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6日 星期六

從Fwd: [文摘] 漫談晶片半導體的聯想 虞和芳 6.11.21.發佈

從Fwd: [文摘] 漫談晶片半導體的聯想 虞和芳 6.11.21.發佈 感謝Daniel轉寄這篇“Fwd: [文摘] 漫談晶片半導體”,說明半導體的世界競爭的情況和發展。這不禁令我想到家兄。 我哥哥是成大電機系畢業,在美國取到博士學位後,就一直在晶片半導體上工作。後來成為他研發部門的首席。 那時聽到他張口閉口都說“Semiconductor ”,我對這方面一竅不通,但是他從小就對電機方面起興趣。每逢父親買一部新儀器,不管是手錶,收音機,他都要拆開來,然後裝回去。家中的電器發生毛病,他都自告奮勇的去修好。 我到美國去拜訪他時,就帶我參觀他工廠的產品,他還帶我去看Apple電腦的產品,就跟我父親一樣。家父在中國石油公司嘉義溶劑廠做研發工作,凡是有人來訪,都帶他們參觀他的研發成品,當時美國還派人來參觀他的研發,和邀請他去美國。他是學化工的,也曾得到台灣研發發明獎,但是因為在公家機關機關做事,這份榮譽,都由他和他的老闆分享。 於是他退出石油公司,自己設計研發生產。 那時他將研發成果去日本申請國際專利,一直沒有下來,他擔心日本人偷走他的成果。可惜他得了胃癌,剛滿60歲,就與世長辭。家父是學化工的,在大陸時,設有資中酒精廠,我哥哥姊姊都在四川出生,後來他在福州又設酒精廠,我在福州出生,我們三兄妹之間,都只各相差一歲。 我們四兄妹,除了我外,都是在理工學領域耕耘。哥哥姊姊都在美拿到博士,姊姊拿到化學博士,她一直在Schering藥廠做研究工作。 轉眼間,不但父親早逝,哥哥今年9月也離世,小我六歲的妹妹,台大畜牧系畢業,於2016年離世。想到這些,不勝唏噓。 感謝寄來這篇“Fwd: [文摘] 漫談晶片半導體”,使我想到家兄在這領域中的競爭,他也在台灣和天津設廠,不時受到瑞士公司和德國的西門子公司的邀請,解決他們在技術方面的問題,他到處來往奔波,忽略自身健康,洗腎7年,今年又中風,最後身體健康不支,而帶著他的一生學問理想離世,心中真是有“壯志未酬身先死,常使英雄淚滿襟”的感概。 感謝轉寄此文件,至少使我對這個領域的發展,有一些輪廓印象。 祝福 安康 虞和芳 6.1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余虞對話悲歡離合是人生 虞和芳 19.9.24. 發佈

余虞對話19.9.24. 悲歡離合是人生 余處長:感謝大作詩五首分享,回敬數語致意。 英雄難過美人關 除害禦敵上戰場 悲歡離合見人生 有名例子拿破崙 時來運轉媒體現 媒體報導發生事 寫文傳媒現風轉 可點擊 巴黎報社 1815年對流放的拿破崙從Elba島嶼登陸的報導 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