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上午早飯前後我們談到的事 虞和芳 16.6.18.發佈

上午早飯前後我們談到的事              虞和芳                    16.6.18.發佈

他:西班牙的內戰,左右兩派爭權,雖然是民主政權,可是左右兩派勢力差不多大,以致左派得勝,右派不服,兩派相爭,各不肯妥協,每一派,要爭取全部勝利,造成內亂內戰。右派為維護天主教教會的勢力,左派反對教會。當內戰爆發時,左派大肆屠殺天主教的人士。天主教受到迫害,成千的神父修女被殺,他們的教會建築被毀滅。當右派反擊時,也來大批逮捕殺戮左派人士。因此這樣的互相攻擊報復,這種內戰是一種不肯互相的妥協,要戰勝對方,這樣不可能雙方和好。這是一國搞內戰的不幸。我:英國玫瑰戰爭,持續三十年,最後雙方通婚而解決了內戰。蘇格蘭和英格蘭,互相爭戰,最後是蘇格蘭的國王,被英國迎接過來,成為英國Elisabeth I世的王位繼承者,為英國國王,雙方合併成為一國,停止了戰爭。
他:可是這種情況在民主時代的現代,就行不通了。德國皇帝,威廉二世,是維多利亞女王的孫子,可是一次世界大戰,德國跟英國對壘,搞成德國戰敗,德國結束了德皇的王位繼承的制度。成立魏瑪共和國,而它很不穩定,又遇到世界經濟危機,還要繼續賠款戰敗國的賠款,導致希特勒的興起,撕毀凡爾賽條約。若是當初沒有一戰的發生,就不會有希特勒的得逞,導致第二次世界大戰。
我:不過至少歐洲得到了前車之鑑,歷史的教訓,二戰後成立歐盟。它的精神是維持和平。
他:歐盟非常的重要,英國脫離歐盟,不是一個好現象。
我:現在義大利也威脅脫離歐盟。歐元的施行太早太快,才會造成這種後果。還是各國有各國的金融制度來的好些。
他:歐元的施行是必要,試想,若是我們每次來往馬爾他、德國、法國。。。每次換錢,多麼的不便利。施行一個制度,不能夠因為遇到困難,就批評制度不好。一對夫婦結婚後,一定會遇到衝突,若是衝突雙方不能夠解決,唯一辦法是離婚的話,那麼當初何必結婚。
我:這就是西方現代婚姻制度的困境,德國離婚的夫婦有50%的比率,太怕人了。
他:所以一個家庭的和諧非常的重要,不能夠處處以一己之見,一己之利益為出發點。雙方都要放棄一些自己的成見利益,才能夠相處下去。
我:這是說起來容易,可是為什麼做起來,不少的人們辦不到這點。歐盟有那麼多的27個會員,更是難得到妥協。
他:當然不容易,這正是要看,人們的政治理念成熟的情況,值不值得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成員。
我:看樣子不少人,不配作為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的一員。
他:政治、經濟、社會、文化、軍事的衝突危機到處都有,我們誰都不知道未來會怎麼發展,歷史上人類的文化文明不一定都是向前進的,不時會有開倒車的現象。

我:我們算是幸運的一代,生存在富裕民主,歌舞昇平的國度。我們只能夠希望,即使不能夠進步,至少要維持,不要開倒車。 12.6.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