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為什麼到清晨兩點還沒有睡 ? 虞和芳 28.9.22.發佈

為什麼到清晨兩點還沒有睡 ? 虞和芳 28.9.22.發佈 早睡早起身體好,這句諺語從小學一年級起就聽過,在我懂事後,一再的聽,自己當醫生,對病人,後來當大學老師一再的也對人說教,在寫健康書籍時,也一再的寫;即使我們兩人結婚近五十年,不知策劃了多少次,每日生活起居作息的規律,一再的做到了,卻不能夠徹底實行,又一再的從頭又再來。 說是沒有長性,也不對,我從12歲,上初一起,就每天寫日記,有67年了,沒有間斷一天,為什麼早睡早起就是斷斷續續? 當然,要找出原因,都有它的前因後果。 像昨天早餐時,Bla就來電話,跟我們談到,當天下午,有民意代表,Landrat等跟州長有約,邀請Dr H,和他的上司談論Schweckhausen古堡為什麼內部翻修還沒有通過的問題。 昨天下午,建築師B也來電話,談古堡的一些事情,如正在裝置地上的照射燈;Dr H打電話,要Schneider和其老闆Siebert的電話,要向他們致歉;談到來修理古堡護城河的河床那位較年長的技工,感到左邊手臂和胸痛疼痛,去看醫生,醫生誤診,說是傷風所致,而其實是心臟病猝發,耽擱病情死亡。又談到通貨膨脹俄烏戰爭,俄國切斷供給德國的天然氣,以致暖氣價格上漲4倍,許多人,沒有儲蓄,不能付暖氣漲價的款,造成德國不少人的經濟困境。昨天S就給Landrat寫信,寄出他們開會的必要有關古堡翻修,Prof Roeck的Gutachten檔案,也寫了跟建築師B來電話後的信,附上Dr Heuter2021年三月的來信。 我們一天一再地談這件事。 加上收到Apple的帳單和收據,我訂的增大空間,每月付2.99歐元,帳單卻變成299歐元一個月,收據也是如此,昨晚就寫信給建民請教他,這種事如何解決,因為若是299歐元的話,我就要取消訂購,已經試過,可是沒有辦通,所以才寫信問建民有沒有聽說過這種事情的發生,如何解決。 昨晚想到此事,半夜兩點起身再來看這些收據,它們又變成2.99歐元,而我打印出來的卻是299歐元。其中曾經看過的前兩天的一個收據3200多歐元,它是何從來起? 我們去店舖購買時,S用他的信用卡付款電腦的,而價格是3900歐元。只在店舖購買google等附件的付款,每月29歐元,用我馬爾他的銀行卡片付款,那麼可能加上稅,成為每月32歐元,而卻變成3200歐元,跟那個2.99歐元,變成每月299歐元類似。這樣下來,每個月的這兩筆帳,就比我的德國退休金還高。這若是詐騙,太可怕了,該怎麼去防範和矯正?這樣下來,兩人就到今天清早2點多還沒有睡著。 這是昨天晚睡的原因,今天當然早上即使起床,我7點半起床,倒垃圾,勘查廚房,冰箱要拿哪些食品上樓。看到那個水果大塑膠盒內,水果是全拿上樓了,可是塑膠盒內,變成流質的綠色水果發臭,十天前將它處置了,可是其它的水果都臭,把它們陸續的搬上樓,那個塑膠盒內變乾,很髒,今天早上將它清理出來。髒水倒入庭院內的樹木欄中。 幾天來,白天都是停水,今天早上在樓下廚房,水雖然出來,很細,很少,為了洗乾淨它,等了許久,在其間我做甩手。 9點鐘叫他吃早飯。 他說馬上來,可是等他來時,已9點半,我在後陽台上已吃完早餐。 我就去廚房切蘋果。 他吃晚飯,上樓。 談到今天得要他打電話到慕尼黑索取他母親遺產證明,周一收到了。他曾經在電話中跟對方說,一收到此證明,就會跟對方聯繫。週一收到那個證明,就請他跟對方聯繫,感謝對方,寄來的證明。他不予理會,周二昨天又跟他說,昨天因為古堡的事,他沒有去管。 今天又跟他說,他說他還要想,如何跟對方聯繫。我說只要打電話說明收到了。他說沒有那麼簡單,那不是正式的證明,還要談正式的證明,但他昨晚沒有睡好,今天一天沒有精神,他今天不要打電話。 我說他母親過世三年了,這件事他三年前就說要辦好,可是因為疫病,我們不曾出遠門到德國。而為此事還問過這邊的德國領事館,對方說他們辦的話,要從頭來起,他已經有一個證明,只要自己跟德國地方管事部門聯繫就行。此事一直拖下來,直到兩週前,慕尼黑銀行來電話,要他辦理此事。他才打電話去問。而他所得的證明,顯然並非是銀行所需要的證明。似乎還不夠。 辦一件事,好麻煩。我能代辦的事,我都做了。只有他自己才能辦的事,我沒有去做,也根本沒法代辦,只有由他去做。如我要給他針灸,為他的身體,他膝蓋痛,腰腿無力行走,連上下樓都困難。講好了日期時間,他不肯針灸,往後一再的拖。要他每天要做慢走,來鍛鍊他的腳力,他不去做,我一再的說,也無法代他去做。要他做甩手,他也不去做,這樣他怎麼能夠恢復健康體力? 許多事情我自己也是很難做到,如早起早睡,生活起居的規律。 有時雖然做到了,早早上床,卻睡不著,也是奈何不得。 這些都是很小的事情,但是許多小事,瑣碎的事,都是很煩人,把精力時間浪費到小事情上,日久就成了很累贅的大事,如身體健康受損,生病,甚至生大病,這是小病不補,大病吃苦,這就為時已晚了。到了這樣的地步,那麼更是無從改變,只有逆來順受,自己受苦,接受或不接受一切。但是不能再改變,對自己的經歷和處境不滿,抱怨痛恨,後悔莫及。這樣此後的生活更是困苦,怪人不怪自己,怪自己也無濟於事,這樣就太可惜,太晚了。 人的一生很快就過去,只有在遇到困難時,在還能夠改變時,盡量改進,這是此事,小小的事,躺下睡不著,給我們的啟示。人生在於對每件發生影響要做而忽略不去做的事,不可以忽視。若是體力不支,就要休息,不可勉強。而那位誤診的醫生,導致心臟病患者的死亡,一定要追究其責任。當醫生,這種人人知道,左臂,左胸疼痛,這位醫生,卻不去立即處置,錯過心臟病患者的三個黃金拯救時間而使得病人過世,這種粗心大意,沒有能力而誤診的醫生,實在不配當醫生。 而每個人,也不能硬撐,量力而為,累了,不能夠去做,不願意去做,老是勉強的去做,也未必做得好,反而影響心情,對自己的身體健康,對別人都無意義。這樣的情況,要聽自己的身體聲音,休息,不可以勉強。 今天S以很快的時間,15分鐘,弄了午飯,做了他喜歡吃的豬肉里肌肉的煎炸,飯後12點半,兩人上床睡覺,很快的入睡,三點起身,身體休息了一會,恢復一些體力。 兩人談到昨晚那麼晚,睡不著覺的事,和今天他沒有精力去處理打電話的事,我想到,他雖然累,卻願意去做午飯的事,而且很快的去做,不拖泥帶水,看出好多的不同情況和人們的反應。 總之,當人疲乏時,不可勉強,休息第一。一個醫生要負責任,不可塞責了事,草菅人命。 即使是一件小事,也會牽連許多別的事,有其前因後果。 早起早睡有它的意義,我們看出做不到,影響身體健康的情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