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 星期一

從“吳宏一教授講史記”的一段回憶 虞和芳 29.11.21.發佈

從“吳宏一教授講史記”的一段回憶 虞和芳 29.11.21.發佈 方才給正雄回覆一函,他談到“吳宏一教授講史記”。 宏一教授是我們1965年中文系畢業的教授。他瘦瘦小小的個子,在我眼中是一位彬彬有禮文靜的君子,卻不料讀到正雄寫他講史記來那樣的生龍活虎。 二十年前,我赴台,參加中央研究院的國際漢學會議,在入門口就看到宏一教授,他的樣子跟以前一樣,一看就認出來了。他的桃李滿天下,在會議室內照顧。一晃又是二十年過去,看他的照片,仍然依舊。 下面是我給正雄回覆的一信: 正雄: 看到寄來的三張與宏一的照片,你們兩人在世外桃源紀州庵一甲子後晤面,真是人間喜事,可喜可賀。這是當初你創辦「曙光文藝」的後續喜悅。我們也是將近一甲子後,才有機會在台北會面。 你講述吳教授講淮陰侯、游俠、剌客等列傳,引經據典內容精彩.動作活躍。你的文筆很健,形容的唯妙唯肖,使我不由得想到當時教授我們大一中國文學的葉慶炳教授,他也講過這段史記中的故事。葉教授也把這段故事講活了。你也是把它用幾句話講活了。 “吳教授表示遊俠施恩於人不求回報、剌客忠於義而捨身;最讓我難忘是講豫讓要替智伯報仇一再失敗,請求趙襄子脫外衣,使他圓志;趙襄子派人持衣,豫讓三躍刺衣再自殺。吳教授也三躍比劃。又說了武俠小說,提及臥虎藏龍等數冊,聽了我也將吳教授當成是俠士。 司馬遷的一百三十篇五十幾萬字的史記,吳教授認為是根據史料改寫,是非常珍貴的史書。值得重視。” 你由此談到台灣的藍綠營,最後以“春秋戰國重現否?“結束。 寫的非常的生動。很令人深省。 謝謝你的來函。疫病還在世界各地又盛行,請多保重。 敬祝 安康 虞和芳上 29.1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