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物以類聚 虞和芳 14.7.22.發佈

物以類聚 虞和芳 14.7.22.發佈 物以類聚,道不同不相為謀,這些成語我們早就聽說過了。綜觀人世間的發展,也是如此。即使現代智慧型電腦手機,也以此為出發點,看某人喜歡觀看哪方面的資料、有哪方面的興趣,然後電腦就自動供給此君他喜歡的資料,和在這方面的購物廣告,很有意思。 下面給家姐的回函,雖不是講這問題,可是涉及往來的人物,都有類似的個性。 Dear姊姊: 您學化學,學理科的,還能對詩詞這樣的起興趣,有很深的涵養,自己趁空閒時間,吟詩填詞,很是難得。這使我想到跟我來往的長輩和同學中,多半是理科出身,一位您也知道的張系國,他是台大電機系畢業,跟我同屆畢業,跟哥哥是同行,出生在四川,跟您和哥哥出生在同一地方,真是巧了。他不但是计算机和电脑专家、還是著名台湾科幻小说作家,曾创办《幻象》科幻杂志,仍然是勤儉不懈的寫書,接受台灣清華大學今年起邀請三年的講座教授。他的一項特殊的人格是不妒忌才,相反地,提拔學生們。這跟被譽為中國原子能之父的孫觀漢教授,有同樣的胸襟,待人誠懇,沒有架子。您見過孫教授的,就是在您那,讀到他出版的《柏楊和他的冤獄》,才跟他結下一段相識的緣分,第一次跟他見面,就是他在1973年,到您New Jersey家,拜訪我們。他沒有一點架子,趁著他們夫婦到New York時,非要自己搭乘Bus到您New Jersey家,來看我們晚輩。真是不簡單。 這種助人,待人以誠的個性和人格,在我認識的人中,連您就有三位。感謝父母,我有您這樣一位姊姊。 您談到的那位保送台大物理系的鍾同學,雖然精通詩詞,但是個性跟您們不同,雖然我們是同班,但是日後沒有來往。 謝謝您對我文集的重視,和對我的鼓勵。您的詩詞、畫圖和攝影比我強得多,一定要將它們設立您的網站,先保存起來,之後以書籍形式付印。很高興這次,將您的幾張藝術攝影能編在您的章節中出版。 敬祝 安康 和芳上 14.7.22. 感謝您下面的這封來函。 寄給 我 Dear 和芳: 感謝妳寄來曙光文藝中發表紀念胡適的詩,寫的很好,非常中肯,將其一生影響到知識份子如何面對自己的重任,表現出肺腑之言。也可體現妳的才華。應該將其copy 下來,放在妳的文集中。以免遺失。記得在中學時期,我對詩詞的愛好,除了媽媽曾說應閱覽群書外,也受妳的影響。因為妳常在宋詞上批注自己的感想。記得妳班上有位鍾同學,後來保送台大物理系,她寫的作文,出口成章,雖然羡慕,但也令人覺得有些嬌情,好像都是別人的詞句堆積而成,自己的見解較少。 我是自退休後才慢慢有餘情關注國家大事及人文科學。對好的文章非常喜愛,也會反復閱讀及讃賞。很羡慕這些作家的才華。現在也是趁剩下一些時間,做些喜歡的事而已。 代問候Stephen 好。 Love,  姐 和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