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德國諺語:我去找尋沒有的生活必須物品Ich gehe etwas fringsen 虞和芳 29.10.17.GP

德國諺語:我去找尋沒有的生活必須物品Ich gehe etwas fringsen      虞和芳          29.10.17.GP

這句德國諺語:我去找尋沒有的生活必須物品,是二次世界大戰后,按照Kardinal Frings在教堂内的講道,而成爲一個德國的一種諺語。
那時Kardinal Frings是在德國科倫任紅衣主教。
德國衹有科倫和慕尼黑兩地的總主教是一定會被梵蒂岡教宗升爲紅衣主教。(退位的教宗本篤Benedict XVI世,就是慕尼黑的紅衣主教,他曾經在1970年代初,給中國三個獎學金,名爲Kardinal Ratzinger獎學金。我們在慕尼黑時,見過他幾次。)
二戰后,科倫除了一個大教堂還豎立在城中央,幾乎一片瘡痍,炸毀的房子還沒有修建好。冬天沒有材火來生暖氣,小孩受凍。美軍占領區域,一箱箱的木材運過去。當火車停在路上,有些人就去偷拿一些煤炭。可是信仰天主教的科倫居民,不敢去取,這是十誡中的一戒律。
Kardinal Frings看到人們生活困苦之狀,就在教堂内佈道説明:在工作一切盡力后,還沒有可能得到維生必須的生活品,爲個人和家庭的生存,去拿取這些得不到的用品,不是犯戒,但是不能貪心多拿,或以拿到的用品去販賣,那是不義之舉。於是科倫的居民才敢在貨車停車時,拿取包裝的煤炭,挨過受凍的冬天。此後 Ich gehe etwas fringsen 就成爲當地的一個諺語。
Kardinal Fringsen很有學識,又幽默。他老年時,眼睛視綫不好,耳朵也患重聽。當人問他,是否還能夠看見時,他幽默的回答:

 Gut sehen kann ich schlecht, schlecht hören kann ich gut.好的視覺,我很壞;壞的聽覺我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