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沒有意義 虞和芳 10.6.21.發佈

沒有意義 虞和芳 10.6.21.發佈 Otto選擇哲學來讀,他到處找尋有關人生的意義。讀到Camus的人生荒謬論,他覺得是的,人生是非常的荒謬,難以想像解釋想像,認為很好。Camus得到諾貝爾獎金,怎麼會錯? 有天他花了節省下來的10個馬克,去看一場戲。劇中演出當時最盛行的理論,闡明人生的荒謬無意義。 看了之後,他忽然靈機一動,要向劇院索回他的劇票。 劇院僱員不給還錢。 Otto說,他來看劇,是希望有所得,而他一無所獲,他知道的理論,比劇院演出劇本還要多,這對他來說,花的錢不值得,所以要索回這張劇票的10馬克。 最後鬧到劇院的經理那裡。經理說: “什麼?你在找尋人生的意義?你忘了,我們開劇院的目的是給不同人們不同的可能性看各種各樣不同的劇,所以花大錢設立劇院,付演員工作人員薪金,擔當風險,這對我來說,是一件有意義的人生意義的工作。而你們這群不做貢獻,就會張口說這個節目沒有意義,你要藉此,找尋人生目的,自己找不到,反要索回10馬克,這是荒謬絕倫,這是理論和實際相抵觸,違反劇院的規定。我不能姑息你,還你錢,這樣你永遠學不會人生的目的,因為你只從大處來看一個理論,以為自己了不起,根本不知道,自己是什麼,自己的義務和責任。我知道我的目的是什麼,所以我寧可擔當風險的來創業,而你讀到大學,花父母政府的養育教育之恩,卻來說一無邊際的糊塗話。” “你是什麼?你懂什麼!你有什麼權威來教訓我?” “我懂我的責任和義務。我有家庭和子女要養活,我家境清寒,沒能夠讀大學,我從小就做自己能夠做的事,幫忙父母親,去送報賺錢,你呢?” “我喜歡讀書,從小學到大學,備受老師們的讚許。我是大思想家,將來我要改變社會和國家。” “你憑什麼來改變社會?” “憑我的智慧和能力。” “誰會重用你?” “我不需要別人,我是思想家,思想家,能夠改變世界。” “你叫什麼名字?” “Otto。” “這個名字很好,正讀倒讀都是一樣,你知道為什麼這個名字前後唸都是一樣?” Otto答不出來。 “你看,連你的名字,你都不知道它的來源意義,你還要來管世界?你回去先想想你自己的人生目的是什麼,每個人有他的人生目的,你先管好自己再說。不可不會爬,就想跳躍在眾人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