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0日 星期六

老實誠懇的哥哥 虞和芳 20.11.21.

老實誠懇的哥哥 虞和芳 20.11.21. 哥哥的誠憨,凡是認識他的人都知道。被譽為中國原子能之父的孫觀漢教授在台灣時,見過哥哥,稱讚他是台灣的唯一一位君子,可見孫教授是多麼的看中我哥哥,和珍惜他為人的人格和風度。 接到妹子的來函,想到舅舅來到嘉義的一些情況片段。 舅舅舅母婚後生了一對雙胞胎,他們出生時都太小,要放到保溫箱中,其中一位就過世了,小佳佳倖存。那時舅舅舅母都在做事,我們家有四個兄妹,都由爸媽和婆婆帶大,經驗豐富,於是媽媽建議,把小佳佳送來我們家養。於是我們家又多了一位小表弟,很是熱鬧。 小佳佳很乖,我們大家都很喜歡他。那時我們搬來嘉義不久。 可是每次餵牛奶的時候,小佳佳會突然脖子僵硬起來,不肯吃奶。帶去看醫生,才知道在舅母懷孕期間,得過德國麻疹,這樣生的小孩,都會殘疾。 諸醫生治療無效,媽媽還帶他去針灸,扎針也無效。雖然如此,我們大家都很喜歡他。他很乖,儘管不會說話,但是懂得話,有時會微笑,十分的可愛。 那時媽媽和舅舅通信很勤,裡面談到的幾乎都是小佳佳,引起檢查信件人員懷疑,以為小佳佳是暗語,母親還受到官方人員的訊問。等弄清真相後,才沒事。 後來舅舅舅母搬到頭汾去住,他們家中專門請人照顧小佳佳,把小佳佳接回去。 小佳佳來到我們家時,我剛上初一,我們在家的時候,都輪流的來抱著小佳佳,餵小佳佳喝牛奶。哥哥自然也不例外。 這使我想起,母親剛生出幺妹後,也是餵牛奶,哥哥那時只有8歲,姊姊7歲,我六歲,哥哥就要做實驗,把家中的溫度計,放在熱水瓶內,量熱水的溫度。卻不意它爆掉了。幸好哥哥知道溫度計中有水銀,有毒,就寧知會挨罵,還是告訴媽媽。 哥哥從小就對儀器,電氣,機械方面很好奇,什麼都想試試,才會有溫度計在熱水瓶中壞了的情況發生。 哥哥很喜歡吃一種糖果,有次他省了一點錢,我們去嘉義圓環附近一家糕點店鋪,要買那種牛奶糖,店鋪說,那麼點錢,不夠買。 舅舅每次來,都要買些禮物送我們。有次舅舅知道我們小孩喜歡吃一些特別好的糖,就給我們小孩一筆錢去購買,此款在我們眼裏看來,不算小的數目,哥哥就帶我們去購買那個我們都特別喜歡的糖,整整購買了一大盒。這次哥哥很神氣的當哥哥為我們大家拿那錢出現,之後大家分著吃,好不快樂。 哥哥喜歡養蠶,還有過鳥籠,養鳥。不知是他自己造的,還是購買的鳥籠,把它放在公園中,掛著,裡面放一個鳥喜歡吃的東西,鳥一飛進來,就出不去了,這機關到底怎麼弄,我也搞不清楚。那時我才上小學二年級,不過跟哥哥到處走,有他在場,我就不怕了,因為我知道,哥哥懂得多,他對待妹妹們很照顧。 哥哥雖然是獨子,不過爸爸對他很嚴格,動不動就會拳打腳踢,那時媽媽就叫哥哥快走開,可是他不動,婆婆就站在他和父親中間,說要打哥哥的話,就先打她。這樣爸爸才住手。 婆婆是祖父家的一位遠房親戚,丈夫聽說是一位醫生,很年輕時她就結婚,生了一個小孩。她為了給丈夫趕出衣服,晝夜趕工,傷到眼睛,一隻眼瞎掉了,不久丈夫又過世,就到我祖父家幫忙。她非常喜歡哥哥,從小看到他長大,婆婆裹小腳,每天還到菜場上買菜。哥哥有了自行車後,就騎車去接婆婆,有次兩人都從自行車上摔下,好在不厲害。 有時我們出門,我不會騎車,也沒有自行車,哥哥出門,我坐在車前,警察看到會干涉,我連忙下來,警察一離開,我又坐上了哥哥的自行車上。 哥哥不時帶他的中學同學到家裡來,其中有一位芮同學,每次來,都跟哥哥下象棋,他的父母也是中學教員。這位芮哥哥,也是吶木得很。 後來我們上台大,芮哥哥來女生宿舍找姊姊,姊姊問:你來做什麼?他答不上來,只跟我們一塊到外面吃一頓午餐後離開。在姊姊出國後,有次他來台大,我遇到他,才知他愛上姊姊,但是他太木訥了,他們兩人就沒有戲唱。 我初三時,參加學生暑期寫文活動,哥哥有位同班同學,一看我的名字,就知道我們是兄妹,於是也來拜訪哥哥,請他轉信,其實我們是談文章,談學問,沒有談戀愛。可是父親得知,這還得了,哥哥受到好大一頓責罵,我受到的處罰,是暑假不准出門,不准參加任何校外的活動。 那時每個週末,父母都帶我們去看電影。每次哥哥都先騎自行車去戲院買票,才能買到樓上第一排的票。 這是我們小孩每週最高興的一天。 