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去拜訪寧波同鄉會的墓園 虞和芳 4.11.18.發佈

去拜訪寧波同鄉會的墓園 虞和芳 4.11.18.發佈 每次從國外返回台北,我都要拜訪寧波同鄉會的墓園,因為父親葬在這個墓園內。 父親過世的時候很年輕,才剛好60歲。 那時我在德國,母親等到父親殯葬禮完後,才由我妹妹執筆,告訴我們在國外的三個小孩父親的過世。 當時我姊姊在美國懷孕,哥哥的事業在美期間正忙,我在做事,有兩個小孩在身旁,母親決定不要告訴我們父親的過世。 因而除了幺妹還在台灣外,沒有一個其他的小孩在場。 母親的體諒,成為我的一個遺憾。 好在在父親病重住院時,我曾特地從德國來到台灣探望父親。 父親得的是胃癌,那時我拜訪他時,他骨瘦如材,不到四十公斤,見了他的病容,心裏很難受。 至少在父親病重時,看到了父親,在他的病床旁邊,跟他合照了一張相片留念。 幺妹在父親過世後,就跟她的夫婿到美國。不久母親提前從師大附中退休,也到美國。此後我年年去美國拜訪母親和姊妹。 母親1999年在美國過世。 我在2006年來到南華大學執教,每年寒暑假回歐洲。每次有事來到台北,都會拜望父親。2014年後,離開南華大學,不過每年我還會來台灣1-2次,每次都會去寧波同鄉會的墓園拜望父親。 2016年8月1日,幺妹在美國過世,舅舅在次日8月2日過世。 我跟姊姊趕來台灣,參加舅舅的殯葬儀式。我們一起到父親墳墓,告訴父親,幺妹不幸過世。2017年,我來台灣5天,也去探望父親的墳墓。 這次S也來台灣,今天我們安排去看父親的墳墓。 父親的墳旁,越來開闢越多的墓地。 以前全是土葬的墳墓,每年增加了火葬的放置靈骨的墓園。 這個墳地,靠近101大樓,曾經有一度傳說要拆除,開闢道路,要將墓地遷移。這件事我們四兄妹的意見不一。後來這個計劃受到阻止,父親的遺骨,才能夠繼續安然的躺在他的墳墓中,不受攪擾。 今天去拜訪時,靠近最外邊處,又新設置了一些墳墓。 墓園內,有些人將祖先的墳墓地出售,遷入新的墓地。 即使墳墓,也在變化。 發現父親墳墓前的石磚架子茶几不大穩,有一處剝離,它得要重新的換一個架子才妥當。墓碑的金色字跡,也不大鮮明。母親和幺妹已離開塵世,世事變化好大。這些題名要更改,這些要策劃更改。 我們把墳墓前面的雜草清除乾淨,這是今天先能夠做到的事。我跟往常來拜訪父親時,一樣,向父親報導一年來的變化。 今年2018年11月出版“時間的影子”在封面上寫:謹獻給我最敬愛的父親 虞悅 先生 感謝他對我的鼓勵和教誨。 希望這些信息能夠傳達到父親的在天之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