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非常遺憾,很對不起


              非常遺憾,很對不起                   虞和芳 
 
             王雄從倫敦到德國來,他想找個事,暑假打工,賺點錢,但他不會說德文。
他同寢室的李杰說:「沒關係,我介紹我的職位給你,你用不著會說德文,保管你能勝任此職。」
「有這麼回事?」王雄詑異的問。
「當然有,我騙你做什麼。這是我的經驗。這也是我學會德文的竅門。我現在德文已說的差不多了,可以去當跑堂,正好讓你來頂我目前的位置。」
「它是什麼工作?」王雄問。
「這是在一家百貨公司,顧客服務站的工作。」
「在顧客服務站做事?那不會說德文怎行?」
「妙就妙在這裡。」李杰得意洋洋的說著他的經驗:「大凡顧客買了一樣東西回去,發覺它的品質不對,或是有些不中意處,他們就會來抱怨申訴,要求換新或賠償。他們來時,多半是怒氣沖沖向你抱怨一大堆話,你只要心平氣和的重覆他們話中的最後幾個字,然後將他們的付款單上蓋個章,笑笑地跟他們說:『非常遺憾,很對不起。』顧客即能調換他們的貨品,會很滿意的離開。」
「這樣能行得通?」王雄還半信半疑的問。
「當然行得通。這工作德國人幹不下去,他們不能忍受顧客的漫罵不滿。我們身為外國人,反正不懂他們罵些什麼,他們再怎麼罵怎麼不滿,都當它為耳邊風,不關我事。你學著重覆他們所說的一兩個字,有時加重語氣,重覆兩次,他們就心滿意足,不再多找麻煩,等蓋完章,說上那句道歉的話,這就大功告成。你只需這麼照做不誤,保證沒錯。」李杰淘淘不絕的說。
「要是像你所說那麼簡單的話,我倒可以去試試。」王雄有點心動了。
次日李杰介紹王雄代理他的職位。
李杰臨離開前又再叮嚀王雄一遍:
「只有多重覆對方最後那句話,等蓋好章,笑笑地說:非常遺憾,很對不起。這就是工作竅門。它是關鍵,你得千萬牢記。」
「好,知道了。」王雄很有把握的笑著回答。
***
李杰剛走,即有人敲門,問著:
「我可以進來?」
「可以進來。」王雄回答著。
門開了,進來一位六十多歲的德國婦人。她見是一位東方男子,在服務部門鎮守,頗為意外的問:
「你懂德文?」
「懂德文。」王雄咬定了她的字說。
「我沒走錯,這裡是顧客服務台?」
「顧客服務台。」王雄照著李杰的吩咐,重覆著最後幾個字。
「那就對了,」說時那婦人從手提袋中拿出一件內衣說:
「昨天匆忙中,我買了內衣,但它太大了。」
「太大了。」王雄鎮定的重覆最後幾個字。
「是的,我回家才發現,在買時,我因匆忙,內衣上的9號號碼,我從上面看成6號,就買下來拿回家。到家一看,才知弄錯了。」
「弄錯了。」
「我知道,通常內衣褲是不能對換的。」那位女士怯生生的說。
「不能對換的。」王雄捉住那最後幾字說。
「可是我不曾試穿過它,我只是把號碼看錯了。」她的聲音變的更低更膽怯的在解說。
「號碼看錯了。」王雄依樣劃葫蘆的說。
「是的, 96多相似,尤其我倒著看,9就是6,這個過錯,並不能全怪我,因而我特地來聲明,我根本沒穿過它,請求調換。」
「請求調換。」王雄捉緊了後面四字重覆。
「是的,我根本不曾試穿過它,它仍跟新的一樣,我想這樣對換,是沒有問題的。」
「是沒有問題的。」王雄說。
「那太好了。」那位女士焦急的情態安定了下來,把付款單交給了他。
這時那位女士見調換內衣沒有問題,她即一反方才怯生生的態度說:「你很和善,謝謝你。」
謝謝你。」
「你不用謝我,是我該謝你。」她說。
王雄在上面蓋了一個章,同時說:非常遺憾,很對不起。
「是我惹了你不少麻煩,很對不起。」那女士很滿意的收回已蓋好章的收據,重覆王雄的話後要告辭。
王雄不瞭解為什麼那位女士說很對不起,但他心裡想,禮多人不怪,還是回了一句:「非常遺憾,很對不起。」
那女士雖然不懂為什麼王雄對她那麼客氣,她從來沒見過這麼和善的人,她對王雄很友善的笑著說:
你們東方人太好了,再見。」
「再見。」王雄看見那女士滿意的笑容後,心想大功告成,不覺鬆了一口氣。
