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 星期四

緬懷余宗玲校長 虞和芳 20.7.18.五發佈

緬懷余宗玲校長        虞和芳              20.7.18.五發佈

昨晚夢到余宗玲校長。夢中有很多一幕幕的情景。
目前記得的是,我看到余宗玲校長,出現在一個空曠的原野。她看見我,嚇了一跳,可能她獨自走在一處,沒有想到,會有人出現。這使我回憶起幾件事情。
余宗玲校長是我在嘉義女中讀書的時候的校長。她女兒余安之轉學來到我們班上。
余安之在班上,不時談到她母親,談到她們起小衝突的地方,她們母女兩每人都有特殊的特性,衝突是難免的。後來聽說她跟痲瘋院的院長結婚,余宗玲校長帶女兒就離開嘉義女中,遷居台北,此後再也不曾見過她。

余宗玲校長有她特殊的地方,這裏舉例兩點她特別的建樹。
1. 余宗玲校長製作嘉義女中的校歌歌詞,它的歌詞有很深度的內涵,可以從校歌中,看出她的文學教養和抱負。嘉義女中校歌 歌詞

仁聖吳鳳廟, 縹緲玉山頭
長橋鐵索兮, 八掌溪流
唯茲邦之靈秀兮宜 ,絃歌之悠遊
願我青年兮 ,抗志雲浮
學以致用兮, 術德兼修
任重道遠兮, 我心憂
習禮樂兮, 治九州
再造我華夏兮, 保我自由


2.  她為嘉義女中爭取到實驗班,這一定透過她的關係,才有這種可能性。聽說那時的教育部長陳雪屏是她的靠山。她的哥哥余紀忠是中國時報的創始人,可能透過她家的淵源和人際關係,才會成為嘉女校長,而且為嘉義女中爭取到四二制度的實驗班。這給嘉女許多的加惠。那時全台灣,只有北部的師大附中和南部的嘉義女中有這種四、二制度的實驗班。
3. 她活到100多歲,今年應該是104歲的人瑞了。能夠活到這樣的年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聽莊幸惠說,余安之過世後,她很傷心,深居簡出。上次返回台灣時,本來莊幸惠要安排嘉義女中的同班同學,去拜望她,後來聽說她年歲大了,不大願意接待訪客,就想,老人家要安靜,還是不去打擾她為好。


可能因此原因,在夢境中,夢到這樣的一個夢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