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 星期六

上午去看葬在陽明山的舅舅、舅母和向陽 虞和芳 3.11.18.發佈

上午去看葬在陽明山的舅舅、舅母和向陽 虞和芳 3.11.18.發佈 妹子來mail,說她10點半來圓山飯店接我,一塊去看舅舅、舅母和向陽,他們都葬在陽明山佛教設立的靈堂樓,骨灰罈內。 妹子安排她的父母,和她丈夫的骨灰罈放在一起,這樣他們不會寂寞。 舅母是最先過世,是在2013年5月25日。 那時我由南華大學出版“放眼歐洲”,就在書中立即加上,這是送給舅母的紀念書。這一冊書,跟她一起火葬。 舅母過世後,舅舅失去了生存的慾望,在2016年過世。 我和姊姊特地從歐洲和美國趕來給舅舅送葬。 那年幺妹在8月1日,在美國過世,次日舅舅在台灣過世。我悲傷過度生病,頭昏目眩,嘔吐,臥倒在床上,可以想見到悲傷引起的身理反應。 在床上躺著的時候,我不能夠安心,在想,我能夠為他們做什麼?這時想到要為他們共同出版一本書,來紀念他們,才是我能為他們做的事。 於是我起身,編輯一本“魂夢遙”來紀念他們。在蔡輝振教授的盡力安排下,在舅舅殯葬日出版出來,送給舅舅一本書,跟他火葬,並送給一些來參加他的葬禮的親友們留念。 向陽在給舅舅送葬的那天,還是好好的,雖然知道他得了肺癌。而四個月後,也跟著往生。妹子就把向陽的骨灰罈安排葬在舅舅舅母靈位的旁邊。向陽是建築師,是妹子的丈夫,年紀才五十多歲,卻夭折,很令人惋惜痛心。 此後我來到台灣,每年除了去寧波同鄉會拜望父親的墳墓外,還去陽明山拜望舅舅舅母和向陽的靈骨樓。 今天在跟二哥妹子一家聚會午餐前,就先去拜望舅舅他們。 妹子每次都在祭拜他們時,也同時祭拜天地神明。 然後拿出祭拜的食品,放在外面的長椅凳子上,走近他們的靈位,打開小門,顯示出他們的遺像,跟他們說話。 今天是妹子的兒子多多開車,和新婚的媳婦一齊參加。 我們參拜完後,妹子一人留下,要跟她的父母和丈夫,再傾訴心中的話語,多多說,妹子會哭泣,我們最好離開,讓她傾心的哭訴。 人和人之間,最可悲的是死生異地。 只有在意念中才能跟在冥間的親友再相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