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從Francis要Joe轉達的話來看心理層次 虞和芳 28.2.18三

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從FrancisJoe轉達的話來看心理層次      虞和芳           28.2.18

Joe上午在9點三刻正工作的時候,跟妻子通電話後,說他要很快的回家一分鐘,他返家是為妻子開煤氣,她要燒東西。他說,之後他馬上就回來。
他一刻鐘後,回來跟我說:Francis要他轉達,她有好幾次想來看我,但是她太忙了,抽不出時間來看我,以後也許會再來看我。
我回答:每個人都是非常的忙碌,很少人有多空餘的時間。
意思是說,她最好不要來,佔住我的時間。
她要他來轉達這句話,是心理學上很有意思的具有深層心理意義的話。
以前是另外一個管家J,介紹F來此工作。後來F丈夫J退休了,她說她生病,他丈夫可以來代她工作,兩人一起來,我們只需要付一個人的工資。
這是她聰明的地方,她知道,我們不會這樣不公平的,兩人工作,支付一個人的工資。
於是她和J每週在我們寒暑假時期,來兩次,我們付雙倍的薪金。
她看到我們在2014年返回馬爾他後,就主要住在馬爾他,加上週三請他們多來一次,每週三次,每次三個小時,她就嫌累贅。她推說手痛腳痛,不能夠來工作,並說她丈夫J知道她的工作,可以完全取代代替她來此工作。
我們看出,她並不是有什麼大毛病,只是一週三次,比以前只來兩次,多增加三個小時,但是又知道,我們此後就住馬爾他,她嫌很累贅,所以不願意來,就要丈夫J一人來工作,她因為不舒服,就留在家中。這樣J來工作,多賺的錢,夠用了,她就不必來。
我們覺得她欺侮J這位大好人,她生病,不能夠勉強,也就接受。
過了一年後,她又想再來工作,她來看過我幾次,說她可以一週來幫忙一次。
我們商量的結果,不願意她來,S說:哪裡有由她來決定,不來,又要來,一週來一次的事。而且她隨時又會藉口,她不舒服,就又不來,這樣對我們不便。
我也覺得,她會偷東西,每次來工作,都要跟我談一些話,耽擱我的時間,而且,已經習慣J來打掃,洗碗盤,就夠了,她來燒菜,S又嫌太油膩,我看到她,把發霉的洋蔥也不去掉,也不洗掉,就這樣的放進鍋子裡面煮,太不健康,也就不願意她再來。
因而她提過幾次,我們沒有再用她。
她的自尊心感到不快,所以今天要J特地傳達,她忙得很,想要來看我,但是沒有時間,表示她根本不在乎來我們這裡工作。她很忙,連來看我的時間都沒有。並表示,即使我們要她來幫忙,她也沒有時間來幫忙。
這樣透過這句話,她不但拯救出她的面子和自尊,而且來表示,她是個大忙人,時間多麼的寶貴。
分析她的這種反應,和要J來轉告這句話的心理層面,很有意思。
她恨不得要J也不要來工作,來報復我們沒有要她再來工作的事,但是她要這筆錢,同時她要壓制J,就要他來此工作,但是時常來電話,阻礙他的工作,妨礙他來工作的時間和效率。
有時聽到她在電話那邊對J大聲嚷罵的聲音,很為J不平。
她對下嫁J很不滿意,說他賺錢少,別人丈夫賺錢,有汽車洋房,而她沒有汽車。
她是比J精靈厲害多了。
她跟J結婚一定有她特殊的原因,要不然像她那麼愛漂亮,愛裝扮,愛跳舞的人,哪裡會肯跟一位不如她的老實人結婚。
他在一家皮鞋公司做事賺錢,她一直當家庭主婦,家中又沒有生小孩。他要看足球賽,她不准他看。他要買一個可以隨時進入足球賽的頻道,她說一個月要15歐元,太貴,不准許他去買這個頻道的節目。年輕時,他不喜歡跳舞,讓她一人去Sliema跳舞尋歡。
他就是那麼的老實,也許這就是他們結婚的原因。但是我心裡想,並不見得只是因為如此,可能還有其它別的原因。她那麼的精靈,絕對不會甘心跟一位老實人結婚,收入不多,不能夠供她盡情的揮霍。
她對他的不滿,發洩到他的身上,發洩到對他要罵就罵,要凶就凶上面,隨時可以為一件小事,來指使他,即使家中的拖地洗滌的事,也要他來做。
看到J,很同情他,但是他情願接受如此對待。只有看在眼裡,對他好些,時常要他中間休息喝咖啡。
對他們夫婦之間不公平的對待,無能為力,這只有他們兩人自己解決,但看樣子,也不會改善。

我不能夠過問,也不能夠干涉。若是男女間,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話,任何別人都沒有插手的餘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