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夢到要給Gimm教授寄送一個包裹 虞和芳 22.1.22.發佈

夢到要給Gimm教授寄送一個包裹 虞和芳 22.1.22.發佈 夢中Gimm教授寄來一本書,為了感激他,我準備給他寄一個包裹。 夢中就在忙著給他準備這個包裹的內含。我似乎很滿意這個包裹。可是醒來後,忙裡忙外,現在一下就快到11點了,就不記得這個夢境包裹內有什麼內容了。 Gimm教授四十年前在科倫大學漢學系當系主任。我那時曾在他系裡申請過職位,雖然當時沒有空缺,我們仍然保持聯繫。 有次他來慕尼黑,住在火車站旁邊的一家旅館,這是一家新式旅館。Gimm教授請我在那午餐。我才知道有這家旅館。 當香華第一次來慕尼黑時,是住在我們家中。後來她跟柏楊一起來訪問慕尼黑時,我已開了診所,所有的房間都當作醫療診室,就為他們訂下那間旅社,接待他們。那裡位在城中心,那間旅社是新式建築,是四星旅館,玻璃隔音,有空調,很舒暢。白天我因為診所看病,很忙,無暇照顧他們,他們可以看慕尼黑市中心,晚上和週末兩天我們可以陪伴他們到慕尼黑郊外等名勝古蹟參訪,和彼此談話聊天論事。 後來Gimm教授說他系裡有空缺,但是我已有診所,沒有接受那個職位。他邀約我到他家,他家很大,這樣我們有空相處數日。他家有一隻波斯貓,他講述不少他的經歷,他之前在德國外交處做事,曾派遣到台灣聯繫,看雙方能夠設立什麼外交關係,好像他創辦了DAAD辦事處,他從台灣返回德國後,才到Koeln大學任職,不只是教中文,還教滿文。他教了我幾句滿文。 後來他退休後,到慕尼黑大學義務幫忙教滿文,因為以前的Bauer教授邀請他教滿文,他沒有時間。那時Bauer教授過世了,他退休,可以履行當時Bauer教授的心願。 當Gimm教授來慕尼黑教授滿文時,住在一個客棧內,在慕尼黑大學附近,好像是美國來的Eberhard教授也曾住過的客棧。 兩位教授都是學術界的精英,Wolfram Eberhard教授,名聞中外的漢學家,以德文寫中國民間故事的Type。Typen chinesischer Volksmärchen,以及其它的各種英文和德文有關中國民間故事的書籍,論文,等等專書,起馬有四十多種。他在美國Berkley大學任教。我的博士論文中出現的中國民間故事,盡量的將它們跟國際民間故事的歸類,就是引用他的這部Typen chinesischer Volksmärchen此書和Aerne-Thompson:Types of the Folktales。 能夠有幸跟他們兩位認識,相處過一段時間,是我人生的一件難得的經歷和幸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