                               ***
那位女士前腳踏出後沒多久,隨即來了一位彪形大漢。他手上拿著一盒大紙箱,將它往桌上一放,他預計會遭到阻礙,就先下手為強,大聲的嚷著:
「你看,這是我昨天買的十二個酒杯。」
「十二個酒杯。」王雄見來勢不妙,鎮定的重覆著。
「到家打開一看,六個居然是破了。」
「六個居然是破了。」王雄捉緊了後面幾個字重覆,模擬著對方的發音。
「可不是,有六個杯子是壞了。」對方重覆一遍。
「是壞了」王雄也說。
「在這十二個杯子內,居然有一半是破的杯子,這樣魚目混珠,太不像話。」
「太不像話。」王雄捉住了末尾的字說。
對方見王雄跟他同一見解,非常開心。
這時那位大漢不那麼凶野了,因王雄的態度和善,似乎跟他同一立場,他拍拍王雄的肩說:
「你瞧,這種原裝貨卻是爛貨。我卻深信百貨公司的信譽,沒加審查,即拿回了家,才發現有半數是破的,以致害得我又得再跑一趟來調換。」
「再跑一趟來調換。」王雄附和著。
「可不是,」那人說:「我家住在二十公里之外,今天為了那幾個破杯子,又得再來一趟,真不方便。」
「真不方便。」王雄說時帶著同情的神色,雖然他根本不知是怎麼一回事。他想,做出同情的臉色不會錯的。
果然那人看了王雄的表情,更認為王雄跟他站在同一立場,他即說:
「難得你還能体諒著顧客的處境。今日的商人現實得很,只重金錢。」
「只重金錢。」王雄捉住這幾個字說。
「不錯,就是這樣,今日的商人現實得很,只重金錢。」那人也重覆著這話,似乎這種重覆的話語,是能互相感染。
王雄不知該說什麼,幸好那人又繼續說下去:
「難得你們亞洲人還有著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不像歐洲只重物質金錢,現實得很。」
「現實得很。」王雄附和著說,更模倣對方搖搖頭。
「這裡的人,沒人有耐心,聽別人的抱怨,也沒人肯信對方之言,真是世風日下。」
「真是世風日下。」王雄亦說。
對方見王雄沒有抗議換貨之情,不禁贊美著:
「你們東方人忠厚,你是日本人?」
「日本人。」王雄很快的照樣重覆,說完後,他似乎發覺他說錯了話,對方可能以為他是日本人,他只顧重覆對方的話,未加思索,但他若要糾正過來,更是麻煩,他也就將錯就錯。
對方見他猜對了,更加開心的說:我喜歡東方文化,它們跟西方的大大相異。」
「大大相異。」王雄說。
「在德國,人與人之間,常為一點小事就相起衝突。」
「起衝突。」
對方見王雄能跟他侃侃而談,更加得意的繼續讚美東方人。
「我欣賞東方文明,在東方,人與人之間,禮相往來,和氣得很,尤其日本人,他們之間客氣的相互低頭低身對待。在東方,人與人之間能互相体讓,不生衝突。」
「不生衝突。」王雄趕緊抓住這個字。
「你看我說的對不對,日本人榮譽感高,工作勤勞。」
王雄更覺察出來,對方的確把他當為日本人,但他不便解釋他是中國人,這太複雜。他雖然不喜歡日本人,但將錯就錯,他依然照著李杰的交待,重覆著最後的字句:
「工作勤勞。」
「我羡慕東方的文明,東方人對人謙和,就跟你一樣,不加計較。」
「不加計較。」王雄說。
「可不是,要是德國人在這服務台的位置,一定會怪我,說是我自己打破的玻璃杯,而不肯賠償。」
「不肯賠償。」王雄不知對方說什麼,照樣重覆。
「不肯賠償的是我們德國人,但你們東方人,不斤斤計較,肯認鍇。」
「肯認錯。」王雄說。
「這就對了。」大漢欣喜的大聲說。
「這就對了。」王雄亦重覆這字。
王雄的這句肯定語,使那大漢非常滿意,他拿出了付款的單子,交給王雄。王雄毫無猶疑的在上面蓋了個章,並說:非常遺憾,很對不起。
那德國佬看到王雄沒加盤問刁難的就蓋了准于更調貨品的章,非常高興的又拍著王雄的肩說:
「你是我的好朋友。」
「好朋友, 好朋友。」王雄將最後一句話重覆兩遍,然後很和氣的將那蓋了章的收據交給對方,又重覆說一遍:
「非常遺憾,很對不起。」
「你們東方人很有禮貌,再見。」
「再見。」
王雄說時,對方很滿意的離開了服務台。
