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住在長榮街的時候

住在長榮街的時候      虞和芳   31.10.17.

思緒在失眠的夜裡來得特別的活躍。
這時想到兒時在嘉義長榮街86號住的時候一些回憶的影子。
剛搬到那裡的時候,我轉學到小學六年級,是上崇文小學。
媽媽要我一個人去到學校上課。
我很怕,到生疏的地方,生疏的學校,該怎麼去上課?
媽媽說:妳鼻子下面是什麼?
那當然是嘴巴了。
那麼妳就可以去問。
就這樣我一個人進入了有四個班級中的六年級。
好大的學校,好多的學生,每一班級有60多個學生。比起在新營台糖的公誠小學要多得多學生。
我被安排到女生班。
教導主任來給我們上課。
他是蔡朝經老師,一生難忘的老師。
那時崇文小學校長住在我家隔壁。蔡老師不時給我們補課到晚上7點,上完課後,他有時還要去校長那,他就騎車載我回家。
我樂得坐在他自行車前面的橫槓上,享受不必在漆黑的夜裡,一人步行一個小時多路程,而由一位愛顧我的老師載我回家。漆黑的夜、寒冷的風,被老師在我頭後面吐出的暖氣,驅逐無蹤。
蔡老師跟隔壁班的一位女老師談的很來,有一次聽到他們合唱,
太阳下山明朝依旧爬上来

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的开

我的青春一去无影踪

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别的那样哟别的那样哟

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
 
那時候的小學生要補習升中學,老師跟著辛苦補課。
有一位同班同學,成績很好,可是她說,她不准上中學,因為家裡沒有錢供她上中學。
我好為她可惜。她的舅舅在學校當校工。上下課時,手拿一個鈴,上下樓搖著,告訴上下課的時候到了。
蔡老師有次講二戰時,美國轟炸台灣的情況,嘉義的中山路被轟炸後,他一個人,從火車站走到嘉義公園的蕭條可怕的情景。
後來考上嘉義女中,還不時的去拜訪蔡老師。
那時我們住的是日式房子,是石油公司嘉義溶劑廠的宿舍,一邊是崇文小學校長的家,他家很大,他有一個結婚的兒子,一個孫子和兩位女兒,都住在一起。家中有一隻大狗,時常犬吠,對著我臥室上面的窗子叫,使我怕兮兮的。
另外一邊隔鄰住一對夫婦,妻子得神經病,有三個男孩,大約是9-12歲之間。

這道牆是用竹籬笆間隔,但是彼此還是可以看到。
有次那裡的小男孩淘氣,三人在地上撒尿,對著我說,我就不能夠跟他們一樣,這樣的把尿射得遠遠的。
有次他們的母親出來,她頭髮梳上辮子,還挺漂亮的,不知道為什麼她會發瘋。
後面住一家很大的人家,有丫頭來使喚。
有次母親生病發高燒,父親剛好出差,那家的太太就帶母親去看病,是肺炎。當晚母親病得厲害,不安的一夜都不能入睡,聽到母親咳嗽的聲音,我好擔心,深怕母親一病不起。她咳嗽吐出的痰是褐色的。多虧後面住家的太太,帶母親去就醫,母親才得恢復過來。
我們家的婆婆,那時至少有60歲了。聽說她是遠房親戚,以前照顧父親輩一家,後來跟我們到台灣。
家中虧的她打理,買菜,做三餐,母親用不著管家事。婆婆看到我們長大,當哥哥姐姐到美國去留學時,她一聽到飛機聲音,就要看飛機飛過的天空,知道哥哥姐姐是乘飛機飛到很遠的美國。她說她恨這些飛機,把哥哥姐姐給帶到遠方,不送他們回來。
日子飛也似的五、六十年過去了。老一輩的父母都已過世,連小我六歲的妹妹去年也一去不返的到了另外一個虛無飄渺的世界。
夜已深了,到半夜兩點,想到遠方在美國的哥哥姐姐。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可是人不可能長久。外面漆黑一片,沒有一點月亮的蹤影,四周靜悄悄的,我的思緒還在飛來飛去,飄渺不定的在過去回憶中徘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