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 星期一

人生如天氣,可預料,但往往出乎意料 虞和芳 26.2.18.

人生如天氣,可預料,但往往出乎意料     虞和芳                  26.2.18.

讀到這麼一句話:人生如天氣,可預料,但往往出乎意料。
的確,每天可能發生事情,誰都不知道次日會發生什麼。
這是中國的俗話:今日脫了鞋,不知明日穿不穿。

就拿昨天早上,我打開浴室電燈時,突然碰的一聲爆炸來說。我們都嚇了一跳。燈泡的碎片弄到一地。
幸虧我還沒有進浴室,爆炸的玻璃沒有刺人到眼睛身體上。

下午吃花生的時候,突然下門牙鑲的大牙,整顆又掉下來。三星期前,它就脫落,去看牙醫,將它又黏上去,而昨天好好的,又脫落下來。兩次都是在吃花生時掉下來。

想想在過去的日子內,不知道多少次是在生死邊緣。
有一次在香港,我穿過一條街,又要再穿一條街,我回頭看他,沒有注意到要穿的大街從右邊來一輛大卡車,幸好旁邊一位好心人,抓我一把,這時那輛大卡車從我的面前奔馳而過。要不是那位男士看到危急立即反應,我準被那輛卡車撞死。
想起我兒子威禮還是小學生時,有次我從巴黎返回,他們一塊到車站來接我。一個紅綠燈轉綠的時候,威禮就要穿過街,這時一輛闖紅燈而過的汽車,險些撞上威禮,也多虧旁邊一位要穿街的男人,看到緊急開過來的汽車,他一把抓住威禮,才免遭遇難。
真是好險。
有位在馬堡大學學醫學,是朋友的同班考第一的同學,考完事後,開車出事喪生。
跟我一塊上瑜珈課的小兒科醫生,她吃素的原因,是她哥哥車禍喪生。
我在法國騎馬在原野奔馳時,摔下,人昏迷,雖然三十多年過了,到現在脖子還有當時留下的後遺症。
在法國Montlaurent的時候,有次他把汽油倒在一堆要燒掉的樹葉和垃圾堆中,他點起火來,汽油猛然著火,差點燒到他身上,真是好危險。在法國時,Malabe的丈夫來幫忙收拾園地的鐵絲,我手沒有抓緊,一個有刺的鐵絲向他彈去,刺傷他的鼻子,要是刺到眼睛,就慘了。
剛到馬爾他的第二年,在室內快走時,被電線絆倒,倒在牆邊地上空調處,右邊肩膀骨骼撞出裂痕,那時適逢冬天,好冷,變成凝肩症,雖然經過不斷的治療,到現在15年過去了,不時還是疼痛。
心怡和丈夫去年夏季在馬爾他時,當天要回台灣,他把曬衣服繩子收起時,橡皮筋彈到他的眼睛上,眼睛出血,只有立即去醫院檢查,若是有傷害,能夠立即治療。附近的眼科醫院又不開,不過還好到另外一所醫院檢查後,幸虧沒有受到損害,但是我們大家都好緊張。真是好險,不得不小心。
人生隨時都會有可能不幸的事情發生,尤其是意外事件。
因為是意外,就不容易預防,像打開電源,電燈泡爆炸。
像突然地震,這些都是防不勝防。
所以當我們能夠安穩的過一天,次日能夠醒來,這就是福氣,就得要感恩。

因為人生太短促了。我們能夠沒有多大毛病的活一天,就是上天的恩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