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6日 星期一

一段回憶 虞和芳 17.7.18.發佈

一段回憶                  虞和芳           17.7.18.發佈
     
在高中時代,我被選為全校的模範生,照片放大,掛在禮堂內,作為學校別的學生敬仰和模範的對象.
那是每班先推舉班上的模範生,然後再由全校的同學,選舉出來三位,作為全校的模範生.
在選舉之前,每位班上的模範生,要在全校早上升旗典禮後,上講台自我介紹一番,發表短短的言論.
可能是我的神態和善謙恭,我說的話樸實,沒有虛偽造作,引起別班同學的好感,才選舉我當全校的模範生.
那是在嘉義女中的實驗班上學的時候。全台灣,只有北部的師大附中,和南部的嘉義女中,有這種四、二制度的實驗班。實驗班在初一錄取的學生成績高的分配在一班,不用考高中,等到四年後,分為文理兩組,最後兩年,專門為升大學做準備。在我上到5年級,等於高二時,我選擇文組,父親希望我進理組,然後學醫。我對文組興趣高,預備考外文系,將來精通中、英文,從事寫作和翻譯工作。
父親問,我能不能拿到第一名,我說能,這等於是許諾了父親。因此我一改前態,我要爭取考大學,我答應爸爸,我會拿第一名,我就努力,果然從實驗四年級,未分文理組時,我為班上的第十二名,一跳,跳到第一名.
換言之,我先立志要得第一名,才奮發,才發揮我的潛力,才能得到第一名.也才有可能被選舉為模範生.
這是心理精神因素作為積極的後盾.
在我考中初一時,一位父親的朋友,從台北來看我們,送給我一本日記。父親說,我有一本日記本,能不能夠,就每天寫日記。
我說能。這樣答應下來,從那天起,我每天寫日記,一直到今天。
考上第一志願的台大外文系,進入大學,跟北一女的同學一比,我的英文不如她們,加上我交了男朋友,搞戀愛,就沒把學業放在心上,可說是混了四年畢業。不過我遇到幾位對我很器重的老師。殷海光教授,張樂陶教授和鄭振宇教授,使我大學四年還算很是充實。殷海光老師教我理則學,給我全班最高分。我時常去他家,跟他討論政治、人生,他崇拜羅素,讚美德國人的—Kraft’這個的文字,是我聽他說而學到的第一個德文字。張樂陶教授,教我大一的三民主義,他那時任訓導主任。畢業後,幫我在生活管理組找到一職,管理外國學生。鄭振宇教授是從政大來台大兼課,教我們翻譯與寫作。他來上第一堂課,要我們每人交一份中文和英文的自傳。我交上去了,沒有想到,他看了後,從全班中,就挑出我的自傳出來,說這是全班最好的一篇。他有一位畢業的學生,家就住在台大附近,每次學生請鄭振宇老師吃飯時,鄭老師就帶我一塊去吃。鄭老師非常的崇拜邱吉爾,我跟鄭老師學習到不少。
我們這一代,算是非常幸運的一代。沒有遇到可怕的戰爭,除了為升學考試,心裡受到一些壓力外,不愁吃穿,又有父母師長的教導鼓勵。後來我在德國改行,在自然醫學領域內取得行醫執照,這可能是受到父親當時要我學醫的一個意願。可惜父親60歲就過世,得胃癌過世。殷海光教授也是得胃癌,他們在我從事自然醫學之前,就已離世長辭。母親得乳癌症,享年83歲。連小我6歲的妹妹,在2016年因子宮癌過世。
人生有不少的遺憾,愛莫能助的事。
即使我以自然醫學行醫,治癒不少病人的疾病,頭痛,胃病等等西醫難以治癒的疾病。但是對母親和妹妹的癌症,卻是愛莫能助。
人生七十古來稀,我已經過了70。活到這樣的年齡的人,很是不易。誰都不知道何時會進入死亡。能夠過一天,就是上天給予賜與多一天的時間。
能夠多活一天,我要盡我的能力,在自然醫學的領域,在寫作寫文翻譯上,盡我的努力。
  4.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