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9日 星期五

妳身上的哪個地方是日本人?      虞和芳 20.8.22.發佈           

妳身上的哪個地方是日本人?      虞和芳 20.8.22.發佈     曾經接到過一個郵電,拿一些說日本人的英文字來諷刺日本人。 我接到後,感覺這種花絮搞笑,不經過大腦,就轉發出去。 接到一位蔡元奮教授的來函,將另外的一些英文字的頭一個字連起來,講日本人的好處。接到後,想到我轉寄譏諷日本人的不當。他將 joyful 快樂的, active 主動積極的, peaceful 和平的 ,admirable 可欽佩的, noble 高貴的, excellent 卓越的, smart 機靈的, elegant 優雅的, 來組成Japanese日本人,看出以正面精神和視野者來減少人們間的敵對仇恨心的重要. 事實上要說一個人的壞話,何患無辭.就跟要定一個人的罪,莫須有也能判下死罪. 拉丁字母,都有同樣開頭的字母,有不同的相反的字和意義出現,所以要把一國說壞,只要先有那個字, Japanese, Chinese的字,挑選要罵對方的字出來,就能定下標簽來説這個人,或是一國的人的壞處。這是太窄小,太短見,也太不公正. 納粹的殺害6百萬的猶太人,種族歧視是多麼的可怕! 那封我轉寄的搞笑,是我不好,何必將這樣說日本人壞話的文字向外傳播.沒有意義. 事實上,我們虞竇家的外婆是日本人. 外公留學日本時,娶了一位中學校長的女兒. 在八年抗戰時候,外婆不知為淪陷中的多少中國人,解決困難.她說侵略中國是日本軍閥,還有很多日本人反對侵略中國,有些為此被殺死. 她來到中國後,只跟我們說中國話,寫中國字,所以母親不會講日文. 外祖父跟我們先來台灣,外祖母還留在大陸處理事情.可是大陸淪陷,她出不來.外祖父來台灣,對台灣的地震、颱風不適應,又思念外祖母,他老人家要返回大陸.他獲准回去. 大陸情況變得動盪不安,跟台灣沒法直接通信和寄錢去.幸好舅舅在香港有認識人,在北京也有同學,就委託他們轉寄錢去給外祖父母. 每次外婆來信都說,不用寄錢,他們很好,要我們放心,只需要一年給他們寄一張全家合照的相片就可. 在我初中的時候,有一天,放學回家時,看到舅舅的鞋子在那。我覺得很奇怪,他從臺北來嘉義,以前祇有逢年過節才來. 這位舅舅,好幽默,我們都好喜歡他. 可是那天聼不到傳出的笑聲. 原來他得到消息,外婆過世,而在6年前,外公就已經過世,她沒有告訴臺灣的子女,怕他們傷心.舅舅和母親,一次連得到喪父,喪母的消息,可見心中是多麽的傷痛。 從我們外婆的一生爲人,可以想見她是多麽好的一位日本人.  可是因爲受到中國歷史的影響,聽到南京大屠殺日本人的罪行,不能跟日本人認同.雖然母親,舅舅有一半日本人的血統,我們只認定他們是中國人,也不會去想外婆是日本人,她在我們虞竇家的下代是代表我們的外婆,她是好人,她的人種,都不重要。 有次我先生問我: 妳身上的哪1/4是日本人? 我回答: 「身上最壞的1/4是日本人.」 他說: 「妳外婆聽到這句話一定要傷心了. 」 這使我感到很慚顏。我怎麽能說出這樣等於污辱外婆的話!此後我不再說這種話。 那次我這樣的沒有多加思考就將這份說日本人壞話的搞笑傳單傳出去,雖然那是一個搞笑,但是還是很不應該。 ******** 下面錄下幾封當時關於此事的幾封信。 蔡教授:謝謝您來信,以反字來説日本人的聰明,活潑可愛。來點醒我的不應該。也謝謝您寄來《飛花輕寒》的資訊。在此也一併謝謝列夫寄來的類似資料,很高興,您們對這篇搞笑的反應。這說明,明眼人不少,世界還有希望。 敬祝您    愉快健康 和芳,23.1.15. 虞教授: 個人非常同意您的看法,收到您轉寄的前函後,初時也覺得只是「茶餘飯後「搞笑」而已,我自己也不經意地很快就轉寄給一些朋友。 其中一位中學同學幾小時後就就給了我回覆,再加上近期讀到的一些新聞,使我有了多一個面向的思考,所以才寫了上一封電郵給您。這次的轉寄,現在回想起來,確實沒有意義。 謝謝您的分享。順祝 安好 元奮   104-1-24 ——— 和芳姐, 您好! 謝謝您的分享, 我很抱歉轉寄了先前那封不當的Email, 以後確實應該三思而後行.  我有兩位非常要好的朋友, 都是日本人, 和她們相交已超過二, 三十年了, 一位住京都附近, 我三月初去東京出差後, 會順道拜訪她和她的家人. 另外一位住在台北, 我們曾經同事過, 彼此的觀念和想法, 都非常接近, 幾乎每個月會見面一次, 她可以說是我一輩子的至交.  很高興得知您外婆的故事, 我相信她在天上, 一定會對您的卓越表現, 深感驕傲的! 祝好 明蕙 上1月26日2015 。 ———— 明蕙:  謝謝妳來信的體諒,也談到妳日本的朋友。是的,每個國家民族都有可愛的人,也有不可理喻的人,要擇友而交,不可以貌或以國籍信仰來取人。    祝福 闔府康健  和芳,27.1.15. ******** 這位跟我通信的蔡元奮教授曾任台大醫學院的教授,他一直默默的為他的學生盡力,直到他過世。 他是留德的學者。我們在2013年德國的DAAD在北京舉辦的國際醫學會上認識。蔡教授是西醫,來聽我自然醫學的講座,散會後,他自我介紹,說他父親得病,西醫束手無策,問自然醫學有無改善的方法。 我們就此通信,主要是談他父親的病,和中西醫學及一些經歷事情的討論。 2016年,幺妹和舅舅先後過世,姊姊來台北,我們參加舅舅的葬禮,那時姊姊和我還跟蔡教授會面,大家談的很盡興。可是他父親過世後,他很傷心,他是一位孝子,在2018年可惜他過世了。心中為此很傷心,於是 我出版一本《種瓜得瓜》,這是我們五年來的通信。僅以兩人間的通信,來紀念他。 蔡元奮教授,為人正直,他的名字中有「元」,有「奮」。哥哥虞和元的名字也有「元」,姊姊將紀念哥哥的書名定為「一位勇者奮鬥的故事」,有「奮」字。現在回憶起來,正是跟蔡教授和哥哥的名字,不謀而合。 僅將此文,作為此節的後記。它發揮人性善良,這是一種正面的力量。 蔡教授和哥哥,一生中都是盡心盡力的默默耕耘。發揮努力奮鬥正向能量,他們是受人尊敬的學者。 虞和芳 20.8.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