午五點十分抵M城。他說他有一個黑色手提袋,我說我是中國人。
準時到了月臺。不少人群下了車,在後三分之一的人群中,有一個人向我打了招呼。
知道這是G了。
『我們去中國飯店?』我問他。
他說好。
路上他說,他是學人類學的,在慕尼黑進的小、中、大學,在瑞典大學畢業。
他問我的來歷。
我說我是在馬堡大學修的博士,他問在哪一系,我說:『人類學。』
這他才知我們是『同行。』
在金魚飯店坐下後,我說:
『這飯店的點心不錯。』
『我在澳洲中國餐館吃過點心。』
『你可到過不少的地方。』我讚美的說。
『我是跑遍了世界,到處演講,去過澳洲七、八次。』
『那裏的情形如何?』
『我喜歡它。澳洲的政策與美國不同,比美國好,那裏少數民族,都由政府出資聘請教師教他們原先的語言。這是種開明的政策。』
我叫了四個點心,一道烤鴨。
第一道上來的是蝦餃。蒸籠中放著四個半透明的蝦餃。
夾給他一個。他吃得津津有味。
連給他三個,他很快的下肚。
他可能沒吃午飯。
第二道是叉燒腸粉。同樣的將四分之三的份量讓給他吃。
一杯啤酒下肚後,他給我講買下那座古堡之事。
『這是我很引以自豪的事。八七年買下了它。那時分散在各國的L人,我將他們聚合在一起。在另一個房間內有一間酒吧,在牆上寫了很多的名字。有些現已回國當了部長,當時我們就聚會在那。我集了滿房L國的民俗書籍。民歌中三分之一是結婚的詩歌。這是國外L國最大的圖書館。我將那些書大部分已搬回到M我女友家。三年前L獨立,得不到海外人員經濟支持,所以得出售。我不願出售,這是我的精心傑作,出售使我心痛。』
『我能瞭解。』我說。
鴨子上來時,盤子濺著油,完全是新鮮的一道菜。
他食指大作。
將鴨一片片地放進他碗中。我只吃了一塊,其他的全讓給了他。
『我前一陣子去訪非洲一個X國家。那裏的文化部長,見了我,心裏有些不對,因他國家以前曾為L的殖民地。你很難相信?我國家在哈爾濱也有殖民地的港口。我跟那部長說,不要以為黑人為白人之殖民地,白人也可以成為白人的殖民地。像我的國家,就被蘇聯統治了五十年。當我回國跟我們部長說,我會見了非洲之部長。我國的部長就問:非洲?那裏生活一定很落後?落後什麼?它也比我們有文化。我國才獨立了三年,非洲已獨立了比我們久得多。這是典型的白人瞧不起別國種族之人。其實白人的文化,遠不及其他的國家,中國、印度都比我們的文化高。』他滔滔不絕的說。
他沒有白人的高架子,這還不錯。
他喝完了第二杯啤酒。
『基督教從根本上起就不對。有個傳教師在非洲傳了三十年教後說:‘這地方的人民有他們的自己文化,基督教是不適於他們。’這個傳教師很誠實,他看出了適合於一國的宗教,並不見得適合於其他的國家。即使宗教也是地方性的,它不是絕對性。』他又說。
『耶穌在當時主張:愛你的敵人。是針對當時羅馬統治下的情況而說。他看出猶太人抵不過羅馬人,所以就創出了這個哲學。這種宗教哲學只對當時的猶太人合適,而並非適合所有的國家。』我贊成他的說法,也提出意見。
『當然,』他說:『我自己就信自然宗教,我才不信基督教,這種宗教下長大的民族,都只會取而不給。或是給了後,為的是取。這跟我們信仰原始宗教的不同。我們給並非為取。我是道地的民族主義,但是我的主義是不侵略別國,不像納粹的民族主義就侵略他國。我是為自己的國家民族,每國有它的民族,我既愛自己的民族就該尊重別國的民族,所以我雖是民族主義,也可稱之為大民族主義。德國現代青年的極右份子,也是因德國戰後的民族失去了自我認可的結果。所以民族學是非常要緊,為什麼中學不定民族學為課材?這是件失策之舉。』
『中國人是很有容忍性的,』我說:『即使中國廟宇,也是多神,連耶穌也可放進去令人崇拜,只是基督教不容忍此舉。』我說。
他又叫了一杯啤酒。
『我國才獨立三年,現在卻是一窩蜂的美國化。幾百年來的牛油不吃,要吃植物油,什麼都是美國貨好,連女人也叫解放。這種婦女解放,在我們國家根本用不著。我國一向是女人比男人有權,從來不受壓迫,是母性的民族,還來什麼婦女解放的勾當?』
