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

壓抑是致病的罪魁 虞和芳 1.6.18.發佈

壓抑是致病的罪魁             虞和芳           1.6.18.發佈

壓是壓制,抑是抑制,受到壓力,受到禁止,心裡就會抑悶,這種情緒,不加以即時的去舒壓,不會失蹤,而是會被壓制到下意識,如被打到第18層地獄,難得翻身。這些負面情緒,逐漸形成自己的受壓抑,不愉快,處處喜歡抱怨,妒忌,不滿,憎恨的負面人格,它會形成一種隱形的力量,就跟冰山在水中,看不見,也許偶爾會露出一角,它底下有多大多深,難以衡量,深不見底,但是它卻是許多疾病和不幸的根源。
Titanic,被譽為不沉的船艦,卻是碰到了冰山一角,在首航時,就沈入海底,死亡無數。
人的下意識也是如此。壓抑是致病的罪魁,卻莫輕視。
有一位病人來跟我講她擔心女兒一人去非洲,卻又不能夠禁止她的自由,她苦悶異常。
她講出她的擔心後,說了一句話:我講述出我的擔心和心裡話後,我就感覺輕鬆多了。
她還說她連這種話,也都不能夠對別人說,沒有人願意聽別人的牢騷話,她心裡的擔心,心中的話,無處可以申訴,她抑悶極了。
她的疾病就是導源於這種學學多多不同壓抑的情緒。
中醫有一種治療疾病,讓人安寧的方式,叫開四關這是針灸合谷和太衝穴道。它們是手腳相對稱的左右上下的穴道。治病先要把身上關閉的門打開,身體才容易接受針灸治療不同的疾病,包括憂鬱症。憂鬱症,這個病名中醫起名就說出了它的根源,憂是擔心,鬱是抑制。
我治療病人的憂鬱症,就先在病人這左右上下這兩個穴道下針。
患有憂鬱症的病人,時常在我下針後,會出現很奇妙的作用。
一位自己是心理學的博士,患了憂鬱症,他說,他十幾年來,不能夠哭,心中鬱悶極了。在我針灸時,他就開始哭泣。哭泣就是一種發洩,就是把心中的壓抑住的關口打開。
有一位胃病的病人,說他二十多年來,胃病,吃了醫生開的藥,先是胃酸過多,吃抑制胃酸的藥,後來變成胃酸過少,就這樣反覆的治療,胃病照舊,他二十多年來,不能夠打嗝。胃感覺跟鐵一樣的硬,難受極了。
我除了開四關外,還加了內關、公孫穴位。下針後,不到十分鐘,他就開始打嗝。拔針後,他說胃部舒暢多了。

他的病因,就是起於心裡鬱悶,只靠吃藥來治療,沒有用處。這種抑悶沒有出口,是不行的。中國一句俗話:不如意事常八九,可對人言無二三;事與願違。逆境,衝突,處處都可以遇到。
那麼該怎麼辦?
所謂的放下、開懷,是每個人都時常聽到的,可是並不一定能夠做到。
遇到不順心的事情該怎麼辦?心中的垃圾該往哪裡倒?對別人說,向別人發洩,都不是辦法。但是它需要一個出口。
出口的方式很多:唱一首歌,做一些工作,對空氣做一些深呼吸,吐一些字,做六字訣呵、呬、呼、嘻、噓、吹、除病「六字口訣」呼吸養生六字訣- YouTube
這些動作都是開合的交替。

做一些別人需要我們去做的事情,這些都是一種去煩惱,放開,放懷的方法。在我去美國參加瑜伽教師訓練時。有一群美國男生,他們的每日工作課業是開墾荒地。他們每次用鋤頭鋤地時,大家同喊:enjoy—享受。他們把這出力的規劃工作,當作一種獻力氣的享受,同時這麼一喊,心中的煩惱不快,全部拋諸腦後,就成為一種快樂。他們幾星期下來,看到每日的成果,不但身體得到鍛鍊,當了瑜伽教師後,會對學生和周圍的人們放射出一種正面的能量。
這種人是幸福的。
人生有很多的快樂和去憂鬱,憂慮的方法,完全看我們如何的來對待。
不要計較別人的對待,那麼助人為快樂之本,到處都有我們可為別人做的事情,這是人人可行的事,即使一句讚美的話,也能夠給人一種快樂,這也就是一種放下自己,為別人設想的一種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