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燕瘦環肥 虞和芳 29.11.18.發佈

燕瘦環肥 虞和芳 29.11.18.發佈 我跟他談“貴妃醉酒”這個京劇的由來,那是我們在11月14日在北京看的“梅蘭芳華”中的一段。 談到我們1982年去長安看貴妃池和在牆上刻的白居易的長恨歌。 楊貴妃是唐玄宗的寵妃,玄宗寵愛上她,“從此君王不早朝”,荒廢國事。安祿山作亂,郭子儀在出兵前,要求玄宗將楊貴妃處死。 而楊貴妃死後,唐玄宗還是思戀她,請求道士做法,讓他們相會,這些在長恨歌中都有記載 又談到趙飛燕的苗條身材,受到皇上漢成帝無限的喜愛,漢哀帝當皇帝是趙飛燕的功勞,因為趙飛燕姐妹都沒有懷孕。哀帝駕崩,王莽將趙飛燕皇后和哀帝的傅皇后,一起貶為庶人,當天二人一同自殺。 楊貴妃被賜自殺,趙飛燕也自殺,連漢武帝的幾位妻子也都不得好死。 我有提到“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李延年講他的這位貌美的妹妹。漢武帝聽到了,大衛動心,就娶她,成為得寵的李夫人。” 他說:“哪有這樣的昏庸皇帝,他應該把這種以女人來籠絡人的人捉住關起來才對!” “可是漢武帝是一位英明的皇帝。而那位貌美的李夫人不幸短命而死。相傳她不准許漢武帝看到她的病容。” “她怎麼可以拒絕皇帝的要求?” “我還沒有講完。她聰明得很,知道皇帝看上她,是因為她的貌美。她生病的病容,皇帝看到後,就會倒胃口,而不會懷念她,那麼她的哥哥親戚因為她的得寵,會失去官位。由此之故,她才拒絕皇帝的探病。她可憐的很,年輕輕的就過世了。” 當我說到這時,S忍不住要插嘴: “怎麼中國皇帝有這麼多的豔史,又有後宮佳麗三千人,哪裡有時間閒情來處理政事?我讀到有關中國皇帝的記載,尤其是清朝皇太子的記載,教育是十分的嚴厲,即使當了皇帝,作息時間都規定的很嚴格,妳所說的多半是野史,沒有這些事情。“ ”我所說的不是杜撰,都是有據可考。“ ”那麼多的宮女佳麗,老了怎麼辦?“ “所以有’寥落古行宮,宮花寂寞紅,白頭宮女在,閒坐說玄宗’的詩句存在。” ”那還是歐洲和基督教的傳統好。每人只有一個妻子,皇帝也是一樣。王位都是按照規定,國王也改變不了太子的繼承。這是歐洲一個王朝都是有千百年,不像中國改朝換代那麼的頻繁。“ ”每一國的文化傳統不一樣,所以發展也迥異。“ ”我不懂,皇帝看上一個美人,哪裡能夠百看不厭?凡是只看上女人面貌的男人,不會是愛。這是對女人的藐視。“ ”所以中國有’紅顏薄命’的成語。只憑著美貌,不可能永遠得到一個男人的情愛。我不懂的事,是女人裹小腳的風俗居然能夠維持百年來不衰,為什麼父母那麼的殘忍,忍心把自己的女兒,強迫裹住腳,成了半個殘廢人。清朝的女人是不裹小腳的,來到中國,三番四次禁止裹小腳的作風,卻改不了。”我說。 “我讀Richard Wilhelm的報導,民國初年,推翻滿清後,中國南部屠殺滿人,就是找大腳的女人,因為那是滿人,而來殺害她們。”他說。“這是民國初年的一段很不榮譽的事件。不過中國的成語燕瘦環肥,是說明女子的相貌體態來迷住男人,這並不是一種對男人和對女人的尊重表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