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9日 星期五

鯉魚和釣魚翁 虞和芳 9.2.18.發布

鯉魚和釣魚翁                   虞和芳                                  9.2.18.發布

釣魚翁坐在一個大湖邊,舉著釣桿,將魚竿上的蚯蚓,用力的,拋向遠遠的深處。
一條鯉魚看到了魚鉤上又大又肥的蚯蚓,即游向湖邊,贊美著這條蚯蚓。
鯉魚和釣魚翁在湖畔攀談起來。
鯉魚: 這條蚯蚓又肥又大,真是難得一見,想它一定很可口,它是屬於你的?
釣魚翁: 你的眼睛真亮,你的判斷一點不錯,我花了好多時間和精力才挖到這條大蚯蚓,特地將它選來餵給你吃。
鯉魚: 噢,真的?!那太好了,它的確引人欲涎。
  釣魚翁: 那你怎麼還不快去嚐它?
鯉魚聽了後,繞著水中的蚯蚓游了一圈,然後對釣魚翁說:
「它真是肥得很呢! 奇怪,你怎麼不自己享受,而要留給我?」
釣魚翁: 當然我可以留下來自己享受,但我想想,人不能太但自私。魚兒們更喜歡吃蚯蚓,於是我將它拋入水中餵著魚兒。
鯉魚: 你真好心,這麼肥的蚯蚓都留下給我們,你們釣魚翁除了蚯蚓外,還喜歡吃些什麼?
釣魚翁: 我喜歡吃蘿卜,吃菜花,吃牛筋,吃豬蹄,吃
鯉魚: 是不是也喜歡吃魚?
釣魚翁一聽,內心不禁一震,露出了怒容道: 「你怎麼可以這麼亂說,真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了一條大蚯蚓,特地留下來餵你,反被你這麼地誣賴倒咬一口,真是好人當不得。你不吃就算,我把蚯蚓收回。」
說著,釣魚翁假裝要纏回釣魚絲的模樣。
鯉魚一急,連忙說道:
「老魚翁,你且別生氣,我只是說著完的。」
釣魚翁: 這種話不是可以隨便開玩笑的。要是被別的魚兒們聽到了,不但會恨我入骨,且全會逃之夭夭,那麼我的一番苦心,一番好意,不全泡湯了!
鯉魚: 真對不起,我沒想到世上還會有這麼好心的人,這麼的大公無私,還為我們魚兒的利益著想。你的善意,使我對人類起了敬意和感激。不少我們的魚兒,自私自利,見利即趨。昨天我找到了一條小虫,正要吃時,卻被另一條魚一搶而去。當我抗議時,他卻說是他捷足先登,還笑我動作太慢。其實是我先發現它,只是沒那麼貪婪的去搶,唉!這個時代,誰多讓人,誰就吃虧。
釣魚翁: 所以嘛,你現在有機會,可以獨享這條蚯蚓,快拿去吃,要不然別的魚兒見了它,把它搶走,你不是又坐失良機!
鯉魚又繞著水中的蚯蚓游了一圈,他看到了釣魚絲。
鯉魚: 這條釣魚絲是用來做什麼的?
釣魚翁: 是將它梆住蚯蚓拋入水中。
鯉魚:蚯蚓只要一丟,不就拋入水中,又何必用白絲纏住它?
釣魚翁: 唉!你可真囉嗦。這是人類的特殊發明,你沒聽過「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的話,同樣的,將蚯蚓拋出去,拋到無魚處,蚯蚓沈到水底,不是白拋了?有了這條線後,可以把蚯蚓再拿回來,重新再拋到另一處,另一有魚處,好事得做到底,否則魚沒吃著蚯蚓,不是浪費天糧?
鯉魚: 有理有理。可是我卻常看見不少魚兒們,吃了帶有白線的蚯蚓後,撲地一聲它們一飛,然後就不見了,它們是飛到那裡去了?
釣魚翁: 它們飛上了天。嘴中吃著蚯蚓飛上了天,這是它們的意外收穫。
鯉魚: 飛上了天後,又到了那?
