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世界變化的一隅 虞和芳 13.2.18.

世界變化的一隅             虞和芳            13.2.18.

50年前,剛到德國不久,就聽到中國人在一起聊天時,談論到漢堡有名的Reeperbahn風化區。
在台灣上歷史地理課時,講漢堡是德國的一個著名的港口。
而聽到中國男士們談到的漢堡,卻是它的風化區有名,他們有聲有色的講漢堡的Reeperbahn 是多麼的享受盛名,不少妓女在窗前可任顧客挑選,然後進入房間內尋歡。
這些談論都是中文書籍中不曾提到的,在台灣從來沒有聽過的。
雖然好奇,但是受到中國傳統思想的影響,不敢正視這些現象。在台灣的60年代,連美國電影中的裸體鏡頭的電影都會被剪裁掉,也就對這些題目,雖然感到新奇,沒有一點的信息來源。
那時聽說有未婚女子懷孕,似乎知道她們受到歧視,但是為什麼女子會懷孕?連這最基本的知識都不知道。
記得有次上生理課時,是一位女老師,嘉義女中是女子學校。老師問,那些同學來了月經,因為害羞,大家低著頭,不敢舉手。
在歐洲,一而再,再而三的看到博物院或街上的裸體像,聽到看到男女在校內,在街上接吻時,就見怪不怪。
而在這五十年來,世界的社會轉型,在耳濡目染下,這些性的祕密開放。即使在台灣年輕的學生們,不再是像我們當學生的時代,那麼的老學究。
幾年前,有一位好心的學生跟我說:老師,現在的學生,大部分都是看黃色網站,請老師別以為他們有多正經。
這位學生,大概看出,有關性的問題,我從來不談。因為我以為是當教授,即使在文學作品中,出現有關性的領域,我都不去多談,就跟我在學生時代,沒有師長談這個問題一樣。
事實上,我從1966年剛到比利時,看到街上的裸體男人石頭雕像,低著頭不敢看,到見到外國人,在196070的年代,對性的公開不隱諱,逐漸司空見慣,後來連游泳池都是有某時間FKK,即裸體游泳時間。
這些是那時東西文化的不同,使我震驚。起初
以為台灣還是很保守,後來看出也不是這麼一回事。
而且我在德國當了20年的自然醫學的醫生,見到的病人,男男女女,形形色色,更覺得,這些人體構造就是如此。人的天性食色性也,沒有什麼可隱諱之處。不去談它,它也是存在。太道德化,反而不對。
我們該談的時候,就應該談它,以便使人對它明瞭,而以正確的態度對待它。這樣就沒有什麼避而不談了。
而且這是社會存在的事實,我們應該要知道它,正視它。知道它後,它也不再是對中國青年人的一個禁區,他們在網路上,都能夠瀏覽到黃色網站。
我們上一代的人,再隱蔽,再拿道德說教,沒有意義。
在我的網站中,就發佈了明明的眼睛,裡面講受到天主教嚴肅的管教下,沒法控制年輕人的行為,他們要開放自己,逃出父母管教的嚴厲,反而礙事。
而一些父母台採取開放措施,對子女任其自由,也不見得對。
每個人最後到了一定年齡,都得要自己做主來處理接觸到的各種各樣的社會現象,和誘惑。

因此不必要像我們前一代的長輩們,對性,人性忌諱,不去談它。該談時,還是要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