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人的先入為主的影響—從午睡醒後的反應來看 虞和芳 21.6.2018發佈

人的先入為主的影響從午睡醒後的反應來看        虞和芳           21.6.2018發佈
               
夢中醒來時,感覺是天亮了。
那麼不會是很早,他的電腦是在床上打開的,他在看電腦。
那麼也許並非天亮,而是他電腦所反射的光。無論如何,我們都醒了,我得要起來弄早點。
他問我,有沒有做夢?
我回答,有。
妳睡得很熟,夢到什麼?
夢到。。。我要說時,卻忘記夢到什麼,只知道,我睡得很熟,我夢過。
這一覺使我睡糊塗了,連夢境也忘掉了。
我打開浴室的門,那裡的鬧鐘正在響。一看是兩點。
怎麼可能,鬧鐘是在鬧,鬧鐘指的是在半夜2點,它鬧錯了時間,而且它走的太慢,浴室的窗子透出光來,起碼是早上7點以後,而鬧鐘卻指在兩點上。
這幾天發覺鬧鐘的時間不準,太慢,每天都慢了一些,這是事實,可是一下相差這麼的多,相差這麼多個小時,是不大可能,也許它停了,才會有這種錯誤。
我把鬧鐘拿到床邊跟他說:
這個鐘,才是走到半夜2點,就鬧起來,它太慢了,也許中途還停擺過。
這時他說:哪裡是半夜,是下午了。
我一聽,才恍然大悟,我睡的是午睡,那時午睡後的鐘鬧,我卻以為是夜裡的睡眠,這已是到達次日的早上,而鬧鐘出了問題。

我這午覺睡的好深,好糊塗,把晝夜都弄混了。
因為是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這是早上,我將一切的周圍活動和現象,都以早上的眼光來看,來對待,來判斷。
如鬧鐘走的太慢,下午兩點該鬧,卻變成是半夜/清晨兩點,慢了太多小時,它可能走走停停,停過。
我來到書桌前,看時間,是下午3點一刻。浴室的那個時鐘只慢了一個小時,而不是我以為的半夜兩點。這是我午睡睡醒,人還糊塗,卻以為是昨夜夜裡的睡覺,這是次日清晨。

這種錯誤,卻認為是鐘鬧錯了,怪在鬧鐘上,只因為它是變慢,是走的不準,鬧鐘就變成我將自己晝夜睡眠的混淆,指責錯誤的對象。
1
這種心境,經過我今天弄混了午睡和夜裡的睡眠,一時不會以為是我睡糊塗,弄錯了,而反倒怪起時鐘不對。雖然時鐘是走慢了,但是並非慢了那麼多個小時。
今天自己先入為主的心境反射,很是有意思。它給了我反思的機會。
當時我沒有去檢討自己的睡糊塗,弄錯了,反倒怪起鬧鐘的不對勁,只因為它近幾天運作是慢調子,但是它不是我想像的好幾個小時之差。在我進入浴室,聽到它在鬧,看到它指的是2點鐘,在那個時候,我根本沒有想到是自己的午睡,鬧鐘是在我午睡前,撥上的下午2點的鐘鬧,而卻認為它在半夜兩點亂鬧起來。
那種我自己的錯誤導致聯想的錯誤,一時還沒有糾正過來,卻只是認為鬧鐘不對的這種錯誤。這是這場午睡給我的啟示:先入為主的觀念,是多麼的可怕。
這場午睡的經驗很有意思,使我認清楚,並能夠了解,人的心境,人的先入為主的錯誤對自我和環境的看法判斷是不自覺,而卻認為我有理,導致判斷錯誤。
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導致人們爭吵或辯論的雙方,不管對方的立論,理論,都是認為錯誤,而只有自己的立場和看法對。
所以許多事情,雙方的意見、看法、立場跟對方不同,因此對對方的話,根本聽不進去,辯論半天,爭論半天,很難得到共識。
對於一個問題,有不同的看法和意見,應該要客觀弄清楚,不可先入為主,認為只有自己對,別人錯誤,這樣即使商談,也不會得到結果。
我們要以不同的角度來觀察,才能夠客觀,同時也要了解對方的立場、動機、看法,這樣雙方都能夠客觀的話,就不至於僵持不下了。

人的先入為主的影響      從午睡醒後的反應來看,這使我對先入為主的觀念,有了新的認識和體會,並得到啟發。9.1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