釣魚翁:這正是天機不可洩露,你只要一吃蚯蚓,你就可以知道一切了,所謂百聞不如一見,何必多問。
鯉魚: 我好奇得很呢! 你說給我聽聽,我母親教給我的教條是,一切未知數,都得探聽得清清楚楚,不可冒然從事。我真想吃這條蚯蚓,但我得先知道,吃了後,飛上天後是怎麼一回事。
漁翁: 你老是愛打破砂鍋問到底,好罷,我就破例的把機密告訴你:飛上天後,魚兒們就到了另一個世界,那裡不再有你爭我奪的現象。他們也不再害怕大魚吃小魚而喪生。這個世界跟天堂一樣,無憂無慮無牽無掛,還有
漁翁頓了頓又說:還有...他們有吃不盡的蚯蚓,雄魚兒有雌魚們圍著它們,雌魚兒有雄魚們作伴,他們可自由自在的遊玩,他們有吃不完的美味,這就是天堂。
鯉魚: 那真是太好了,我多麼地響往這種極樂的世界。
說完後鯉魚又覺得漁翁所述的太完美,世上怎麼可能會有這種難以想像的美事出現?莫不是其中有蹊蹺?
鯉魚翻了一個滾,又繞著那條肥蚯蚓游了一圈,他似乎又有了新的發現。
鯉魚: 那條蚯蚓尖端露出了一個鉤,這是為什麼?
釣魚翁有些動怒了,他不大耐煩的說:「你真笨,沒有鉤怎麼能鉤得住蚯蚓?你太囉嗦,太多疑,你不快吃它的話,別的魚搶走了它,就是你坐失良機。」
鯉魚看著釣魚翁臉上不悅的神態,又繞著蚯蚓緩緩地游了一圈,他奇怪為什麼要做好事的釣魚翁臉上,卻露出怒容?釣魚翁美麗的話語,和他怒容的臉色,不大相符。鯉魚似乎有了新的領悟。
鯉魚: 你們人類有不少美德,不會你爭我奪,有好吃的還讓給我們吃。我要向你們多多學習。我也不能這麼的自私,一口將蚯蚓吞下。我該把好的,把我所喜愛的,也割愛留給別的魚類分享。
說完鯉魚將頭伸入水中,往深水中游去,他游啊游地,不意碰上了對面游過來的鯪魚。鯉魚看到鯪魚惡狠狠的眼睛嚇了一跳。鯪魚撲過來要吃他,鯉魚在這一瞬間,突然靈機一動,跟鯪魚說:「弱肉強食,你要吃我,這是我們小魚的命運,我反正逃不掉,但是在你吃我前,准許我說出一個願望?」
鯪魚像個海盜,粗聲粗氣的說: 「什麼願望,你快道出來。」
鯉魚: 方才我發現了好大一條蚯蚓,並跟釣魚翁談了好長的一席話,說的我很累。我正打算休息一下去吃它,卻碰上了你。我希望能在死前,先享受這一道盛餐,那麼我死也無憾了。你們鯪魚一向氣量很大,當不會拒絕我這個小小的願望。
鯪魚:那裡有那麼肥的蚯蚓?你帶我去看個究竟。
鯪魚口吐唾涎,心想鯉魚真笨,居然透露了他發現的寶藏所在。
鯉魚帶著鯪魚向那條蚯蚓游去,他邊游邊跟鯪魚說:
「這條蚯蚓是漁夫特地留給我吃的,不是給你們大魚用的。他還說,在我吃了它後,即能進入天堂,所以我要在你吃我前,享受這條蚯蚓的盛餐。」
鯪魚聽了後很不服氣,他想鯉魚說這種話,真沒意思,鯉魚有什麼特權吃蚯蚓?有特權的是他!什麼進不進天堂,簡直是胡扯。
鯪魚:什麼?只有你有特權吃蚯蚓,上天堂?我才不相信你這小子的話。你倒要看看我的能耐。
正說之間,鯪魚一眼看到那條大蚯蚓,鯪魚想那條大蚯蚓還不夠塞他的牙縫,等他吃完蚯蚓後,轉過頭來再吃鯉魚也不遲。鯪魚瞞不住他的饞相,用力的向那條蚯蚓游去,他怕鯉魚搶先。鯉魚看到鯪魚的貪婪,鯉魚很滿意的鬆了一口氣。鯪魚用力一口咬住了大蚯蚓。鯉魚只聽撲地一聲,看見鯪魚跟著那根白線往天空上一飛,之後消失得無蹤無影。
鯉魚心裡想著: 今天我得了不少的教訓。鯪魚飛上了天,我少了一個敵人。
鯉魚猶有餘悸地,但卻又滿意地又往深水中游去。19981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