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0日 星期四

Joe上午來電話 虞和芳 10.2.22.發佈

Joe上午來電話 虞和芳 10.2.22.發佈 Joe來電話,說他今天(9.2.22.)不來工作,因為工人來看他的房子,到底哪裡房子漏水。 我料到他可能今天也會來電話,因為週一他也是9點來電話,說他不能夠來工作,因為工人來看他的房子漏水。 這是猜測到他的心理。因為上週五,我三年來,付款給他每週的工資時,他每週來三次工作,每次3小時,每小時8歐元,這樣一週72歐元。我給他80歐元,他應該找回8歐元,只找回7歐元,說這一歐元,週一他會還回給我,他不會忘記。可是他不但週一沒有還回,到週五,也沒有還回來。 於是我想,我該提這件事,還是不應該? 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也是一件不容忽視的分別工資和他工資以外,不屬於他的金錢。他的工資是一回事,我們的錢,是另外一件事。兩者不可混雜在一起。何況每年我們額外給他兩次50歐元的錢:每次他生日,給50歐元,過聖誕節,也是50歐元。 即使他打破東西,弄壞東西,從來沒有要他賠,雖然德國,馬爾他也是一樣的規定,要賠償,這樣手下工作的人,才會小心。Joe拿走東西,我問了後,明明知道是他拿走,如兩個燒水的電器,那是放在樓下廚房,先後失蹤,他說沒有拿。我買了好幾個大大小小裝土的種植盆子,也都不見了。後來發覺我們購買澡堂的地磚,剩下的都不見了,因此當地磚壞了,要換時,沒有那些存貨可換。當時來此工作的Afrio,也曾在Joe的家中工作,修理他們家的陽台,Afrio就說,那些地磚,Joe都拿到他家用了。這是偷竊,但是我們都算了,不去計較。我們對待他不錯,從來不會虧待他。 我想起有一次,也是如此。那時他每週得63歐元,每小時是7歐元工資,每週63歐元。每次我付款時,都要準備好,剛好的數目,有次給他70歐元,他應該找回7歐元。他說他沒有零錢,週一一定會找回給我,他強調,他絕對不會忘記。可是他似乎忘記了,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我見他忘記,好像也是到週五,我考慮後,提醒他,他才還回來。 我從來不會忘記,給他付款,每週五付款,每次我都準備好好的,不會忘記。若是手邊沒有現金,我就每次付兩週支票的款,一週是該付的款,一週是下週先付的款。 這一歐元是小事,我要不要提醒?這是他在考驗我們是否就算數,還是我不再馬虎,向他提起?若是我不提,他就認為我們不在乎,可以再進一步的來拿我們的東西,或是錢,這樣情況不可再繼續。 2003年,馬爾他改為歐元後,起初是每小時5歐元的薪資,後來逐漸的增加,2020年,近三年前增加到8歐元一個小時。這比一般馬爾他論小時付的工資要高。 每次他來工作,供應咖啡和飲料,讓他休息。自從他繳了每月一筆手機電腦網路費用,可以在馬爾他無限使用手機打電話,他隨時可在自己的手機跟人聊天,不工作,以前他打電話,都是用我們的電話,我們從沒有跟他計較電話費,或說他在工作期間,不可做私人的交談。 我們自問沒有虧待過他。 當然他也有不少的好處,每次準時來,準時離開。他做雜事,洗碗,一週洗一次衣服,和清理地板等工作,來時多半很高興,邊洗碗,邊哼歌,他是給我們省下很多工作的時間,這也是我們繼續任用他,對他的小缺點略過的原因。 因此這次當他週三來電話,說他不來工作。因為他家有人來修理房子漏水,他得要在一邊幫忙,走上走下,他很累,需要休息。我問週五他能來?或是週五他還需要休息?他說他週五會來電話告訴我們。 我就直接了當的問他,若是他週五還要在家休息,就直接說,他週五不能來,這樣我可以做安排,不必等他。 這時他才說,週五他不來,週一再來。這可能他看出,我上週五,並沒有忘記這一個歐元,當時心中不快活,回答我,他沒有這一歐元,要我將兩歐元換成一歐元,若是我沒有的話,我會說,算了,這一歐元就等於送給他。 因為我並沒有如他想像那樣,糊裏糊塗,隨便他怎麼做,我都接受,他上週五,當時就不高興。 我上週五是這樣的安排,照樣給72歐元,這是他的工資。而另外一個歐元,是他要還回的錢,兩件事情要分開,分明。 可是他要將兩件事,混合,上週五故意回答,他沒有一歐元,看我的反應。 既然他要表示他沒有一歐元,就是表示,他根本不想還給我這一歐元,加上他態度的不和善,表示他的憤慨。正如他裝作忘記,那麼我只好把這兩個歐元收回,換成給他一個歐元,以了掉這件事。 這整件事,不是一個歐元的問題,而是他不願意我,我對這件小事的認真。他打著,我繼續大方,這樣他可以逐漸的喧賓奪主,自己擅自作主。 而我並不是非要用他不可,他不來,我可以自己來,或是再找別人來,雖然這樣使我不便。 這件事,他臨時上週五,顯出他的不愉快,這並非是因為一歐元,而是他發覺,我並非如他認為,那麼的糊裏糊塗,他才那麼的在意,而來週一藉口不來,週三又說不來,而吊我的胃口,讓我算了,來求他週五來,所以他和妻子想出對付我的方法來報復。 人不能夠完全依靠別人,要保有自己決定的空間,否則等於依靠別人,跟寄人籬下差不多,這太可憐了。這是作為主人,讓客人喧賓奪主,是自己的錯誤。請人來做事,一切順從手下,放縱對方的作為,成為受人左右,讓人籠絡的人,那麼沒有當主管,或是任用僱員工作的能力,不配當雇主的職責,這是虛有其實虛有其職位的不當。 這也是我上週五,決定跟Joe提出,這一歐元的事。這也是我這週週三在跟J通話的回覆,他若週五不來,就明說,不必,週五他再來電話,讓我等電話。 當主管,上司,有決定權,為了方便,省事而處處姑息,反而使事情超出控制,是失責,這種姑息是自己的不當。 姑息是助紂為虐,怕事是懦弱。 希臘神話中就有一些這類的國王受到嚴重的處罰。 這是引以為戒,不可姑息的例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