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談到我們小時候 虞和芳 7.6.21發佈

談到我們小時候 虞和芳 7.6.21發佈 姐姐來信說“能否在妳有空的時候,寫一些小時候我們在一起成長過程中有關兄妹之間的故事。我這陣子一直想回想1947到1948年我們住在北平的日子。因為父母及大伯大媽舅舅都去世了、 除了二哥、 大哥可以問一下,幾乎無人能敘說那段日子的空白。妳那時才4歲到五歲而已,可能也沒什麼印象。我只記得我們住在租的四合院,景山西街13號。 一走進去是個小的court yard, 分東西北三面有房。從大門走進去右手邊是哥哥和我及婆婆住的地方。大門對面是廚房。大門左邊是客廳,而客廳後面是爸媽房,有一個樓梯上去上面是外公外婆及妳的房,從樓上房間走出來有𠆤洋台,看下去可以看到街景。在樓下客廳左邊好像有二間房到三間那是大爸大媽及大哥二哥住的,但我不記得舅舅是否與我們同住。那個時候真是一大家子住在一起,熱鬧非凡。當然我們那時還太小,不知日子的艱辛及時局的動盪,沒什麼憂愁。想起來現在的敘利亞及中東一帶的孩子們要面臨炮火的恐懼,真是太不幸了。你如果記得任何在北京的事請告知。” 我回信中只寫了幾個片段“我只記得一些片段,如,有次家中有隻大鳥闖進來,那天婆婆沒有看見您在床上,著急得很,以為那隻闖進來的大鳥可能把您給嚇到,跑到另一間房間去住。 家中養的雞,被偷走了,婆婆說,這是鄰居偷走的,他們家的垃圾桶中,婆婆看到有殺雞拔下的羽毛。 大哥把餅乾沾墨汁吃,來逗我們也這樣吃。 有次大雪後,我們跟姍姍大姐爬到屋頂上,大家都下來了,我爬不下來,心中很害怕。 家裏那時有一個叫小咪的,有一天小咪掐我,我哭,她害怕躲在床下。外公次日拿報紙給我看,逗我說:報紙上登出來“小咪掐小妹”,我還信以為真。 有次我們出外旅行,在野外搭乘小船隻,在小溪流內,看到小船行駛時,水上的野生綠色植物被船分開。後來在盪鞦韆時,把別人送的漂亮衣服上的別針,您的是綠色的,我的是紅色的給丟掉了。 我們一起搭乘太平洋船艦的路上,遇到下雹,哥哥就講雹的成因,我很羨慕哥哥上學,學到那麼多的知識。在船上我們睡上下舖遊玩的情況很清楚。有天您手上拿的扇子在甲板上被風吹走了,您要去搶,好危險,大爸爸馬上止住您,不可去追。而那艘太平洋輪船,後來觸到魚雷,被炸沉了。 那時台灣還有“建艦復仇”的標語。 是的,不論如何,我們屬於幸運的一代。“ 過去的情景只能夠在追憶中,追尋到一些蛛絲馬跡,尤其是在四歲以前的日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