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有關葉嘉瑩教授一、二事 虞和芳 20.6.18發佈

有關葉嘉瑩教授一、二事            虞和芳       20.6.18發佈

葉嘉瑩教授曾任臺大中文系的教授,教詩選。她滿腹經綸,上的課,非常的精彩。她人長得好秀氣,腰身挺直,風度高雅,說的一口京片子,口齒伶俐,教詩選時,舉一反三的引經據典的說明,上她的課,是一種學習、體會、分享,她的文采文才,令人對她肅然起敬。
雖然外文系不能夠選她中文系的課,算作學分,不過我還是去上她的課。她的課,太精采了,上她的課,是一種享受。
聽說她丈夫受到連累,被關進監牢,她也曾經被關入獄,後來證明是無辜,才被釋放。
前幾年才得知,她是滿人,還是滿清的一位貴族。聽說曹雪芹也是滿人,至少跟滿人的關係密切。
從小受到學校教育的影響,就有一種偏見,認為滿人是外來民族,是野蠻人。我們讀的歷史,都是滿清如何的腐化,中國是兩次受到外族的統治,一次在元朝,一次是清朝,清末民初要打倒滿清,滿清無能,把中國的土地割讓給俄國,清末賠款喪權辱國。
在接觸她時,根本不會想到她是滿人,一直以為她是漢人。
直到前幾年才知道,她是滿人。她跟我們漢人無異,她又是那麼的有學問,才知道,這種種族歧視是多麼的不應該。她使我對滿人的偏見,對自己的無知,引以為恥。
在寫中德關係時,讀到國外的講述中國歷史,才知道清朝是一個優秀的朝代,在清朝,將中國邊境的不同民族降伏,蒙古、西藏、東北的大片土地,才歸屬於中國。中國的版圖在清朝時,才擴充的那麽的大和遼闊,成為一個大帝國。
這可以跟歐洲的神聖羅馬帝國並駕齊驅。
透過清朝,才能夠將不同的種族融合在一起,所謂漢、滿、蒙、回、藏、苗、組成今日的中國。這是滿清的功勞。
讀到Richard William的書,才得知滿人在民國初年遭受到漢人的襲擊,不少喪生。才知道漢人對滿人的種族偏見和歧視,才會有這樣無緣無故的攻擊滿人村莊,殺害無辜,手無寸鐵的滿人。怎麼這種事,這種種族的迫害,會發生在中國?這是受到不符事實的宣傳影響。

葉嘉瑩教授跟我在1966年,同年出國,她去加拿大,我去歐洲,我們在辦出國手續時,碰到幾次面。直到35年後,她在2001年去參加中研院舉辦的國際漢學會,我剛好也參加,在台灣一週,才又遇到她,才得知她的皮包被學生拿走,所有證件包括加拿大護照、信用卡被人拿走。
經過情形,是她下飛機後,出機場,學生獻花。她桃李滿天下,這是很自然的事,她就接過花來,其中一位學生說幫忙她來拿皮包,而那位學生卻帶著她的皮包在不知不覺中,從歡迎她的學生群中悄然隱退。她什麼證件都沒有了,還要忙著報遺失,再重新申請加拿大的護照。那天在南港的中央研究院開會時,聽到她說這件經過,剛好我錢包中有台幣和美金,就拿出來給她應急,她說錢不成問題,出版社給了她一筆版稅,但是丟失的證件是相當傷腦筋。
葉嘉瑩教授的這場無妄之災,使我想起我的母親,在1979年從美國來歐洲旅行時,在旅館前面,把她的錢包放在行李上,轉身在拍照,一轉眼她的皮包就被人拿走了。我們特地到羅馬去會母親。跟她同行的旅行社的人都到了,就是缺了她。我們非常著急的問,才知道她遇到提包被偷,沒有了護照,不能夠跟旅行團的人一起來羅馬。團長說她臨時下榻的旅館沒有電話可以聯繫。我們急的要命,卻聯絡不到她,心中惦念不安。幸虧她跟在美國的姊姊連絡上了,才能夠透過姊姊,從美國大使館,給母親一個准予入境美國的證明,才不至於受到更大的走投無路的慘境。其實那位在美國旅行社的中國團長有義務要為旅行的人員,來安排她回程的事,哪裡能夠讓一位老太太在陌生的歐洲,一人這樣的失落。她那時是拿中華民國的護照,她到領事館,說明此事,得到的回答,他們不能夠給她出任何證明,那張旅行社的說明,不能夠證明她的身分,就此推卸責任,相應不管。若是德國領事館,絕對不會有這樣的回覆。任何文明國度的領事館,都有義務來為在國外的本國人解決這種問題。幸虧母親在台灣是英文老師,在國外英文能夠交流,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由葉嘉瑩教授,引起過去的一段回憶。
母親在2001年離開了塵世。雖然我寫書贈送給父母,但是,死生異處,難以表達思戀之情。在去年出版的 馬耳他驚濤駭浪中的避風港, 在封面寫著
謹將此書獻給我敬愛的父母
虞悅    先生 
竇桂英女士
感謝他們的生養之恩
希望我的這份感激和思念之情,
能夠得意傳遞到他們的在天之靈。

而談到的葉嘉瑩教授呢?不知她現在如何了?心中惦記她,只有遙遠的祝福她。
也許心有靈犀一點通,她能夠感受到一點我對她的思戀情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