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7日 星期四

夢到在田野間 虞和芳 17.2.22.發佈

夢到在田野間 虞和芳 17.2.22.發佈 夢中走在田野間 ,要到一個地方。可是在田野間的路似乎都很相像,該走哪一條路?要到什麼地方? 夢中這條路曾經走過,我在交叉路上,選擇較大的路。 下一個夢,是開車在田間,開到一處,正在築路,又是交叉路口,我小心的看左右,有沒有車輛,不要開出去的時候跟別的汽車撞上。 這使我回憶起,在田間的路。最早的是在新營,父親開磚瓦場的時候,每天都要經過左右的田間。田裡面有綠色的小植物,長綠色的圓圓的果實,它很小,取出用手來把它弄柔軟,從小果實的果蒂處,可擠出很小的種子,成為一個綠色的小空圓球,放在口中。小圓孔對著外面,一吸氣,它的小孔就充滿空氣,用牙齒輕輕的一咬,空氣放出,發生一個清脆的聲音,這樣一吸氣,又一咬,像是一個小樂器在奏樂,挺好玩的。它需要一些技巧。這樣以這小“樂器”玩樂,很是自得。 這一定有別的小朋友教我的,但是不記得是誰,怎麼學習來的。 那時我進新營的東國民學校。有一天跟一位吳乃霞的同學,在學校旁邊的路上跑來跑去,兩人高叫:警察是好人,老師是好人。。。非常的得意。我沒有料到從左邊來了一輛有摩托的三輪貨車,撞倒我,我失去知覺。醒來後我躺在學校的醫務室中,雙膝蓋被裹上白紗布。整個情況我不知道,因為我昏迷了。可是好在沒有受到重傷,我可以走路回家,是由吳乃霞陪同我沿著馬路走回家。 晚上母親問我,膝蓋這樣的包裹,是怎麼一回事,我怕挨罵,說是摔跤。這時母親說:不要說假話,是怎麼搞的,要說真話,我不會罵妳的。我哇的一聲哭了。母親安慰我後,我說出被三輪貨車撞倒。我那時以為母親是仙女下凡,要不然,怎麼會知道我說了假話。母親教導有方,從此我學會,不可說謊。 我大學畢業後,出國前,在台大工作,住在舅舅家,他們搬到台北,我每天騎車從台大經過田間小路可抵達舅舅家。這是一段跟田間小路接觸的時光。 後來我們到泰國旅遊,特地住在山上的一間旅館,要觀察野生動物。我們走原野間的路,要去尋找大象,走迷了路。在原野間,天已近黑,心中著急。這時S說,在交叉口處,找大的路,這樣可走出原野,沿著公路,回到旅社。果然選擇對的路,走出夜間的原野野獸進出的地方,回到大馬路上,走回旅館。 在南華大學的8年,我們小木屋的後面,就是田間,我們時常在不同的田間小路散步,另外一邊還可以過橋走的很遠,看到芭蕉園,橘子園,走到一處還有養狗場,有不少的農家。這是一段很美的日子。要慶幸沒有被毒蛇咬到。 在希臘神話中,每當遇到交叉口,有Hecate神在那,交叉路口是選擇路的地方,走錯了路,發現後,要趕快回頭。 中國成語“歧路亡羊”就是一個警惕。 我們時常不少事情遇到要決定,即使求學,要唸書,還是玩耍,升大學,選擇什麼系唸。將來出國留學,還是留在台灣。。。 每一個重大的選擇,都要三思而行,不能夠受到一時的感情用事而選擇錯誤。 這個夢,引起我許多的回憶和警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