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5日 星期一

腿腳抽筋和對策 虞和芳 5.2.18.

腿腳抽筋和對策                虞和芳           5.2.18.


按照中醫的理論,抽筋是跟肝、膽臟有關,所謂的肝主筋。所以抽筋時,我通常用合谷、太衝和陽陵泉穴。
在馬爾他每次我走多了,腳就會抽筋,今天天氣寒冷,我到Valletta去看牙齒,回來後,中午躺在床上休息時,腿腳就開始抽筋。一般適當活動下肢即可自行緩解,這是我經常做的動作。

在外面飲食,可能菜餚內,放了什麼平時不吃,或是不習慣吃的東西,返家後,有時我的腳腿就會抽筋。
這時最好找出是什麼樣的食品會使得腳抽筋。每人對食品的反應不一樣。對我來說,香菜可能會引起腳抽筋。
從上面看出
天冷會抽筋。
肌肉疲勞
飲食因素,身體缺鈣也會抽筋。

出現小腿抽筋時,輕者活動小腿,拍打小腿,有節奏地平拍小腿,約2分鐘。
也可按揉小腿肌肉:取坐位,一手或雙手用按法或揉法自膕窩至跟腱用力按揉數分鐘,至小腿肌肉放鬆為止。疼痛劇烈者可熱敷並按摩腓腸肌,

管抽筋的穴道:
掐壓合谷穴(即手臂虎口、第一掌骨與二掌骨中間陷處)和上嘴唇的人中穴(即上嘴唇正中近上方處)。掐壓20-30秒鐘之後疼痛即會緩解,肌肉會松馳,很有效。
此外還可以按壓太衝穴,陽陵泉穴。

自我按摩:自我按摩可以起到溫經通絡、宣通氣血、解痙止痛等作用。自我按摩對於緩解腓腸肌痙攣所致小腿肌肉僵硬、劇痛等症狀效果頗佳,有時甚至可以手到病除。如果是在睡覺中突然出現腓腸肌痙攣,首先可以背屈患腳,給腓腸肌以被動牽拉的力,解除腓腸肌的痙攣,然後再進行腓腸肌的自我按摩,
在膳食方面要多吃些含鈣量高的營養食品,如牛奶、大豆、蝦米、芝麻醬、海帶等,
身體過度疲勞時,應適當休息,減少運動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