王雄見李杰的話一點也不錯,果然顧客來時,不是面帶愁容,就是怒氣沖天,但經過他的一番重覆一句的最後幾個字,顧客都是轉憂為喜,轉怒為樂,尤其當他在收据上蓋了章,交給對方時說:非常遺憾,很對不起」時,對方都是滿面春風,笑容可掬。
王雄為此漸漸地加強了信心,覺得這個工作真不錯,他不通德文,卻能應付自如。
                                               ***

沒過一會門又開了,進來了一位五十多歲,胖胖的中年人。他臉上冒火,手上拿著一張收据,在王雄的眼前一幌,氣沖沖的向王雄興師問罪:
「你怎麼給方才的顧客蓋了章?那人昨天買了一盒杯子,他在路上搬運時,整箱掉在地上,打破了六隻,卻反過來責怪我們的貨不對。這算什麼?要是買杯子,買主有責,買主自己得先查檢看貨,若是箱子內的杯子有壞損,可立即換妥。若是他沒事先查清楚,事後打破了再來理論,我們公司一概不管。杯子誰都有可能隨時                                                                                                                                        打破。因而在賣瓷器玻璃杯那,都註明清楚:接貨後,破損一概不受理。而你卻不分青紅皂白,在對方的購物單上,蓋了准許換貨的章。你真是混頭混腦。」
那人淘淘不絕,一口氣的罵個不休,王雄不知到底是什麼事不對勁,以為又是一位不滿的顧客,因而他重覆著,最後幾個字:
「你真是混頭混腦。」
「怎麼,你不給我解釋清楚,還反說我混頭混腦,真是豈有此理。」那人凶巴巴的說著王雄。
「真是豈有此理。」王雄亦說。
「你知道,我是誰?我是你主管。」
「我是你主管。」王雄照著前法重覆對方的句子。
「你說什麼?」那主管更生氣的質問王雄。
「你說什麼?」王雄照樣重覆不誤。
「我是你的上司」對方又抬出他的身份。
「我是你的上司。」王雄照樣重覆。
對方真是氣得火冒三丈的大罵:你這無知的外國人,糊裡糊塗的給顧客蓋了章,讓顧客有了調換破物的准許,它完全違規,你不認帳,還跟我反嘴,你太不像話。」
「你太不像話。」王雄捉住這五個字重覆。
那主管一聽,更是氣的吹鬍子瞪眼,對王雄吼著:
「告訴你,你被開除。」
「你被開除。」王雄不慌不忙的說。
「你這傢伙真沒理,不知天高地厚,我是你的上司,你不能開除我,只有我能開除你。」
對方狠狠的說完後,將他的名片往桌上一丟,要讓王雄看清他的來歷。但他太使勁的丟它,它正好在桌上翻了個面。
王雄不知那人為什麼那麼的憤怒,扔給他一張白紙片,他居然將那張白的紙片拿過去,也蓋了章,心裡想著,這樣對方總該滿意了。
「這簡直是亂的天翻地覆。」主管被王雄的舉動,弄的莫明其妙,氣沖沖的轉身要走出服務台的門。
這時王雄在後面對他喊著:非常遺憾,很對不起。」
這句話剛說出,門外走進來了一位五十多歲的婦人。她是人事組組長。原來在主管大憤怒,跟王雄大吵時,已有人告到人事組長那,她即立刻趕來。
她看到這場爭執,設法攔住主管,叫他不要動怒:我聽到,王雄已大聲向你道歉了,他已表示了非常遺憾,很對不起,那麼請你息怒好了。」
「請你息怒好了。」王雄立即和著她的話說。
「他是新來的外國人,不熟我們公司的情況。」她為王雄解釋。
「不熟我們公司的情況。」王雄唯一能做的,仍是重覆她的字句。
這時李杰剛好來到,他要看看王雄工作處事的情況如何,不料卻正值大家的一場窘境僵局,王雄正遭開除之災。
李杰問明真相,解釋著王雄不懂德文之事,以及他教導王雄對應顧客之道:重覆顧客最後的字句,以及蓋章時說:非常遺憾,很對不起,那句話。
主任和人事組長聆聽之下,才真相大白,破怒為笑。
在人事組長的調庭下,把王雄調到擺置貨物部門,那裡不需應對顧客,不必說德文。以王雄大學生的資歷,能應付自如。
人事組長陪他到地窖看完貨,並在李杰翻譯下指導交待了王雄的工作後,她很幽默的對王雄說:
「非常遺憾,很對不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