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三件侮辱人的事

三件侮辱人的事                      虞和芳                 

一位德國人邁爾,跟一位美國來德國開物理學會的猶太人羅賓,在一起吃飯聊天。
邁爾:你是猶太人?
羅賓:是的。你怎麼知道?
邁爾:猶太人很容易讓人認出來。
羅賓:是嗎?他們有甚麼特色?
邁爾:他們的鼻子也許跟平常人不大樣,他們的舉止也有些特別。
羅賓:你反對猶太人?
邁爾:那裡的話。我認為猶太人是有不少傑出能幹的人,像愛因斯坦。
羅賓:可是猶太人處處受著別人的排擠和壓迫。
邁爾:說實在的,不少猶太人是沒有品德,他們到處受人歧視,一定有其原因。德國當年逮捕猶太人,大部分的德國人都支持,這不是一件偶然的事,一定是猶太人的行為不得人心。他們自己也該好好檢討一番。我曾聽說猶太人愛錢,會偷竊。
羅賓一聽,即站起來要離開。
邁爾:你這是為甚麼?!
羅賓氣得臉色發紅的說:
「你侮辱人太過分。」
邁爾:我沒有侮辱你。我從開頭就讚美猶太人的能幹。固然有些猶太人令人起反感,當然也有不少好的猶太人。
羅賓:你的語氣和說話內容欺人太甚。
邁爾:那我向你道歉。
羅賓:對不起,這不是道歉一句話能了絕的事。
羅賓拿了他的大衣,走出飯店。
邁爾對他同桌子吃飯的另一個德國人說:
「你看的真確,我根本沒有侮辱到羅賓,是他自己多心,他的這種態度,正是猶太人不得人心之處。」
邁爾萬萬沒有想到原來他侮辱的竟然是頂頂大名的另一位諾貝爾獎的得主。

                              ***

在一次國際醫學會議中,中午休息午飯時,一位瑞典的醫生跟另一位來自非洲的黑人醫生說:
「你聽說過沒有,在非洲的黑人,身上發臭,臭得連蒼蠅蚊子都敬而遠之,這是為甚麼在非洲的蒼蠅蚊子老擾我們白人的緣故。」
那位黑人醫生聽了後,站起身來要離開。
瑞典來的醫生故作不解的問:
「你離開做甚麼?我說的又不是你。當然有很臭的黑人,但是也有不臭的黑人。真是沒有想到,你的心襟那麼的窄小。」

                             ***

一個年輕的法國助教羅曼,在開完了歷史研究會後,跟幾位別國來的學者一起吃飯。
在一起喝了幾杯酒後,羅曼很得意的說:
「現在有人發現一個動物中的現象,老的動物得癌症的原因,是大自然要排除它們,好把空間讓給年輕的一代。」
在場的一位瑞士老年學者質問羅曼:
「那裡有這麼一說?你指的是甚麼動物?」
羅曼一看那位老先生,自知說話溜了嘴,立即道歉。
那位瑞士學者不放鬆的問:
「你指的是野生動物斑馬?我沒有聽說老的斑馬得過甚麼癌症。你指的是企鵝?企鵝會得甚麼癌症?你指的是家畜?通常家畜都沒有老到死才被宰殺。你難道指的是人?」
「對不起,對不起。我指的是動物,與人類無關。」羅曼又連聲道歉。說完他離開餐桌。
瑞士老學者對著另外一位年輕的助教說:
「其實年輕的人也會得癌症。」
「但是老年人得的更多。」
「你這句話,就充分說明,羅曼所說的動物得癌症,其實是指的人類。大自然給人類一定的壽命。但是大自然不必那麼的殘忍,要他們得可怕的癌症死亡。羅曼的話,沒有道理。」
「他已經向你道歉了。」
「我不接受他的道歉。因為他所指的是年紀大一點的人,他的用心不良。他恨不得,我們當教授的人一一淘汰掉,好讓他們早日得到我們的職位。他的這種心意太壞。他的大學校長是我的好朋友。若是我把他的話,轉告給那校長的話,他會被開除。因為那校長正得了癌症。他還努力不懈怠,每天去工作,絲毫沒有想到退休的事情。他的工作效力,和所負擔得責任,比年輕人多得多,大得多。年輕人說話不能不小心慎重。」

說完,那位瑞士學者離開餐廳。那些小一輩的助教們,嚇得臉色發白。
 Samstag 14 Juni 2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