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 星期日

夢到殷海光教授夫婦 虞和芳 7.11.21.發佈

夢到殷海光教授夫婦 虞和芳 7.11.21.發佈 夢中我去拜訪他們。經過一層大樓,那裏有學生們進出,好像是一個圖書館。 我進入他家,裡面有一張大床,他們兩人著一件運動裝,準備出門快跑。 見到我,又跟我回到他家中,我們談論一些事。 殷海光教授說,他最近寫了一本新書,闡明他新發展出來的學術。夢中沒有交代那是什麼。我們正要出門時,天開始下雨。 ——— 前兩天瑞明來函,提到Russell's inspiring book entitled "The Problem of China " published in 1922.  我回信: “Russell是英國的貴族出身,他的humanitarian  ideals and freedom of thought影響極大。 記得大一時,教我們邏輯課程的殷海光教授,最崇拜他。每次上他家拜訪談論時,殷教授都要談到Russell,和他的自由liberty的思想。殷教授的書架上,有不少Russell的書,他還跟Russell通信往來。 殷教授時常談到,要設立一個好人村,來讓有理想的老師學生們能無爭無奪的自由自在的在此村莊內,談學問,跟希臘古代雅典的三位哲學家一樣。 可惜哲人已逝,但他們的風範,哲言仍然言猶在耳,不時昭然出現。這些烏托邦的理想何時能夠出現?” 此夢跟這些最近生活中的片片斷斷,都是連帶有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