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1日 星期一

人生是一個不斷的自我考驗的過程 虞和芳 11.7.22.發佈

人生是一個不斷的自我考驗的過程 虞和芳 11.7.22.發佈 什麼是人生?我們為什麼活著?我們的人生目的、目標是什麼? 這是在大一上殷海光教授的理則學課時,他問我們班上同學的問題。 這是一個大的問題,很難以一句話概括的問題。 我們也許沒有去想過它;我們的人生過程,每天遇到的都是一些瑣碎,不足為道,待我們去反應,去應對的問題。 目前正在為哥哥編輯出版一本紀念他的書,我們三人,姊姊、嫂嫂、和我一起來編輯這本書。在著手寫時,先要決定書的名稱,姊姊訂下: 一位勇者奮鬥的故事:紀念虞和元博士。 這個題目非常的適合說明哥哥一生奮鬥的精神。 在寫此書時,每人寫自己回憶的一些往事。 多半都是小學、中學、大學、出國深造、進入社會的種種個人的經過。 姊姊談到母親送我進幼稚園時,我大哭大鬧的事,於是母親只好打消我進幼稚園的事。 我依稀也記得當時的一些情景。母親帶我在三輪車上,我大哭大鬧,說什麼也不肯上幼稚園。母親很生氣,這時母親只好又帶我回家,取消送我進幼稚園的事。 為什麼我那麼的大哭大鬧?不知道,也許可能以為母親不要我了,把我送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中,我能做的反抗行動,是本能的大哭大鬧。哪裡會去想人生的目的? 前幾天接到瑞明寄來的一個檔案 「人生」,這是一個以爬山為畫面的,小學、中學、大學、事業、退休,講述人生的作品,有它的具體意義存在。當時我回覆一文。 若是現在以我私人的經驗回覆這個問題的話,我會回答:人生是一個不斷的自我考驗的過程。 每天面臨的事情,都是一種對我們的考驗,要做各種的考驗,因為我的有生時間有限,誰都不知,未來如何?可能隨時隨地就會結束生命。因此如何利用這上天賜給我們寶貴的生命?那麼在面臨每日每刻時間和精力,發揮出自我正向的能量,每天做自己能夠做到的事。這就是生命對我的意義,它是一個每天不斷要做的事情,盡量發揮自己的能量,因為對我們而言,人生是一個不斷的自我考驗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