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7日 星期五

德國大學對待外國學生平等友善的影響 虞和芳 7.1.22.發佈

德國大學對待外國學生平等友善的影響 虞和芳 7.1.22.發佈 二戰後的德國大學,全部屬於州政府。德國人不必繳學費,但是外國學生要繳學費。 後來,德國學生遊行示威,說這是對待外國學生的不公平,於是德國政府取消對外國學生收學費,跟德國學生一個待遇。 在我留德國時,不用繳學費。 在德國求學期間,雖然遇到一些周折和挫折,不過還算幸運,遇到Marburg大學的Heilfurth教授,在他的支持鼓勵下,才得以幸運的得到哲學博士。 在我那個時期,德國大學的哲學博士,需要具有七年大拉丁的證明,它為得博士的先決條件。那時Heilfurth教授,對外國學生非常友善,在我之前,他收留一位土耳其的外國學生,和泰國學生,她們都拿到博士學位。那位泰國學生,在她返國之前,介紹我給Heilfurth教授,他看了我的台大四年成績單,和在魯汶大學的求學,問我的情況,那時我已婚,生有一位兒子。他說:難得妳進取,不放棄繼續進修。他談到大拉丁,問我中文有沒有跟拉丁文類似的文字,現在不是口語,我說有,那是文言文。中學六年,加上大一一年的文言文,他就為我申請取代拉丁文,他的泰國博士生,就是以Bali文字,代替拉丁文。 這樣就解決第一道難關,後來Heilfurth教授幫忙我申請獎學金。對我照顧有加。他的土耳其博士生,父親是軍官。一位德國神學基督教的學生,愛上她,她的父親反對,因為他們信回教,不能夠容許女兒跟牧師結婚。那位德國人,就改學醫學,這樣他們成婚。可見愛的偉大。她那時已經得了一個女兒。 德國大學制度,外國學生不必繳學費,嘉惠許多外國學生。 這次疫病,德國Biotheck藥廠一對土耳其夫婦博士,Uğur Şahin,  ÖzlemTüreci  發展出對抗Covid-19疫病的疫苗。這是目前為止最有效的疫苗。丈夫是醫生,他的父親以外籍工人來德國工作,他能夠進入大學學醫,整個醫學的學業過程,不用繳學費。這樣他們才會有這種發現。Uğur Şahin,1965年9月29日生,中文名吳沙忻,土耳其裔德國醫生、腫瘤學和免疫學領域專家。2008年與妻子ÖzlemTüreci共同創立BioNTech SE(生物新科技公司),並擔任此公司CEO職務。 他們在Covid-19疫病期間與美國藥企輝瑞公司共同研發出新冠疫苗,此款疫苗於2020年12月2日率先由英國監管部門批准 他們對全世界有貢獻,不知造福多少人群。 人跟人之間,難免會有不少的衝突發生,產生怨恨仇恨,報復。同樣國與國之間。但是生為文化古國的中國人,要以寬闊的胸襟,來對待曾經對我們不義的中國人,和外國人。 愛中國的話,就要維持台海兩岸的和平,要發揚中國人的孔子修身養性美德,中國的四維八德,我們在學校學習的青年守則。要跟美國和西方人斡旋,彼此學習,多接觸,多溝通。每一個國家民族,都有善人,都有惡人,以禮運大同的精神對待別人。 即使外國人也有不少對中國友善的人士。 人和人之間,衝突不少,但是千萬不可以自己遇到不好的經歷,憤恨不滿,宣洩開來,在家庭中成為一家的暴君,在社會上成了為書掣肘的長官和不可理喻的同僚。 愛中國,要維護中國的文化,要發揚孔子的忠恕精神。不可煽動人跟人之間的敵意。 世界已經成為一個共同體,互聯網,沒有人能夠孤立,沒有國家能夠孤立。我們都需要別人,別人也需要我們。這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世界。 人和人之間要彼此諒解溝通,和諧共處。這樣敵視和戰爭都可以避免。 這才是我們這一代人們的使命,對我們的朋友親戚,多容忍,原諒。對國人和其它國家,伸出友愛的手,為自己,為社會,為國家,為世界,散播友愛,而不是仇恨。 這樣世界可以變得更好。 27.12.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