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這是哪種植物? 虞和芳 17.1.22.發佈

這是哪種植物? 虞和芳 17.1.22.發佈 在馬爾他的院子內中有三個種植植物圍起來的地方,這是翻修院子時,特地設置來種植各種不同的植物用的。曾試種植過,花,洋蔥,大蒜,和小植物橘子,都沒有存活,後來買了三株小植物,一樣的大小,它有長長的針葉,在2017年,南華大學學生來時,還不算高,2019年,它就長高很多,這三棵樹,發展各異。雖然購買時,是一樣的大小。但是靠近廚房的比較寬大的地方,長得比另外對面相對的兩個圍起來的地方,高大發育的好得多,還從根部衍生好多個樹幹。長出好多的大長的樹幹和寬敞很尖的一根根葉子。 它們的樣子,在長長的不同好幾個大枝幹的葉子上有很尖很長的葉子。我每次買了土壤,或倒廚餘的時候,都要小心不可被它刺到。 它們到底是什麼植物?樹莖桿很像竹子,但內部不是空的,是半空,枝葉是長而尖,跟竹子完全不一樣。 2017年,南華大學張教授帶學生來時,他們都在院子中吃三餐。2019年來時,它長高大了許多。現在長得更高,那棵靠近廚房的樹,幾乎高到快到頂樓那麼高大了。 在去年2021年,它們突然在幾個月內,掉下很多的大枝幹。我想可能好久沒有加入新土壤的緣故。於是又買了好幾袋的土壤,灑在裡面,它們就停止了落葉。 我擔心的是,它們越長越高大,枝幹變得很粗,會不會影響到它們旁邊的建築? S說不會。這種樹,只會長高,根部不會深,不會往橫的發展,可是它在土壤內,往橫的方面發展出了不少的枝幹。 去年對面的德國人來晚餐,我問妻子B,知不知道這是什麼樹,她不假思索的說,這是竹子,他們認識的朋友,就有這樣的樹。 上次送土壤的人來時,我也問對方,回答說,不知道,要我們去找買這樹的專家來問。 在馬爾他,我們沒有見過這樣的樹。當初S去跟購買的Afio工匠,他開一輛貨車,買這三棵樹,而他到英國去了。S不知是哪個商店。 這三株樹木,半像竹子,但是葉子完全不一樣,葉子那樣長長尖尖的,又跟棕櫚樹不一樣。我去網路查,沒有找到完全類似的樹,有這樣長尖的樹葉。 台灣或許會有,或許沒有。地中海的橄欖樹有名,台灣的橄欖樹又跟地中海的不一樣。這更引起我的好奇心,想要對它多一層的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