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回憶王婆婆 虞和芳 10.1.22.發佈

回憶王婆婆 虞和芳 10.1.22.發佈 王婆婆是我們不能忘記的看到我們長大,我們每個小孩都非常感激她的人物,很可惜我們四位兄妹,兩位已經過世,這真是一件很令人傷感的事。 下面是昨天,跟同學友人通信時,談到王婆婆。 Dear Paul: Very interesting!  德國有很多不同的狗種,如在警察查詢走私,或是監獄中的狗,多半為狼狗。 用狗來驅逐wild animals such as racoons. A hunting dogs keep them away !,或是用來打獵,防小偷盜賊,歹人入侵,這是很實用。 這是我不覺想起,我們在德國Giessen曾經養過一個狼狗,因為在Lahn河旁邊,位置偏僻,有次我們去參加Hannover城的工業展覽,家中被人破門而入,偷走一位王婆婆送給我的一枚金戒子,這使我很傷心,因為別的東西,都還可以購買,而這枚有紀念性的戒指,卻不可再得。 王婆婆是跟我們來到台灣的一位遠房親戚,她二十剛出頭,生了一個兒子就守寡,就來我祖父家幫忙。 我父母結婚後,請她到我們家幫忙,父親在四川開酒精工廠時,她照顧我哥哥姐姐,當父母到福建又設工廠時,哥姐留在四川由她照顧,父母在福建生了我。1948年,我們來台灣時,她跟隨我們,從小照顧我們到大。我們在新營住時,我上小學一年級,她給我親手做了一個布鞋,要我穿,因為我看到貧窮的本地同學打光腳,我就不肯穿鞋子。 我母親和我們一家都很有福氣,由她一人來料理家務,我父母就放心,不必操心。她又是小腳,雖然後來放大了一點,但是行動還是不方便。但每天步行去市場買新鮮食品。母親從來不管家事,由她一人照顧。 每當父親打我哥哥時,她聽到,就來阻止的說:要打毛毛(我哥哥,大我兩歲)的話,就先打我。這樣父親才止住拳打腳踢。 當我哥哥,姐姐出國後,她很傷心,每看到飛機飛過,就指著飛機罵:可惡的飛機,把毛毛,大妹(我姐姐,大我一歲)帶走,什麼時候把他們帶回來! 我離開台灣到歐洲時,她也是不捨,把省下的錢打了一個大戒指,非要叫我拿到國外。而在Giessen家中被破門而入後,偷走了這枚戒指,我們才養了一條狼狗。後來搬家到城中公寓居住,只好把狼狗送走。 祝福 安康 虞和芳 9.1.22. Dear Daniel: 是的,我們歷經三代,還記得 “學童喜歡飼養的寵物是蠶,從吐絲到作繭自縛,破繭為蛾,過程相當有趣” 那是跟大我兩歲的哥哥,看他養蠶,跟他一起去到公園採擇桑葚葉子餵養蠶。而哥哥去年過世,但這是一項值得回憶的往事。 “在瓦斯爐沒出現前,生火作炊用煤球爐” 那個時代,家中三餐由王婆婆管一切,在我有記憶起,她大約已有60歲。她跟我們一起來到台灣,她只會說寧波話。當瓦斯爐來時,她拒絕使用。後來使用瓦斯,當瓦斯用光,她會抱怨還是煤球好。老一代的人們,有她們的可愛處。 “二十年為一個世代,不知不覺過了三個多世代,從社會的實習生,過渡到退休的資深公民。好的事物僅能在記憶中翻找,那些年學校有規矩,公務員有官箴,軍人有志節,社會講求儉樸勤勞的美德,然而一切都走遠了。” 說的非常真確,感謝轉寄分享。祝福 安康 虞和芳 9.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