有次吃完晚飯後我們出門去戲院看電影,哥哥說他很快就會來。可是整個晚上沒有見到他,我們都很擔心,原來哥哥高興的從進門的坐櫃子穿鞋子處,一開心的往門外跳,頭撞到門樑上,撞出一個大包,婆婆聽到聲音,看到他前額頭上的腫脹,要他在家好好休息,不可外出看電影。 哥哥上成大電機系時,每學期把系裡第一名的同學帶回家來住幾天,那時一位徐哥,也來,他很會畫畫,跟我們要照片,姊姊給一張電影明星樂蒂的照片。當徐哥寄來他畫的照片,我們驚呆了,調皮的我,就把這張畫像,交出給美術老師,他一看,卻說,他知道我有天才,就是不好好作畫,我忙說,這是我哥哥同學的畫。老師不理會,把這張畫,作為最佳作品在學校張貼出去展覽。每當其它班級的同學讚美我的畫時,我都馬上聲明,這是我哥哥同學畫的,不是我畫的。 後來姊姊在美國留學,偶然間又遇到徐哥,他們結婚。這是哥哥幾年前,帶他來我們家玩,種下的因緣。次年哥哥沒有帶同學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哥哥得了班上第一名。 哥哥上交大碩士時,有次要去台南,父親不贊成,不給車票費用,我就代他出了。 沒有想到,當他得到交大發的錢後,送我一隻法國出產的鋼筆,比我為他墊的錢多十倍。他沒有表示什麼,就只把鋼筆送了我,但從他的此舉,看出他的人格高尚。 哥哥姊姊一塊出國。婆婆最不捨得,每次聽到飛機聲音,婆婆會跑出到院中指著飛機質問:什麼時候把毛毛(哥哥)帶回來! 哥哥在美拿到博士後,返台跟一位小學教師高小姐結婚。婚後把妻子接到美國,她去美國沒有多久,就得癌症過世。我曾寫一篇中篇小說《美國 美國》,內中我以一位哥哥同學的身分,來陳述哥哥的這段不幸的婚姻。 後來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哥哥娶到一位師大畢業同病相連現在的嫂嫂。她的未婚夫是籃球健將,在運動場中突然因急性腎炎昏迷,不久離世。兩人都有一段過去的不幸經驗。他們有緣相識成婚48年。 他們婚後,曾邀請我們去美國德州拜訪數次,有一次為母親大壽慶生。大家到德州相聚。哥哥嫂嫂設宴為母親慶生。姊姊搭乘飛機,當天沒有如時的抵達,我們焦急得很,沒有那架飛機降落的消息,一夜大家不安,總算清晨,姊姊打電話過來,飛機飛往別城,降落在他地,次日早晨飛往德州,哥哥接到姊姊返家後,我們大家才鬆一口氣。那次聚會,哥哥和嫂嫂為母親特質做了有母親放大照片的磁碟,我們每人都得到一個這磁碟的紀念品。 後來哥哥先到加州,我們跟媽媽和哥哥在加州,相會了幾次。哥哥帶我們週日船遊,他卻在船上累的入睡,沒有欣賞到大鯨魚噴水的奇觀。 1995年哥哥到天津創辦莫比士(Mobius)電磁公司,我們去天津拜訪過他,也參觀過他新設的工廠。 1998-1999年哥哥參加一家國際的Consulting 公司, 一年之内8 次飛到瑞士一家公司去技術指導.我們在瑞士有兩次會面。 哥哥還來到德國慕尼黑西門子公司洽商。我們住在慕尼黑奧林匹克公園旁,離開BMW汽車工廠很近,帶哥哥參觀BMW工廠,和奧林比克的運動場。 母親過世時,我們去加州送葬,跟姊姊哥哥們相聚。 2001年我去美國Grey Valley參加瑜珈教師訓練營,去Saratoga拜訪哥哥嫂嫂。哥哥安排我和新營台糖公誠小學的雙胞胎姊妹陳慶蘆會面。那是1950年代小學的同學,見面有如隔世,不勝唏噓。 這是我跟哥哥最後一次見面。 嫂嫂是一位文學藝術修養很高的藝人,她在不斷的發展她的繪畫天分,加上努力辛勤的作畫。哥哥也為她辦了兩次個展,出版兩本畫冊,  另外她還繼續出版29年的月曆,都是用她的油畫做成的。她的這種長期作畫的精神,令人讚佩。 最難能可貴的是嫂嫂在哥哥8年洗腎中,一直悉心的照顧哥哥。嫂嫂的相夫教子,跟哥哥同甘共苦的精神毅力,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這也是哥哥修來的福氣。 哥哥生病多年,今年9月22日離世往生,這是每一個人都不能避免要進入另外一個世界的路程。現在父母婆婆,舅舅舅母,伯父伯母,哥哥和幺妹,他們都在另一個世界中相會,他們會不會也跟我們一樣,談論著過去的種種人間經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