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9日 星期六

Carnaval der Tiere動物的化妝會 虞和芳 9.6.18.發佈

Carnaval der Tiere動物的化妝會          虞和芳               9.6.18.發佈

動物的化妝晚會 週四,發現了八月裡每晚七點半,在 Olympia 的露天劇場有音樂會。 那天被吹哨聲所逗引,往那走去。可惜一到那時,它已結束。 昨天聽另一音樂會,平平庸庸,我聽了半小時後即返家。 今晚沒聽見樂聲,但我拿了節目表,知道七點半亦有音樂會, 但是什麼性質,卻不清楚。 快到那時,才聽見樂聲。 好傢伙,是古典樂聲,似乎是一群人在奏樂。 過去一看,居然是整個 Orchester,樂隊。等我坐下去,音樂 已止。 有一位中年的演員講著一個動物故事: 在一群小雞中,有一個孵出的蛋。它跟一群雞兒們一塊長大, 只在地上走,並咯咯地叫。 一天一隻 Adler 老鷹飛過,跟它說,它是屬於它們的鳥類。 它不相信,因它生來就跟雞兒們在一起。但它挺起胸來,想要飛 行。 它走上了斜坡,那隻老鷹又飛過來,叫它也飛,它試著展翅,果然它居然能飛上天,那個雞圈變得越來越小,終於消失。 這個故事說完後,出來了兩個少女,一位著紅裝,一位著黑 裝。她們向觀眾行了一個禮,各坐在相對的鋼琴那,開始演奏那 段老鷹生平的故事。 只見她們的手在鋼鍵上彈奏著,沒有樂譜,手在鋼琴上飛揚 著,雞啄聲、雞腳聲,全混在一起,樂聲似乎在奏出那隻小鷹的 生平、那隻小鷹的感觸。它躍躍欲飛,它展翅沖天,它終於飛翅 上了青天,到一處,它從來不曾想像過的天地。我深深地沈溺在 這段不同凡響的樂聲中。 突然鋼琴聲中止,她們站起,又向觀眾行深深一鞠躬,消失 在後台中。 她們高矮差不多,兩人長的很像,是一對姊妹? 觀眾中掀起了鼓掌聲,我也拍著手。 在台上還坐著十多個音樂家,每人捧著他們的樂器不動。 觀眾中走出一位白髮老人。他向講故事的演員說了幾句話。 然後台上的演奏家們,拿著他們的樂器,走入了後台。 是休息的時候。 我走向台旁,那裡有人賣 CD。我拿了節目表一看,這是個青年樂隊,得過不少獎。 回到座位後,聽到後邊有三個中國人,一女兩男講話。 321 我回過頭問他們,是不是來德學音樂的。他們說不是,只是 來此聽音樂的。 台上的燈光又亮了。 那些演奏的人一一坐下。 演員講一個 Carnaval 化妝舞會的故事。說的很生動。 每說一段後,樂隊就奏著與此內容有關的音樂。 我被這場演奏吸引著。 雖然演奏人員全屬青年,但他們的手藝不下於幾十年演奏的 老手。 鋼琴、哨、Celo,小提琴等互相合伴的,當 Uhu 貓頭鷹出 現時,不時奏出貓頭鷹的聲音,惟妙惟肖,令人讚賞。 演奏完後,掌聲四起,我也拼命的拍掌,拍得手心發熱。 演說的那位中年人說,掌聲使得他們推辭不得,再演奏一小 段。 它結束時,我們又拍掌,我的手掌都拍痛了。我還是在不住 的鼓掌著。 沒想到,在這露天劇院內,居然還能演出這麼精彩的節目。 它不下於任何花錢買票的音樂欣賞會。 雖然天已轉涼,我身上也發冷,但是心中暖暖的。 聽了這場音樂會,使我內心充滿了許多。29/08/19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