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王婆婆最喜歡哥哥 虞和芳 20.8.22.blog

王婆婆最喜歡哥哥 虞和芳 20.8.22.blog 王婆婆(我們都稱呼她婆婆)是我們不能忘記的老前輩,她看到我們長大,我們每個小孩都非常感激她,很可惜我們父母生的四位兄妹,兩位已經過世,這真是一件很令人傷感的事。 婆婆是跟我們來到台灣的一位遠房親戚。她的一生,身世淒涼。她二十剛出頭,生了一個兒子就守寡,就來在祖父家幫忙。 父母結婚後,請她到我們家來做事。父母和他們同輩的親戚,都稱呼她為阿朗嬸。 婆婆屬於老一代的人,那時父母在四川開資中酒精工廠,哥哥早產,哥哥是她在我們家中接生的第一個孩子,身體弱,所以婆婆最疼哥哥。姊姊也是她接生。後來父母遷到福建,哥哥和姊姊就由婆婆在四川帶養。父母在福州生了我。1948年,我們來台灣時,她跟隨伯父帶我們小孩來台灣。父母在新營開磚瓦廠時,1949年,她為媽媽接生幺妹。 婆婆從小照顧我們到大。後來搬家到新營鎮上,父親開化學真善美醬油工廠。廠品為出售,父親委託批發商,銷售給零售商時,被騙。批發商拿走產品,不付款,跑了。 父母就放棄自己開辦工廠,到台北去找尋祖父當年認識的朋友謀職。在這段期間,都是由婆婆一人照顧我們小孩。母親和我們一家都很有福氣,因為從結婚後,就由婆婆一人來料理家務,有婆婆在,父母就放心,不必操心。 婆婆又是小腳,雖然後來放大了一點,但是行動還是不方便。她每天步行去市場買新鮮食品。母親從來不管家事,由她一人照顧。 每當父親打哥哥時,她聽到,就來阻止的說:要打毛毛(哥哥和元,大我兩歲)的話,就先打她。這樣父親才止住對哥哥的拳打腳踢。 當哥哥,姐姐出國後,她很傷心,每看到飛機飛過,就指著飛機罵:可惡的飛機,把毛毛(哥哥小名大我兩歲),大妹(姐姐,大我一歲)帶走,什麼時候把他們帶回來! 我離開台灣到歐洲時,她也是不捨,把省下的錢打了一個大戒指,非要叫我帶到國外。而在Giessen家中被破門而入後,偷走了這枚戒指,這是無法取代的損失。 我們歷經三代,還記得學童喜歡飼養的寵物是養蠶,從吐絲到作繭自縛,破繭為蛾,過程相當有趣。那是跟哥哥,看他養蠶,跟他一起去到公園採擇桑葚葉子餵養蠶。而哥哥去年過世,但這是一是值得回憶的往事。 在瓦斯爐沒出現前,生火作炊用煤球爐那個時代,家中三餐由婆婆管一切,在我有記憶起,她大約已有60歲。她跟我們一起來到台灣,她只會說寧波話。當瓦斯爐來時,她拒絕使用。後來使用瓦斯,當瓦斯用光,她會抱怨還是煤球好。老一代的人們,有她們不少的的可愛處。 9.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