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趙慕鶴老先生 虞和芳 27.6.18.發佈

趙慕鶴老先生                  虞和芳                    27.6.18.發佈

趙慕鶴老先生,是我在南華大學認識的一位很特別的人物.
第一次見到他時,是我去取熱水喝.那是8年前的事了..
南華大學每一層樓為師生設立幾處飲水機,有冰水,溫水和約100度的熱水可泡茶.
在那間離我329研究室旁邊的汲水機室,第一次看到趙慕鶴老先生.
他停下來,很和氣的欠一個身子跟我說:
[老師請.]
我因為是新進老師,並不認得他,以為他也是老師.
我們就在那裏攀談起來.
他說他是來南華大學哲學研究所讀書的學生.家住高雄,通學.從家中每次騎自行車到車站,搭乘火車到大林,有同學開車去接他.他說南華大學有幾位教授很有學問,所以他才不辭勞苦的遠道來求學.
我聽了後,真是吃驚不已,更佩服他求學的熱忱.
這時打鈴上課,他對我又深深的欠一個身子說:
[老師,對不起,我要去上課,遲到了,是對授課的老師不敬.].
此後每次見到他,都要談些話,有時也請他到我研究室去聊聊.
在他一百歲時,他被汽車撞到,胸部受傷,但是他復原的很快.
他在寫論文的時候,住在校內宿舍.午飯時,不時會遇見他.
他的書法非常特別,像是在畫鳥.
我曾在<勞工之友>雜誌上,寫文介紹南華大學動態時,提到他.
他畢業時,是新聞人物,好多他的學生都來祝賀他.那天他跟哲學系主任尤惠貞老師和我一起攝影留念.

他是我見到,最謙虛,最有涵養的一位老先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