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 星期五

小偷光顧 Giessen 在 Lahn 河旁邊的房子 虞和芳 26.8.22.發佈

小偷光顧 Giessen 在 Lahn 河旁邊的房子 虞和芳 26.8.22.發佈 從2001年搬到馬爾他後,就沒有再去過Giessen城,對於以前居住的此城和Marburg馬堡城,有無限的懷念。這兩處前者為兒子威禮的出生地,後者為女兒威英的出生地。對他們也都具有影響。 此文還提到我們思念的王婆婆和她送我的一枚金戒子,在Giessen被盜的回憶。 我們跟Lahn河有一段緣份,所住的Giessen城,和Marburg城,都是Lahn河河流經過的地方。尤其是住在Giessen時,就在Lahn河的旁邊,從陽台上可以看到Lahn河和它的對岸,那是正頻臨在Lahn河旁邊。附近沒有住家,只有住在城中的德國人在Lahn河河邊租借或購買一小片花園的園地,週末來整理花園/菜園,休閒的地方。有些德國人搭蓋小小的木房,放置園地的用具,和簡單的桌椅,可在內棲息,週末下午在那裡喝咖啡。 然而我們租住的是一棟如別墅的搭蓋的石磚房子,正式可以居住的帶花園,院子的洋房。附近左右沒有鄰舍,沒有住家,相當的清淨。 那是第二次搬到Giessen,我已生了兩 個小孩,我們挑選一棟花園別墅的房子,它正在 Lahn 河旁邊。有一個不算小的花園,底樓屋主放置一艘船,可以拖到河邊放入 Lahn 河中。旁邊是敞開的車庫,停放一輛老式的VW汽車,這是我們在德國購買的第一輛汽車,它是二手車,不過相當好用結實 兩個小孩在花園遊玩,或是在陽台上遊玩,很自在寬敞。他們相差一歲十個月,兩個小孩會對話,聊天,又有空間遊玩。家中養了一條狼狗,叫小黑,從小就以50馬克買來,牠跟小孩子玩。這段時間,對兩個小孩來說,是在家中玩樂,沒有上幼稚園,沒有別的小孩,但是他們兩人可以遊玩,並不寂寞。我那時也整天在家,只偶爾開車去一次馬堡大學,當晚返家。 這棟洋房的第一層樓,有三間房間,上面還有一個閣樓。院子跟一般家庭來比,算是大的, 裡面有一個狗的小木房間,小黑就住在裡面。 有次我們去 Hannover 城看商展,小黑在這段時間送到狗的居留所,每天付費。 可是回到家中, 發現小偷光顧 Giessen 在 Lahn 河旁邊的房子。為了防安全,我把每間房間都上了鎖。小偷用強力打開每間房間,偷取錄音機,它不值什麼 錢,可是偷走王婆婆送我的一枚金戒子。這對我來說,是無價之寶, 因為它是用錢買不回來的紀念品。 王婆婆跟我們一塊到台灣。她是遠 方親戚,以前是在祖父家幫忙。聽說她跟一位中醫結婚,生一子。她結婚後,為丈夫連夜趕著縫製一件衣服,染上眼疾,以致一隻眼睛變 瞎,她二十出頭就守寡。她沒有名字,娘家姓王,丈夫姓方,登記的 是王方姓氏,父母稱呼她阿朗嬸。她是我父母親婚後,就到我們家來幫忙,跟我們到台灣。父母親都是忙著做事,家中大大小小家事,都由她來包辦。洗衣,清掃,買菜三餐都由她一手料理,我們小孩稱呼她為婆婆。她說一口寧波話,我們都回答國語。同學們來訪,聽不懂她的話,我就負責翻譯。但是我不會講寧波話,她不會說國語,彼此 能夠溝通。這使我才了解到,語言是活的,不說不練習說,就不會說, 只是懂得而已。婆婆是我們眼睛裡,長兩輩份的人,有中國婦女的德 行。她等於把我們帶大,當哥哥姊姊搭乘飛機赴美國時,每次她聽到飛機凌空而過,都要出來看,然後說:這些飛機把毛毛(我哥哥的小 名)和大妹帶走老遠,他們什麼時候才會回來?我出國時,她也是傷 心,非要送給我她收藏的那枚金戒子,要我好好的帶到國外。還教導我,女子的德行,若是結婚,丈夫對待我不好的話,要忍住,不可以 抱怨。這是在她那個時代,得到女人的倫理道德。而那枚唯一我有她 的一件紀念品,卻被偷走,這是我最感到傷心的事。對王婆婆,我們 都很感激和懷念她。她 90 多歲後,大陸開放可以回去,她非要回到老家家鄉,她兒子媳婦都住在那裡。母親沒法,只好送一筆錢,送她回 老家。後來母親和姊姊到寧波去看她,她已經全盲。人老了真是可憐。 在德國慕尼黑的武漢餐廳老闆,有次回大陸,問我有什麼事,交代他。 我即請他帶一筆錢給王婆婆。她後來過世了,雖然她送的戒指被偷, 但是我對她的懷念卻是被別人偷不走的。這種懷念感激之情,是任何人都拿不走的。這是她對我們愛顧恩澤的留香。 虞和芳 19.1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