『婦女解放是一種摩登的口號。只要女人自己能幹,自然能出人頭地,何必只是口頭上喊。像美國總統夫人,不斷的說婦女解放。其實她的‘官位’,只是藉著丈夫,這根本不是婦女解放。她有能力的話,該不靠丈夫,自己來成就一番事業。』我說。
『印度就不必喊婦女解放。在印度那麼保守的國家,有女性能當了總理,這是最好的例子。』他附和著說。
甜點來了,是芙蓉煎包,我告訴他,它的材料,他吃得津津有味。
『我們國家被統治了五十多年,現在獨立了三年,一般人民不知該怎麼應用他們的自由。我說,以前可以怪他們是被統治的民族,而現在是他們表現本領的時候,但大多數的人沒有一點民族的Identify。』
『尼采說過,從哪裏得到自由,不重要,重要的是,得到自由后的目的在哪。』我說。
『這句話很有道理,是誰說的?』
『尼采。』我又重複一遍。
飯後他跟我說:
『你們要在六月十二號前簽約,有這麼緊急?』
『六月十二號我們要去美國,能簽了約比較好。』我說。
『六月十六號我要與L國部長及法國一個部長會商,要是我們能得到經濟支援的話,就不賣這個古堡。』
我一怔。
他不賣的話,又何必委託別人來賣?弄得大家為此花時花力花錢。
『還有,你們能不能再多出一些價?』他問。
『四百四十萬,還得加上百分之十的費用,已經夠多了。很難再加。』
『那麼是C騙了我。此房價中,他扣除介紹費。這筆費應在百分之十的費用中扣除。怪不得他要阻止你與我的會面。』
『一般在法國是賣主要付介紹費。』我說。
『但是百分之十的買房費用就應包括了介紹費,我得跟C會商後再給你消息。』
『這百分之十的費用是包括稅和手續費用等等。』我說。
『但C還是騙了我。』他堅持著。
我沒跟他辯,是他自己不瞭解行情。
『你常去法國?』我問。
『我幾乎每週去一次。』
『那你在大學之課怎麼安排?』
『我只週一、二有課,於是週三去法。』
『你怎麼去?』
『開車。』他答。
『那要開好久。』我說:『上次我們由巴黎到那就費了三個多小時。』
『從我住處到法國那有八百多公里。我曾算過,在過去六年中,我在汽車上消耗的時間已有兩百六十九天。我到現在還沒寫完博士論文,這就是我跑這跑那的結果。我博士口試早已通過,論文卻沒時間來寫。』
有這種事?他已五十中旬左右,為什麼不積極寫完論文,這樣忙來忙去的跑東跑西有什麼用處?
『我以前很有名氣,但近幾年來,沒時間寫文,就被人淡忘了。』
『只要你再騰出時間寫文,很快你的名聲又會振了起來。』我安慰他說。
飯後他說,女友打夜工,他連絡不上,但他哥哥在M城,他得打一個電話給他,看他在不在家,不在的話,他還無處可去。
還好,他在。
我就開車送他上那。
回家跟S談著與G會面的情形。
S大為生氣的說:『他到底要不要賣那房子?不要的話,何必委託人賣房?C知道的話,可要大為動怒。G不知他的意向,口中卻會談天下,批評人。這種人若是當了權的話可糟了,朝三暮四,國家不垮才怪。他要那古堡為什麼?還不是為自己可在那享受,自以為在那就跟以前的貴族一樣,這真是欺己欺人!』       05/06/1994
我們到那裏看過兩次房子,很是不錯。但是要購買它時,發現附近有一個核能大發電廠,輸出的大重的高壓電的鐵架子,正經過這座古堡的旁邊,我們衹顧看古堡内部的房子,它很華麗壯觀,全部由L的海外翻修專家,翻修完成,一個大的銀色房間,和一間大的金色房間,可以作爲結婚的大禮堂和會宴場合。可是回到德國后,打聽出這種核電廠和高壓電,對身體很不利,會影響身體的發育,小孩已經證明出,會因此得白血病。以致我們沒有購買下來。但是跟G和他的住在那裏的同胞會面,從他們的言談中,得到不少以前沒有接觸到的L國的風俗民情。22.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