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無限思念

無限思念              虞和芳

在媽生時,我不會想到,有一天媽會過世。她在我出生時,在我懂事後,她就一直的存在,她怎麼會消失?她不會消失,她沒有消失,她不可能消失!
在我出國後,儘管跟母親分離,但我知道,母親是在國內,她後來遷居到美國,我們除了不時通信,不時打電話外,我們還能夠在美國會面,她一直都是存在的。
我不能想像,她有一天會離開我們。這也許是我不願意去想,更不願意接受 的事實,所以就根本不去想,也不去面對這個事實。
直至有一天,它發生了,它來臨了,這時,我失去了方向,茫無所從,不知該如何是好,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感到和體會到的失落。
當我看到媽的遺體,躺在那,仍然栩栩如生的樣子,我默默的想,她哪裡有死,她怎麼會死?她沒有死。
我在等待她的眼睛睜開,但是她靜靜的躺著,她一動也不動,她安寧得很,沒有一絲痛苦的表情。
難道這就是死亡?死亡把母親的生命奪走,死亡使得母親不能再對我們微笑,死亡使得她無能為力。死亡把她帶走,死亡使得她,對她周圍所發生的事,視若無睹。她躺在那,她一動也不動,對我們的哭泣,她沒有一絲反應。
她要是知道我們這樣的傷心的話,她一定會起來安慰我們。但是死亡把她奪走,媽媽接受了死亡,媽媽跟死亡已經合而為一。
自從媽媽過世後,我的人生觀改變不少。
因為母親的死亡,使我不得不面對死亡,這使我對死亡有了另一種體會,使我對死亡有了新的領悟。 我先痛恨死亡,因它剝奪母親的生命,使我們分別在兩個不同的世界。 當痛定思痛後,我思念母親,逐漸對死亡又有了另外的一種理解和看法。
死亡是太可怕了,我們人的力量是多麼的渺小,我們對死亡是多麼的無奈! 我們對她的死亡,也是無能為力!
死亡是一件不能夠改變的事實,我必須接受媽的死亡,我也不再害怕死亡,我不再痛恨死亡,因為我知道,媽媽是在死亡的那一邊,那是每人最後唯一的處所,那是我又能夠跟媽再度的會和之地。
因為媽的緣故,我對死亡已經不再陌生生疏,不再害怕。同時,對於仍然生存的人,尤其對診所年紀大的女病人,自此都特別的體貼。她們跟母親過世前有共同點,她們有病痛,她們需要人照顧。對母親的懷念,使我不覺想著母親曾經受過的病魔煎熬和痛苦。我為母親心痛難受,我對母親的愛,對母親的懷念,只能表達在對那些跟母親一樣 大年紀的別的病人身上。 看到她們的病痛,似乎我就看到母親的病痛一樣。我悉心為她們治療。她們動 作不靈活,我幫她們脫衣,診完病後,幫她們穿衣。這時我會想,母親一定 會高興我這樣的對待年紀大,又有病痛的人們。
母親一定會贊成我這樣的做的。 我這麼的想,這麼的做,這不只是出於我的責任心,這是出於母親愛的感召!
母親一向是充滿愛心。也許她能夠感應到我這麼的做,是出自對她的愛。
可惜母親在生時,只來德國短期觀光,不肯來德國長期定居。我多麼希望,在母親生時,我能夠這樣好好的照顧到母親!
時常我會夢到母親,在夢中,母親根本沒有死,也沒有生病,她跟生時一 樣。
我想,以前母親也並不是一直在我的身旁,但我知道她的存在。當我想 到,我能夠會見她時,就感覺心安。 現在雖然我再去美國,不能拜訪她,不能夠在這個世界中,再見到她,但是 她仍然跟以前一樣的,存在我的心裡。她只是在另一個地方。
我唯一知道的是,那個地方,是每一個人最後所必經,必入之地。至於它是什麽? 這些我不知道,也不能夠得到答案。 它只是我的期望,或只是我的幻想?
至於有沒有那個另外的一個地方?
要是在另一個地方,我們又能夠再相見的話,我還有什麼可以懼怕的?
那會是一個什麽地方,是虛無飄渺,是那些都不重要。 只要我想到,母親是在另一個地方,那麼那個地方,只因為母親的緣故,對我來說,它已經存在,不管它是一種什麼樣的型態,不管它是怎麼的令人捉摸不到。
有一點,我確知,雖然母親在另一個我們看不到,摸不著的世界。但是母親,她似乎就活在我的身旁。我體會到了,什麼是無限思戀,什麽是精神不死。
母親存在我的心裡,她活在我的心內。當我思念懷念她時,她又靠得我那麼的近。那是對母親的思戀,那是母親的精神力量。母親儘管離開這個世界,她在這個世界,並沒有消失,母親仍然是活的,她活在我的身上,她也活在我的心内。

27.10.2017年再審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