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人生是什麼? 虞和芳 17.2.22.發佈

人生是什麼? 虞和芳 17.2.22.發佈 人生是什麼? 這個問題,從古自今,不知多少人談過,不知多少哲學家,宗教家,教育家,或是老師以及我們每個人都一再面臨到的問題。每人都有各自的高見,都可作為我們的參考。而每個人,每個經歷,時間不同,所做的想像,回答都會不同。 從時間的角度來看,人生是包括過去,現在和未來,是連綿不斷。 從空間來看,包括我們所居住的地方,要去的地方,所經歷的地點。 從生為人的角度來看,包括我們的思維,接受的文化,我們的畏懼,盼望,期待,選擇,理想,我們的身體和心靈。 可說人生包羅萬象,每人有自己的人生,跟其他人不一樣,就跟每人有五官,也跟別人不一樣。更妙的是我們每人有自己的手紋,自己的聲音,自己從前人遺傳下來的DNA,換言之,每人都是獨一無二。 每人都有他自己的人生,沒有別人能夠替代,但是每人的人生多多少少會受別人的影響,祖先的遺傳,環境,文化,也會影響他人。 人生無所不包,無所不容,但是每人都不同。適合甲的,可能不適合乙。 我們只可以從自己的角度來看造就完成我們自己的一生。 下面是我寫給宇平的一封信,講到每人的生命來之不易,每人只有一個人生。這使我想起殷海光教授的一句話:我們有,而且只有這一生,而它很容易浪費掉,尤其在此時此地。 我們生存在人世間,每人可以有自己的選擇如何過自己的人生。 我們生命得來不易,我們對自己的生命沒有做出任何努力,對這世界,不曾做過貢獻,但是我們得了生命,世界上的日光,空氣,水,都存在,供我們的生存。我們就這樣得到生命,真是該感激。 我們生出來後,什麼都不會做,要靠父母或別人供養,然後逐漸長大,學習成長。這些都要靠別人的貢獻。 人很難獨自一人生存。我們依靠別人成長成熟。那麼我們長成後,也應該貢獻精力為他人。這是一個共生共存共榮的世界。 我們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有我們可以跟人分享,跟人之間溝通,傳遞我們的一份正面的影響。那麼這一生就沒有白過。 下面是給同學的一封信,討論一些人生,和我從母親那裡得到的生命產生的神奇。 宇平: 感謝三個檔案分享。TRILOBITES  Neanderthals and Modern Humans Agreed About One Thing: This Cave  A new paper suggests Neanderthals and Homo sapiens alternately settled the same shelter more than 50,000 years ago.  Gibraltar cave chamber discovery could shed light on Neanderthals’ culture  這兩篇文章報導的發現,很值得一讀,謝謝。 此外Fwd: Epiphany Moment  在這10個檔案中,有悲傷,Leland和Borjen的過世,你為Borjen和DaZen clinical trial盡心盡力,感到心神疲憊,這是很自然的現象。你跟朋友們聚會吃 Lobst,你跟友朋訂在10月13日2021年的聚會,大家都高興。 這就是人生。人生充滿了各色各樣的經歷,情況,不同的感受喜怒哀樂失望期望。而未來,誰都不知道。 我認為,我們來到人世間,是一個難得的機緣,試想,若是我們的祖先父母,只要有任何一種改變,就不會有我們。記得我小時候,感覺父親管我們太嚴。我就跟母親說:爸爸好凶,妳為什麼跟他結婚,為什麼不離婚? 她的回答:我沒有跟你們父親結婚的話,怎麼會有你們呢? 我的父母一生中,我沒有聽到他們吵過一架。他們都是最現代的人。母親是最開放的人之一,她在高中畢業旅行時,去北京城外的玉佛寺旅行。母親反對迷信,就在那廟裡,跳到玉佛身上,從頭打到腳,要去除迷信,因為聽說誰有病,去請玉佛保佑,撫摸她身上的自己得病處,就會治癒。可是奇怪的是,她返家後發高燒,喪失記憶,不能參加大學入學考試。 所幸她讀的是師大附中,保送北師大,所以她只能進北師大。每當別人說,這是她打玉佛的報應。她說:那跟打玉佛根本不相關,那是她們旅行,她著涼感冒傷風發燒所致,才會生病。 我父母什麼宗教都不信,她說只要按照良心做事,就夠了,這就是她的為人。 她一輩子都教書,在台糖的南光中學,教過我哥哥,在嘉義女中,教過我們三姐妹。 當我們小孩結婚後,免不了跟另外一半會為有些事情不合,爭吵的時候,我們都很佩服,父母從來沒有在我們小孩面前吵嘴。 她一生春風化雨的在教育界服務,退休後去美國,後來在美國加入救世軍,為需要協助的人服務。 每當我想到人生,和人生的無常時,我就想到母親說的那句話。 我們來到人世間,就是一個很不容易的機會,太幸運了,我們盡心盡力,這一生就沒有白過。未來誰都不知,若是知道未來一切,就失去期望,盼望,希望的意義。這也是人生的奧秘處。母親雖然過世二十年了。我時常思念她,當我思念她時,她就在我身旁,我就感覺暖暖的。 我曾出版一本書《無限思念》,那是寫我思念母親的一篇文,作為全書的title。 虞和芳 無限思念 無限思戀 -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 › produ... 祝福 安康 虞和芳,16.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