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眼前出現閃光的分析 虞和芳 30.6.18.六發佈

眼前出現閃光的分析            虞和芳           30.6.18.六發佈

十多年來,也許也有二十多年,眼前不時出現閃光。
有時幾個月來一次,有時出現的時間會緊密一些,特備明顯的是有次在高雄佛光山的本營,抵達後不久,眼前就出現閃光。我躺下,很快就好了,而幾個小時之後,又出現這種現象。
因為它並不時常來,躺一會就會好,我也就不去留意。
它來時的現象:是感覺視覺發生一點變化,在電腦前,螢幕的字體會有些不清楚,然後出現閃光,它跟閃電時的發光類似,呈現出很小的連在一起的半三角形,有時只要躺下一會,它就會消失。
它的出現是即使閉上眼睛也能夠看到,而且是雙眼,因此我想,並非是眼球的毛病,那麼是什麼原因?
眼科醫生說不出是什麼原因。
後來在它發生前後會有頭痛的現象,並不嚴重,不理它,也就過去,因而我也是不在意。
我曾想過,會不會是視網膜剝離?或更可怕的是腦瘤?可是它並不常出現,每次又沒有多久,10分鐘到半個小時左右,就自行消失,也就不去理會。
今天它又出現,這是我在電腦前,寫下夢境,感覺鍵盤似乎有些高低不平,我沒有多理會,視覺就開始不清楚,出現一條橫槓似的閃光。
我很快的結束此文,也沒有去查看它,有無打字錯誤,或是要加上減少的地方,將它打印下來,算是完成一件事。
那時大約8點半。我清晨6點起的床,昨晚在半夜一點後才入睡。
接著,我在早餐前要做瑜伽。
我沒有做多久,更不敢做頂立和倒立的動作,我感覺到,這會對眼睛不利。即使做一些俯身的動作,也感覺情況惡化。由一條支線的閃光,變成視線模糊,這道閃光擴散,逐漸變成半三角形在閃爍。
我放棄做瑜伽,直覺上,運動會使得情況惡化。我躺在藍色的沙發上,過了約十多分鐘,它完全消失,恢復正常。
在我躺下的時間內,我想到兩位跟眼睛有關的人物,一位是加利的姑媽。她是一位非常賢淑的親戚,她患網膜剝離,去治療過好幾次。當醫生把剝離的網膜彌補上,她必須靜躺著,連打一次噴嚏,就又會剝離,前功盡棄。這樣幾次治療沒有成功,她就放棄。她的視線很壞,做事全憑摸索。
我在出國前,她邀請我住在她家幾天。她先生在臺大任職,他們住在臺大教職員宿舍,我那時還在臺大任職,要辦理離職手續。她對待我很好,噓寒問暖。她家隔壁的男孩發瘋,不時聽到大叫的聲音。
另外一位當時在研究院做事的周女士,她母親雙眼失明,臥在床上。她是一位很有學問的人,那時的年齡可能還不到六十,怎麼會失明?她有一架收音機在床旁,好像只有那位女兒。
人生中,有不少的人物相逢相識,而之後沒有再做連繫。那位加利的姑姑,和周女士母女,都是非常慈祥友善的人,她們每人一定都有一段人生的悲歡離合,生病受苦受難的日子。周女士的父親在哪裡?為什麼沒有跟她母親生活在一起?她失明的原因是什麼?
每一個人都有他們的一生,都有他們存在的意義和價值,儘管每一個人都會被生老病死所羈絆,這就是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