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那個從Scott購買的白糖 虞和芳 22.6.21.發佈

那個從Scott購買的白糖 虞和芳 22.6.21.發佈 上週三從Scott訂貨時,我加購白糖,它已經快用光。 這是他喝咖啡時,每次放糖,每隔一段時間,我就要訂一包糖。 可是當他看到糖,說:“妳講訂了糖,怎麼Scott送來的是麵粉,或是別的東西,不是糖。“ 我每天倒垃圾時,都會下去看,要拿什麼上樓來。 我就特別去看那包糖,果然外面是烤糕點的圖片。 我心想怎麼Scott這次送來麵粉,我們不需要它。 那麼得要去附近小店鋪購買白糖了。 昨晚靈機一動,心想,也許送的是糖,我在訂貨時,是寫在鹽的後面,這應該不至於不懂或弄錯。 那麼這事我得要去看個究竟,不能夠就因為外面的圖片,和他說送錯了貨品,就相信Scott弄錯了,以致沒有去仔細追究的看,就以為是麵粉。 今早下樓去倒垃圾,又跟往常一樣,去拿食品飲料上樓。 我今早,特地又去看那包他所說的”麵粉“,搖了搖,是糖的模樣,有聲音,不是麵粉。 再看外面的圖片,上面寫的法文sucre,那是糖。可能這次是從法國進口的糖,封面也不一樣。 我們都是只看圖片,沒有去看內容,才會弄錯。 這使我想起,30年前,我們從香港的中國手工藝品公司訂購一組花色的瓷器,訂購時就付了款。等它寄到德國時,有好幾包。他看到,提起了一盒說:這哪裡是瓷器!?這是欺騙。他不肯打開來看,就要丟掉。 當一位德國朋友Kon來吃飯時,他講述在香港受到矇騙的經過。 Kon說,”我來看看它們。“ 她搖了搖,說要打開一個紙包裝來看究竟。打開它來,裡面又是厚厚一層的塑膠輕的軟片包裝,這樣將所有的瓷器包裝盒,全部打開,都是好好的,沒有一個壞掉,所訂購的瓷器,完美無缺,全部送來。 以為香港的商店欺騙的胸有成竹的觀念,造成對此瓷器的錯誤判斷。 幸好沒有丟掉。Kon的判斷,沒有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她來建議,我們才揭開裡面看內容,才真相大白,知道是先前的判斷錯誤。 人太會有偏見,這種偏見,造成自己的絆腳石 理性客觀的判斷非常的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