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有心的地方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有美 虞和芳 30.1123 發佈

有心的地方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有美 虞和芳 30.1123 發佈 「有心的地方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有美 」這是孫觀漢教授的名言。孫教授被譽為中國原子能之父。 孫觀漢教授為素昧平生的柏楊冤獄竭盡心力的去援助,曾在美國出版一本《柏楊和他的冤獄》,曾上書蔣中正總統,因為蔣總統在1950年代邀請他來台灣設原子爐,它現在還在台灣清華大學陳列。 孫教授讀到柏楊的作品,發現自己的醬缸性格很重,就開始改變他的這種惡習。他知道柏楊入獄,為他到處奔走,設法援救一位無辜受累的作家。後來闡明人道的卡特當選為美國總統,孫教授繼續在美國又上書卡特總統,請他協助,這次得到卡特總統的回應,照會台灣的美國大使館,這樣柏楊才能夠在9年零21天的冤獄中,得到自由。 孫教授以關懷社會的愛心,針砭時弊,陸續發表大量的文章,鼓勵大眾「從小事做起」,由九歌出版社出版「孫觀漢全集」。他的名句“有心的地方,就有愛。有愛的地方,就有美。” 這是一句多麼美的名言。 我很幸運的跟孫教授和柏楊有一段緣份。那時我剛在德國完成學業,事業開始之初。他們是老前輩,不斷的鼓勵我,提攜我,為我出版第一本書《虞和芳選集》。 跟孫教授通信有上百封,很受他的人格勇氣和愛心所感召。下面回覆南華大學佩佩的信件,可以看出這種愛心脈絡的相連因果關係。 給一位今年暑期來馬爾他遊學的佩佩一封信: 讀到妳的來函,令我非常的感動。 妳是一位好學不倦的賢妻良母,幾週我們相處下來,對妳的勤儉持家,每天都是第一位早起的同學,一大早就洗了衣服,拿出去曬,然後進入廚房,為同仁們準備早餐。妳態度溫文爾雅,有三位小孩都已成人,而妳駐顏養生有素,看起來如年輕的學生一樣。 以妳對自然醫學的喜好,從事這個領域來助人,再好不過。 在馬爾他的座談會,妳跟建民同學在座談會對話,妳問起有關失智老年人的照顧,才知這是妳從事的領域。後來我們談到妳跟病人之間的溝通,妳很了解病人的心理情況,跟病人之間的互動溝通,得心應手。 每次我們在樓下,院中談話時,妳就倒水來給我喝。妳是有不尋常毅力決心,為默默耕耘的女中佼佼者,妳的來函中寫:「我是彰化縣仁愛慈善會秘書長,我們的慈善會有將近200位會員,主要救助對象是貧困者、社會邊緣人以及發放清寒獎助學金。我決定將您給我的這份愛傳出去,我以您的名義捐NT6000元給慈善會,我將帶著您的愛繼續幫助貧困者。」 妳的這種大愛精神,難能可貴,謝謝妳的心意。妳以我的名義來捐款,我無功受祿,很過意不去。對妳的情意,我接受並感激,因為這正是妳的仁愛之心的發揚,助人為善,不是沽名釣譽。這使我對妳敬佩。不覺想起中學時讀過一篇孫叔敖看到兩頭蛇,殺而埋之的故事。 謝謝妳的來信,世界有像妳,和這次結緣中,林教授,王教授,宏豪、信全這樣默默耕耘,發揮仁愛精神的人士,使我深信,這個世界會繼續有美、愛、有希望。祝福 吉祥安康 虞和芳10.9.23.Malta,下午6點三刻。 ======== 孫叔敖為嬰兒之時,出遊,見兩頭蛇,殺而埋之。歸而泣。其母問其故,叔敖對曰:“吾聞見兩頭之蛇者必死。曏者吾見之,恐去母而死也。”其母曰:“蛇今安在?”曰:“恐他人又見,殺而埋之矣。”其母曰:“吾聞有陰德者,天報之以福,汝不死也。”及長,為楚令尹,未治,而國人信其仁也。 致謝 虞老師 您好 我是珮珮,回家多日來一直忙著處理一些事情,直到現在才有空給您發信問好。 在馬爾他期間受到您跟Stephen很多的照顧,您對我們的關愛,讓我感到溫馨與富足,對於您的恩情無以回報。 我是彰化縣仁愛慈善會秘書長,我們的慈善會有將近200位會員,主要救助對象是貧困者、社會邊緣人以及發放清寒獎助學金。 我決定將您給我的這份愛傳出去,我以您的名義捐NT6000元給慈善會,我將 帶著您的愛繼續幫助貧困者。 麻煩您代我向Stephen問好,謝謝您! 祝您跟Stephen身體健康! 10.9.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在古希臘Zalmoxis 為受尊重的地方神 虞和芳 19.9.24.發佈 Zalmoxis (古希臘語 Ζάλμοxiις Zálmoxis,又名 Σάλμοxiις Sálmoxis,Ζάμολxiις Zámolxis 或 Σ...