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突變

突變                                          虞和芳  
                           
蔡嬴來到德國已經三年多,他學法律,對中國的各種現狀,相當不滿。
凡是批評中國政府和中國人的各種文章雜誌及書籍他都讀遍,不但椿椿贊同,還把說得透徹處,全用紅筆打勾。。
他一跟中國人聚會,談的都是中國人多窩囊,中國人多麼的不可救葯,中國人互相攻擊,中國人的老油條勁,中國人的一盤散沙。
他知道不少國外人士,對中國人很有好感,也疪護中國的政治犯,像孫中山先生的革命,也是在國外起家。
以前波斯的宗教領袖,逃亡法國,後來回到波斯當成了波斯的領袖後,就輪到波斯國王流亡到外。
他想,他若搞台獨成功的話,他將會回台成為總統,他所讀的法律,正是他的舖略準備。
當他看到別的台獨領袖,虎視眈眈的在等著台獨成功後,也當總統時,他看出了自己權利慾的醜像,他終於放棄了當總統之念。
他是位能自省,能自愛的中國人,也就因為如此,他很看不慣中國人的各種醜態。
德國通常對待歐洲美國以外的外國人,非常的嚴謹,很難拿到居留權,但對政治犯卻異常的寬容。不少蔡嬴的朋友教他,最好在德國人面前,表示他也是一名政治犯,逃亡在德國,這樣可取得德國人的同情和贊美,以及繼續留下的可能性。
蔡嬴聽在耳中,並不把它當意。
一天,蔡嬴又讀了一篇,中國人的吃裏扒外,中國人的鉤心鬥角,中國人的沒有道德,死不認錯,死愛面子等等醜態時,他拍手叫絕後,甚至於以身為中國人為恥。
他對中國人的不滿,使他傾心羨慕外國人,
有天他心裏悶得發慌,沒有興趣做別的事情。他即出門到附近的啤酒店,叫杯啤酒喝喝來解悶。
大門口進來了一位德國人,他似乎認識蔡嬴,就在他身旁坐下,兩人攀談了起來。
"我叫Max"那人說,"住在這邊不遠處,我看過你幾回,可是你不曾來此喝過啤酒。"
"是的,我在中國很少喝酒,德國啤酒有名,所以我上飯館,都叫著啤酒來喝。"
"你若到過慕尼黑的十月節,你可看出我們巴發里亞人喝酒的厲害勁了。"
"我領教過,都是兩大升的啤酒的酒杯的往肚子裏灌。"
"你來多久了?"
"三年,不過搬到這邊才三個月之久。"
"來讀書的?"
"是的,我學法律。"
"中國是個憲法國家?"
"台灣是立憲,中共是共產極權。"
"你是從那裡來?"
"從台灣。"
"聽說兩邊在談統一,目前的情況如何?"
"很難談合,台灣是民主政權,不願意大吃小的被中共給吃掉。中共自然不讓台灣獨立。"
"你打算學成後回國?"
這句話正問上了蔡嬴的痛癢處了。
"很難說,我剛讀了一本寫醜陋的中國人的書,使我對中國和中國人起了疑問,到底中國還有沒有希望?那麼大的中國,抗日時,抵禦不了日本人,還靠美國的兩顆原子炸彈。中國的政治腐化,貪官污吏有好幾千年傳統。中國人不合作,吃裏扒外,中國人口是心非,鉤心鬥角,陰奉陽違,中國人的沒有道德心,死不認錯,不講真理,不實事求事, ,死愛面子。所謂的人情味,都是假惺惺。"
蔡嬴跟他在中國人的圈子裏一樣,把能罵中國人的話一口說出,他有著一股怨氣,正藉酒澆愁的一骨碌全搬出來。他一口氣發洩完後,想聽聽對方的意見。
"你說的完全對,我也讀過中國官僚腐化的書,不只是中國,東方民族都腐化,連日本也都在內。我曾到中國飯館吃過飯,有時,跑儅多算了我的帳,聽你這麼一說,才知這種欺騙作風是上下一致,是傳統。我們德國,處處講法講理,對於東方民族的假惺惺樣,真是不敢恭維。你說的完全對,中國人說一句話,你都不知它是真誠還是假意,他們帶笑的面孔,是否為笑裡藏刀?還是只是做做樣子?我們德國人是說一算一,跟對方有爭執的話,法庭見面,這多乾脆。中國人不合作,中國還想要自強?憑什麼?憑那麼多人口嗎?我們德國人多合作,不但在外國,即使在本國也是合作得無間無隙,這是德國人口雖然少,而能成為世界強國的原因。你所說的醜陋的中國人,的確如此,我真是看見過不少這種醜陋的中國人,他們眼睛小小的,頭髮千篇一律全是黑的,那能跟我們的德國人比。我們大部份的人,高頭大馬。金髮大胸脯女人,到處都是,多吸引人。醜陋的中國女人,那能跟她們相比? 中國的經濟落後,是他們自己不爭氣的結果。德國人二戰後,幾乎成一片瓦爍,而我們在二十年內的經濟起飛,可不是說說叫個口號而已,我們可真是做到經濟起飛。成了世界上的經濟強國,而中國,要自強進一個世紀,中共已建國五十年,仍然是經濟落後的國家,"
Max說完拍拍蔡嬴的肩又說:
"我很高興今天能正式的認識了你,也謝謝你告訴了我,你的真心話,所以我也跟你說實話。我慶幸我是德國人,我也以身為德國人為榮。但我很同情你的處境,你的運氣真不錯,能夠來到我們德國,看出中國人的弱點,以及德國人的長處。慕尼黑的啤酒有名。來,我們再乾一杯。"
蔡嬴沒有回答,也沒有跟他乾杯,匆匆的付了錢,回到他的住處。
蔡嬴体會到身為中國人,批評自己的中國人的結果。他喜歡讀中國人批評自己的中國人的書,但是一當外國人也認可,也同意他批評中國人的話時,他怔住了,他被侮辱,他丟了面子。
這時他体會出,他的自尊心受到打擊,這種被侮辱的發生,是他自己找來的,他能怪誰。
他体會到人必自污,自侮,自辱,而後人侮之的真諦。
他回到家,把他所收集的,批評中國人的惡言惡語的書,全丟入拉圾,盡管它們有時說的也真透徹入骨。
他体會到,他必得先有自尊,自信心,別人才會尊重他。
自此,蔡嬴完全改變成另一個人,他不以批評諷剌國人為榮,而以他能找出中國人的優點,特點為傲。200112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