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從「糞便風暴」說起 虞和芳 22.11.28.發佈

從「糞便風暴」說起 虞和芳 22.11.28.發佈 蔡教授: 感謝您對「糞便風暴」的分享和意見。您舉出的 2、4、點 都是很有道理,而且分析的很透徹。 是的,我都是設法去從人類的深層動機著眼去觀察,如您所 説,這是極爲複雜的問題。必須經由嚴謹的心理學、社會學的研 究調查、統計分析或許有可能得到一些答案。 您説的完全的對,就拿人性是善還是惡,是善惡具備?中國 的哲學家們就辯論不休。 國外從 Siegmund Freud 開啓了精神分析之門後,對近世影 響很大。我對他的大部分理論都很贊同,他對心理防衛機制的分 析很有意思。他的理論「否認」「反應結構」「轉移」「壓 抑」,「投射」等等防衛的機制,説明出心理的一些層面,說的 很透徹。正統心理學派通常反對 Siegmund Freud,言其不夠科 學。他喜歡引證希臘神話,來説明裏面的心理層面,如他提出的 專有名詞,戀母情結。在上次寄給您的文中,我也提出 Medea 綜合症一詞,來解釋社會上的一些現象。它是容易流於被攻擊不 屬於科學實踐的理論,缺少數據的證明。 這種情況在南華大學自然研究所的碩士學生論文中,也常會 遇到。有一位跟我寫論文的學生題目是「瑜伽、靜坐配合進食控 制對身心健康改善之評估」。(他有一個 camp:蘇老師自然療 法之家,以他那裏治療病人的觀察和數據來寫此論文).文中寫 著,不同身心健康透過這種治療改善的情況,如頭痛,頭暈,眼 痛眼腫耳鳴,鼻子過敏與牙痛等五官的問題,有顯著性的差異。 這一段引起考試委員的評擊,他們說,哪裏會有這種多方面 的改善。 我就拿自然醫學的特色,是身心一體,相互聯係來説明,所 以在透過瑜伽運動,靜坐和節食減肥後其它的病症也可能會跟著 改善。這也是我在德國二十年行醫的一再的經驗。德國所以自然 醫學能夠盛行,因爲是依據「治癒有理」的原則。病人衹問,能 不能治癒他的疾病,不管用什麽方法,誰能夠治癒,誰就有道 理。 而人的心理是太複雜,太奧妙了,它對人的行爲和疾病的影 響極大。 德國的納粹在德國戰敗前幾天,有三十萬人納粹連同家人自 殺身死。 這些現象如何以理智來解釋? 人類的心靈太複雜了,至今還沒有一種哲學,心理學,醫學,社會學能夠完全解釋出來。衹有透過文學來稍微表明某一種 心裏層次,所表現出來的言行現象。所以伊索寓言,以簡單的故 事,就説明人類的某種心理,如狼與羊,酸葡萄。希臘神話內, 每一個神話都説出人類的某種心態。這是文學創作的特異性,自 由性。這也是我傾向于文學多於學者的治學。您說的完全的對。 寄上一篇「鯉魚和釣魚翁」,很希望您有時間的話,能夠加 以批評。敬祝 安康 虞和芳2015年8月1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